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分析称联想已获足够资金 券商入股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ewbridge Capital等美国三大券商将合计斥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集团,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于联想而言并不具有重大意义。分析人士表示,国外券商入股的确有助于联想获得并购IBM PC业务所需的资金,但对于联想解决并购过程中产生的种种问题和挑战并没有太大的益处。

  去年12月,联想宣布将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PC业务,其中包括6.5亿美元的
现金,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以及承担5亿美元的债务。联想IBM交易完成之后,IBM将持有新联想18.9%的股份,而联想则成为仅次于戴尔惠普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联想于上周四在香港联交所停牌,分析人士预测,停牌可能与Texas Pacific Group、General Atlantic以及Newbridge Capital等三家美国券商入股有关。

  目前,联想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一名联想发言人表示:“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声明。当前我们正致力于完成对IBM PC部门的并购,整个交易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新鸿基战略分析师卡斯特-庞(Castor Pang)认为,除了获得收购IBM PC部门所必需的现金,联想很难从国外券商的投资中获得其它益处。他说:“考虑到联想未来几个月内将面临的困难,我并不认为它是国外券商理想的投资目标。”

  联想IBM交易在业界引发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有很多IBM客户对于联想能否帮助IBM PC部门扭亏为盈、能够成功运营一家跨国企业存在质疑。卡斯特-庞表示:“我可以肯定,大多数投资者对于联想将持谨慎态度。”自去年12月以来,联想股价大幅度下滑,但上周四停牌之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卡斯特-庞认为,联想股价反弹是国外券商入股的消息所带来的正常市场反应,并不足为奇。

  一家美国券商的科技分析师也赞同卡斯特-庞的观点,他同样认为国外券商入股对于联想的影响有限。他说:“据称Texas Pacific在重组和工作能力测试等方面经验丰富,但一般来说证券投资者无法带来技术方面的经验。就这点而言,国外券商的加盟是否能够帮助联想解决并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不明朗,甚至值得怀疑。”她同时称,总计3.5亿美元的投资意味着每家券商在联想仅持有少量股份,就算某家券商获得了联想董事会的席位,恐怕在联想的发展方向和运营等问题上也没有足够的发言权。

  大和证券科技分析师朱迪-崔(Judy Chui)表示,证券投资者通常缺乏科技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因此它们能够提供给联想的帮助也十分有限。她说:“虽然无法帮助联想解决运营和管理方面的问题,但风险投资商的入股有助于联想获得必需的资金。前不久联想已经获得了一笔银团贷款,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果联想能够找到其它的资金来源, 将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因为机构投资者进入董事会将使联想更具吸引力。”

  上周五有媒体报道,联想获得了一笔6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将主要用于完成对IBM PC部门的收购。联想方面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但贷款协调方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正式的声明很快就将发布。巴黎银行副总裁奥斯卡-唐(Oscar Tang)明确表示:“这一交易已经完成。”CSC证券分析师保罗-陈(Paul Chan)认为,在获得银团贷款和三大券商的投资后,联想已经拥有足够的资金完成对IBM PC部门的收购。

  保罗-陈表示,同大多数投资者一样,三大券商应该清楚联想未来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他说:“它们对联想的投资多半出于中长期考虑,因为收购和并购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产生效应。”他同时称,三大券商对联想的投资有助于带动其它机构投资者跟进。也许联想将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目标,特别考虑到IBM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小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