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Sun推Java台式机系统 意图取代Windows专题 > 正文

Open Solaris能否复制Java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38 中国电子报

  孙永杰

  近日,Sun公司的两位高级副总裁Tom Goguen和Gleen A.Weinberg先生来华布道其Open Solaris,并推介了其Solaris10操作系统的优势及Sun在开源软件方面的策略。

  Java成功的启示

  看今天的Java,显然当初Sun内部推动Java的人浑然不知Java作为一种策略的意义。Java起初是为解决许多装置内建嵌入式软件的问题。显而易见,Java的虚拟机器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种各样的问题,以至于Sun高级主管觉得值得编列预算来推动,后来更透过在全球各地建立Java程序开发社群,把Java营销扩及到Sun嵌入式SPARC业务之外的领域。

  结果,现在希望使用Java的人,比希望使用微软所有产品的人加在一起还要多3倍。比如,现在有超过6亿人使用内置了Java的手机。然而,当初无法预见的是,Java现在是Sun公司全局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但那不表示早在1991年元月,Sun公司的高层们就已经预知,有朝一日,Java会形成Sun商业软件的基本模型,并以此作为制约微软垄断的手段。而对于Sun的Open Solaris来说,谁也不知道它会不会重复Java的历史——变得远比现在预想的重要。

  Sun的策略—让Solaris 10做主

  作为Sun服务器独有的操作系统,Solaris一度风光无二,但现在,面对不断崛起的竞争对手,Solaris已渐显疲态。在高端服务器市场,Solaris不断受到来自IBM AIX的打压,微软的Windows顺x86-64之势不断壮大,Linux对其低端服务器正强烈冲击。

  于是,在为注册用户提供一个免费版的x86 Solaris后,Sun决心进一步走开源之路,使用申请中的CDDL许可协议来发布下一个“开源”版本的Solaris,即Solaris 10。

  Sun副总裁GleenA.Weinberg称,开源的Solaris 10操作系统投入了近5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包括性能改进、Dtrace、N1 Grid Containers、自诊断能力等,是功能十分强大的操作系统。它可以在将近400个平台上运行,包括中国的台式PC上。而开源是为了让更多的用户、政府和商业机构可以享用到这样好的操作系统。

  其实Solaris 10成功的关键,要看是否能赢得更多使用者,而开源能否带来更多的使用者呢?

  Solaris 10的使用者无外乎有以下三大类:用户、第三方开发商与个人。对于个人和用户来说,普遍持欢迎态度。由于Solaris 10是基于CDDL协议,所以使用者可以更深入地研究、分解这个系统,甚至在这个系统中加入自己的思想,而不必对外公布自己的源代码,从而在享用Solaris 10的同时,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除此之外,对于科研机构、嵌入式开发商来说,Solaris 10开源也会受到欢迎。他们可以在开放源代码环境中工作,同时还有机会依靠他们的知识产权获得竞争优势,进而获取利润。

  对于第三方的ISV来说,尤其是那些基于x86服务器、在Windows或Linux开发软件的开发商,Solaris的开源自然是个好消息,它使用户多了一个选择。现在他们可以免费获得Solaris,并可以结合其他的开放源程序,为用户开发新的相关应用。正因为如此,许多的ISV都对Solaris 10的开源持积极的支持态度。

  针对日益尖锐的开放源代码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纠纷,Solaris10开源也已经向使用和开发OpenSolaris的第三方提供了法律保护,使他们不会受到专利侵权诉讼的骚扰,这是Sun自认OpenSolaris比Linux更具竞争力的方面之一。

  Sun希望能够通过开放Solaris挽回不利的局面:开源的Solaris10能否复制Java的成功呢?这次Solaris 10的竞争对手是在开源Linux领域势头强劲的IBM,而不是微软。为此,Sun公司的策略是向开放源代码大幅度倾斜。如果Sun真的可以做到完全开源的话,那么通过Solaris 10,其在开源领域复制Java成功的可能性极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