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绵阳市政府:倪润峰是长虹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9:5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绵阳市市长兼绵阳国资委主任蒋仁富日前在2005中国绵阳科技城投资合作洽谈会暨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论坛上对媒体公开表示,倪润峰是“长虹功臣、绵阳功臣、民族功臣”。由于蒋仁富的身份是绵阳市长兼绵阳国资委主任,而绵阳国资委是长虹的大股东和监管方,这表明尽管倪润峰二度复出遭遇了“APEX事件”,但是绵阳市政府对其工作还是相当认
可的。这也是倪润峰在去年7月份被宣布退休后,绵阳国资委首次给倪润峰一个“定论”。

  被称为中国“彩电教父”的原长虹老帅倪润峰因为长虹美国彩电经销商APEX拖欠长虹巨额应收款而成了一个饱受争议的人物,曾经一度有消息传出倪润峰因此事在接受调查。

  倪润峰一度是中国彩电行业的风云人物,在他的带领下,四川长虹通过彩电价格战以及规模效应等一系列的手段,把洋品牌逐渐挤出了一线阵营,迎来本土彩电品牌新时代,也把长虹从一个4000万元资产的小企业变成了97亿元净资产的大型家电集团。倪润峰的努力为长虹迎来“彩电大王”的别称,他自己本人也获得了“彩电教父”的美誉。

  2000年5月倪润峰宣布从长虹隐退,但是不到10个月,不甘寂寞的倪润峰又选择了复出,重新主政长虹。二度出山的倪润峰面对国内彩电市场饱和的现状,将目光瞄准了美国市场,选择了华人季龙粉旗下的APEX公司全权负责长虹彩电在美的销售。

  但是2003年3月突然曝出长虹在美国被骗,金额高达40亿元。据了解,从2001年7月开始,长虹彩电源源不断地发往美国,由APEX公司在美国直接提货。但是季龙粉总是以质量或货未收到为借口,拒付或拖欠货款。截至去年底,长虹公告称APEX仍然拖欠长虹4.6亿美元货款。

  去年7月份,四川省和绵阳国资委以倪润峰年龄到期为由宣布其从长虹退休,担任四川省政府顾问这一虚职。在国家对国企领导人并非实行60岁退休一刀切的情况下,外界普遍猜测倪润峰是因为APEX应收款问题无法妥善解决而被宣布退休的。APEX事件无疑成为倪润峰职业生涯中一大败笔。

  “蒋市长这样评价是从倪润峰对绵阳的经济贡献上来讲的,也是绵阳国资委给予倪润峰的评价。”绵阳国资委徐科长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倪润峰把长虹从当初只有4000万元资产的企业带成如今拥有97亿元净资产的大型家电集团,长虹产值占据了绵阳市的半壁江山。“从这个意义上讲,倪润峰确实是长虹和绵阳的功臣,绵阳所有的市民都会感激倪润峰。”

  但是对于倪润峰留给长虹高达4.6亿美元的历史包袱,绵阳国资委则有意略过。徐科长称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随时都可能遇到风险,“这是不可避免的”。

  由于倪润峰不久前还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加上这次绵阳国资委对倪润峰的“定论”,此前被调查的传闻可能不属实。看来政府还是力保这位曾经“功勋卓著”的“彩电教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倪润峰新闻 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