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长虹变盘专题 > 正文

长虹成立两家新公司 转型3C年内欲扭亏为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由于家电产业利润微薄,长虹一直急需突围良策。昨天(28日),伴随着“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新公司神秘面纱的揭开,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虹”,600839.SH)觊觎移动通讯终端利润、进军3C(计算机产业、通讯产业和消费电子产业)融合业务的“野心”正式昭告天下。

  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虹转型3C后,争取今年扭亏为盈。此前,长虹曾发布公告称,去年预亏37亿元。

  新公司现身

  长虹向“3C企业”转型的战略,是在昨天开幕的四川绵阳“中国科技城投资合作洽谈会暨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合作论坛”高峰会上正式对外公布的。投资金额高达2亿元人民币的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长虹与广东长虹、江苏长虹两家子公司以合资方式组建的,其中母公司长虹集团出资9000万元,持股45%,其余两家子公司分别持股30%和25%。该公司主营业务为通讯终端、网络终端及其他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此前,长虹同中国电信签订了3C战略合作备忘录,此次长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是两家巨头合作的一个后续。这家公司将以3C业务为主营,开展与中国电信合作的ADSL业务和视讯业务,并逐步推广IPTV、互联星空以及传媒业务。

  发展方向为“信息家电”

  在赵勇的规划中,长虹的未来疆域将分为五个部分:信息家电产业、IT产业、通讯产业、网络产业、内容与服务提供产业。而在产业布局方面,长虹已将主要产业划分为核心业务、战略业务、新兴业务三个梯队,将非核心业务交给行业内专业厂商经营,同时强化核心业务。具体而言就是,彩电仍将作为长虹的核心业务,保证稳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空调、电子部品、电池作为战略业务,是核心业务的后续生力军;新兴业务是成长性最高的网络产品,信息家电则是长虹未来主要的产品发展方向。

  赵勇表示,产业调整、产业升级以及新产业发展的战略“三步曲”,是长虹面向未来的主要发展战略。“3C融合”是长虹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未来的发展蓝图里,长虹将通过优势联盟强势进入IT、通讯、网络产业,实现从“传统家电”向“信息家电”企业的战略转型,实现从“终端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技术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的重大升级。

  昨日,微软的中国区高层也现身于此次高峰会。赵勇称,长虹已与中国电信、微软两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中国电信的宽带、收费结算渠道、频道平台和微软的流媒体技术。长虹还将与盛大合作生产IPTV机顶盒,由盛大提供网游内容并进行运营,长虹负责硬件制造,双方最快将于今年10月份正式推出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