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诉东进侵权专题 > 正文

英特尔为何不敢面对公开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0:51 博客中国

  前几天,备受瞩目的2005中外知识产权第一战——Intel诉东进案——终于开庭了,并已经成为最近的新闻热点,各大媒体都作了大量报道。但博客中国却发现此次庭审的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此次是英特尔主动要求不公开庭审的。而且,据了解庭审结束前,Intel的代理女律师瞿淼特别要求法庭约束被告行为,不得举行媒体说明会,但此要求被法庭以庭外行为,法院无管辖权为由拒绝。

  知识产权案件中,一般是被告要求不公开庭审的。这次,作为原告的英特尔却多次要求不公开庭审,实在是非常反常。究竟为什么?难道有什么东西害怕媒体曝光,或者intel在起诉东进事件中,对自己的行为没有十足的面对媒体的胆量?为此博客中国经过多方联系,搜集到大量的有用信息。博客中国分析发现,原来此一事件背后果然大有隐情。

  一、在起诉时机选择上,英特尔颇费苦心:

  据了解,英特尔在美国的首次著作权登记日期是2004年12月6日。而在深圳中院立案起诉东进日期是2004年的12月20日,期间只有短短的14天。期间要经过中国驻美大使馆见证、公正的一系列手续,还有中美的时差、中间还有两个周末,效率之高,让很多人表示怀疑。有专家指出,这种办事行为,明摆着就是为了起诉东进而做的。关注此事比较多的一名博客中国专栏作家指出,“英特尔在短短14天就搞定了一切起诉的手续,并决定提出索赔796万美金,看来刀子早就准备好了,就等着在国人们准备欢度新年和春节的时候下手了,打东进个措手不及。”

  二、涉嫌陷阱取证,英特尔在钻中国法律环境空子:

  经过努力,博客中国独家获取了最具震撼性的资料:英特尔唆使委托人(律师?)以用户名义威逼利诱东进技术人员为其提供Intel头文件的电话录音!(一共两段完整的对话录音,读者可以在博客中国东进案专题中下载收听。此录音是英特尔为了作为呈堂证据专门请人录制的。)

  从该录音对话中可以明显听出Intel的委托人为了拿到东进教唆用户复制和下载其头文件的最重要证据(录音、东进BBS上的帖子、E-MAIL),是如何对东进技术人员软硬兼施的,而东进技术人员虽然始终坚持尊重对手知识产权的原则,但也难挡英特尔的“女客户”的高超表演技巧。法律上教唆是一种主动行为。英特尔的证据无法证明东进有这种主动行为,反而证明了是英特尔的委托人在教唆。Intel作为著名的IT业巨头,在中国法律环境下,涉嫌使用陷阱取证的手段,似乎不够光彩,可能英特尔及其代理人认为完全可在这个时候钻一下中国法律的空子。

  三、Intel产品近似暴利,将很难面对用户质疑:

  通过对各方用户和业内人士的走访了解,我们发现,英特尔的语音产品的利润率已经超过了80%,其利润本身比东进产品的销售价格都高的多(东进负责人告诉博客中国,跨国企业只能靠高额利润来维持起垄断行为,否则他反而会在瞬间丢失其竞争力)。在这种背景下,英特尔可以堂而皇之地在法庭上告东进侵权,但intel今后如何面对其用户?因为消费者会考虑,自己的利益,为什么会在选择Intel还是东进的迟疑中,被intel给攫取了去?而东进通过此次事件,更加确定了做好创新和产品的决心,也相信有能力将intel的进攻低档回去。

  上述内容为博客中国获得的独家信息,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Intel本次诉讼就是为了消灭竞争对手,以维持超额垄断利润的本质。Intel不希望公开庭审的目的,大概也就是希望自己的这些事情不被媒体所知晓。随着官司的进一步发展,博客中国会挖掘更多的信息提供给读者,希望关心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用户,能够就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