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候任CMO:IBM与联想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1: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3月初,美国政府批准了联想IBM交易,为联想收购IBM PC部门扫清了最后的障碍。从那时开始,IBM主管市场及策略的副总裁德帕克-阿德瓦尼(Deepak Advani)就一直致力于IBM PC业务同联想的整合。在联想IBM交易完成以后,阿德瓦尼将就任联想首席营销长,并执掌企业战略部门。

  联想IBM交易公布以后,有分析人士质疑联想是否有能力妥善安置IBM PC部门的1万名
员工。在很多西方人士的眼中,中国企业比美国企业更加独断,而且员工待遇一般。阿德瓦尼近日在接受国外媒体专访时明确表示,整合工作进展顺利,整个交易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下面为阿德瓦尼接受专访的部分内容:

  问:你能够成为联想IBM不同企业文化之间的桥梁吗?

  阿德瓦尼:我想我可以做到这一点。我曾经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其中包括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日本和印度,在这些地区工作的经验有助于我更好的履行职责。要顺利整合联想和IBM PC部门,我们必须从两个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

  问:主要是哪两个方面?

  阿德瓦尼:首先当然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巨大差异;其次则涉及到联想IBM企业文化之间的具体差别。不过,在这两大差异之间完全可以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因为联想和IBM的企业价值和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

  问:那要如何做呢?

  阿德瓦尼:仔细分析你就会发现,联想和IBM的企业价值简直就是相互呼应。我们都认为诚实、创新以及客户是企业最核心的价值。

  问:能具体谈谈吗?

  阿德瓦尼:在进行商业活动时,联想和IBM都以诚信为本。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核心,而客户服务则排在企业价值的首位。未来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客户服务。

  问:如果企业文化之间发生冲突呢?

  阿德瓦尼:的确,企业文化之间也存在冲突。过去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果将两家企业文化完全不同的公司整合在一起,冲突将在所难免。IBM前任首席执行郭士纳(Lou Gerstner)就曾经改变过公司文化,当时我已经加入IBM。改变企业文化非常难,但郭士纳做到了。

  问:IBM在完成这样的并购时是否有一定优势?

  阿德瓦尼:IBM是一家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在中国、日本或是其它地区都拥有雇员。因此,IBM已经习惯于在一个多文化的世界里运转。

  问:有报道称IBM承诺不会将敏感技术泄露到中国,你能谈谈你的看法吗?

  阿德瓦尼:具体的细节我也不太清楚。我能够说的是,IBM一直全力配合美国政府的调查,我们对于能够顺利通过审查感到高兴。

  问:那么联想能够完成同美国政府之间的合同了?

  阿德瓦尼:过去我们同美国政府以及其它国家政府合作的很好,今后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问:在整合联想和IBM PC部门的过程中,你们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阿德瓦尼:三个月前我们成立了一个跨文化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来自IBM和联想的高管。这一领导小组将成为整合工作的先头部队。

  问:领导小组都做了哪些工作?

  阿德瓦尼:他们提出了整合工作中每个人都必须牢记的三个要点,那就是尊重、信任和妥协。

  问:这一方法有效吗?

  阿德瓦尼:在新公司的不同层次,我们都采用了这一方法。我们在沟通和合作方面完成的非常出色,这主要是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在市场中获胜。这也正是整合工作能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问: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企业整合?

  阿德瓦尼:我们已经为此工作了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所要做的主要是同员工、客户以及企业合作伙伴取得联系,让他们了解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问:获得的反响如何?

  阿德瓦尼:当员工、客户以及企业合作伙伴了解我们的发展战略后,他们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问:为什么呢?

  阿德瓦尼: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就客户而言,他们喜欢IBM 的PC产品,它们喜欢IBM PC具有创新性和易用性的设计,今后一切都将继续。

  问:企业合作伙伴呢?

  阿德瓦尼:企业合作伙伴也非常满意,因为我们今后将推出种类更为繁多的新产品。

  问:能举例说明吗?

  阿德瓦尼:IBM PC部门的业务重心主要放在中小企业中端市场,而我们将增强在低端市场的实力。

  问:能评价一下即将加入联想的前IBM员工吗?

  阿德瓦尼:他们希望能够获得重用,希望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胜,当然,他们也会为自己的工作获得报酬。

  问:这些员工在新联想能够拿到和在IBM时一样多的报酬吗?

  阿德瓦尼:美国员工今后可以获得和以前相当的报酬,保险等待遇也基本相同。但每个员工都清楚的知道,他们的职位是否稳固以及报酬多少总是同公司业绩挂钩的。

  问:新加盟联想的美国员工对未来怎么看?

  阿德瓦尼:联想在全球PC市场将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员工们都拥有值得期待的未来。

  问:联想IBM交易对中国PC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联想将在中国PC市场占据34%的市场份额。(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