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可能近日宣布发行15%新股私募3.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24 新京报

  以发布股价敏感资料为由,联想在香港联交所从本月24日停牌至昨日

  本报讯 (记者 彭梧) 联想集团(0992.HK)私募细节或许很快就就水落石出。昨天晚上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联想有关此事的董事会公告极可能于今早港交所开始前正式发布。消息灵通人士称,联想将于今天上午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截止记者发稿时,该消息仍未得到联想发言人证实。

  引发坊间猜测的原因在于联想几天前的停牌申请。本月24日上午十点,联想发布公告称将发布一份有关公司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并申请停牌。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联想仍未恢复交易。

  此前有媒体分析认为,吃掉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联想对资金方面存在长期的需求,这构成了三家投资机构入主的根本原因。“同时联想也有可能希望借此机会调整自己的股权结构。”业内知名人士吕伟钢说,“控股比例高达35%的散户投资者一度让联想非常尴尬,因为很多时候这部分利益会与联想的长期战略形成直接冲突,联想宣布并购IBM之后股价的走低就是很生动的例子。此外,相对于整合IBM全球资源所需要的资金来说,3.5亿美元明显是杯水车薪,更多的可能意义是一种符号,给大型投资者尤其是境外投资者信心的符号。”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也认为,按照通常的行事风格,这三家海外投资者对联想的业务不会插手。目的仅仅是获利。另一方面,这三家海外投资者至少向它自身的投资者发出了一个看好并决心进军庞大的中国市场的信号。

  按照高盛的分析,联想最有可能通过发行大约15%新股的方式来完成本次私募,同时在完成对自身股本结构的调整后,新联想将考虑在美国上市。“对于联想而言,在美国上市不仅能帮助其解决资金需求的问题,同时也是解决联想国际化必须的一步棋。”吕伟钢说,“柳传志的目的是国际化,必须走出去,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偏安香港股市明显不是长久之计。”

    相关报道:联想获20家中外银行6亿美元银团贷款

              消息称三大券商将斥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