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盖茨吹响微软并购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8:55 全球财经观察

  北美:

  面临“中年危机”的微软公司启动并购战略,希望通过大规模收购占得市场先机,保持核心优势并突破业务与利润增长的瓶颈

  盖茨吹响微软并购号角

  文| 李漫 发自纽约

  自2004年以来,高科技领域的并购行动如火如荼,首先是甲骨文收购仁科,接下来是Sprint 和Nextel结合成为无线通讯领域的巨人,既而又有Symantec斥资130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Veritas,创立了世界第四大的软件制造公司。为了保持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大公司都跻身这股并购狂潮。

  这情势之下,连行业巨头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也按捺不住,于3月13日表示“微软在未来几年内必须进行更多并购行动。”

  就在此前3天,微软发布消息称收购协同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Groove Networks公司的相关交易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而在2月8日,微软也宣布收购反病毒软件公司Sybari.。

  其实早在2004年9月,微软前CFO约翰康纳斯(John Connors)就在邱吉尔俱乐部(Churchill Club)的一次会议上声称,微软将开始大规模的收购其他企业的行动,进行收购的规模可能将超过过去两年多用于收购的10亿美元。

  在康纳斯作出这番表示之前,微软公司和市值500亿美元的SAP公司的合并谈判以失败告终。

  微软一位女发言人拒绝透露微软未来并购计划及策略的细节。但她向《全球财经观察》表示:“在并购方面,微软会继续衡量一切能够带来令人激动景象并帮助客户提升价值的机会。”

  微软的“中年危机”

  虽然资本总值仍为全球公司翘楚,并仍是世界上利润率最高的企业之一,但近年来微软的增长已经趋于衰弱,继续扩张也受到阻碍。微软正在经历一场“中年危机”。

  Linux联盟被大量低端用户和政府用户广泛接受的现实无疑给微软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使得微软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所占份额急剧减少。

  在美林证券公司最近所作的市场调研中,48%的公司表示他们正在计划使用Linux联盟的代码公开软件,而这些公司中有34% 计划以代码公开软件取代传统上一直使用的Windows 系统。中国和印度两个广阔市场对Linux联盟的认同对微软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欧盟的反垄断法正在努力禁止微软利用Windows 操作系统控制市场,已在2004年底对微软的捆绑式销售处以4.97亿欧元的罚款,并要求其改变操作系统的销售方式,这给微软在欧洲市场的扩张带来巨大羁绊。

  3月21日,欧盟要求微软在两周内出台一项更加合理的服务器协议授权条款,以确保竞争对手的产品能够在Windows系统上平滑运行,否则将面临每日处以其全球销售额5%——约500万美元的罚款。

  微软疯狂逐利并霸占市场的记录也使其丢失了很多潜在合作伙伴。

  在手机市场上,微软经过4年的努力终于成功说服包括摩托罗拉在内的几家手机制造商使用其开发的网络浏览、电子邮件及照片传输系统。 但诺基亚等手机制造商却执意与微软的竞争对手Symbian合作,甚至参股Symbian,其用意是避免微软将来会像主导个人电脑市场一样主导手机市场。

  目前最令微软烦恼的则是新操作系统Longhorn的延迟发布,而这正是微软业务的核心之核心。作为Windows最新版本的Longhorn是微软试图彻底改变人们使用电脑方式的努力,但这一系统预计在2006年才能发布,创造了长达五年的新旧交替纪录。

  美国《商业周刊》透露,微软由于要急于发布Longhorn,很可能会削减该软件的一些主要功能。

  兼并收购以图利润增长

  华尔街对微软的利润预测正在逐年下跌,而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教授David B. Yoffie 说:“微软正在做很多大公司做的事情——投资于新领域,并保持其核心优势,但微软做得并不成功。”

  近20年来,微软为高科技领域设立了一整套的规划,但微软是否能继续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头羊呢?微软如何才能避免成为1980年代的IBM——规模庞大却无关紧要,能赚钱却没有锐气?

  “事实上,微软的如今地位已经不能与十年前相比了。”麻省理工商学院的迈克尔库萨玛诺教授(Michael A. Cusamano)说。

  微软在过去的十年内曾完成了100多起收购兼并,以及数量众多的战略性投资,这些交易使得微软得以不断开创新的商业领域,吸收更多人才,并提高微软将新技术投向市场的能力,事实上,从Halo (Bungie Software) 到 PowerPoint (Forethought)的一系列并购,对微软和其客户都有着重大的影响。

  如今的微软最关注的就是寻找新一轮的增长契机。随着个人电脑市场的日益成熟,微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增长公司收益的新市场。

  以与Goove 公司的并购交易为例,微软将把Groove 公司的“虚拟办公室”协同软件整合进自己的Office产品中去,从而提高微软在办公软件领域的竞争力。

  而此前微软透露的曾与SAP进行并购洽谈的消息,也表明微软的确正在试图通过大规模并购以增加其实力,实现利润的增长。

  而收购也有助于把微软从过去的集中研发型公司转变为更适合全球化市场的分散式国际大企业。微软在丹麦的Vedbaek中心,已成为微软企业方案部门的一个主要研发单位。

  大鱼喜欢吃什么样的小鱼

  微软的并购目标一度曾以小型公司为主。两年前,微软CEO斯蒂夫鲍尔默(Steven Ballmer)曾表示小型并购对微软这个软件业巨人颇具吸引力,因为他们很容易被消化吸收,10到30人左右的非公众公司是微软的主要收购对象。

  然而,微软却在去年与世界最大的商业软件制造公司商谈过并购SAP的事宜。现在,又着手对规模较大的Groove公司进行收购。微软缘何会改变其收购战略呢?

  甲骨文的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指出,微软对SAP未成功的并购是微软“购买客户”的计划的一部分。

  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里克(Rick Sherlund)则认为,鉴于微软和SAP未能达成交易,市场也不期待微软会同其他公司合并,因为只有SAP的规模足以撑起微软销售其产品的市场,在这一方面,任何公司都无法与SAP匹敌。

  560亿美元的现金在手,意味着无数的机会将会向微软招手。正如《商业周刊》所分析,微软可能会因为交易过于复杂或不划算等原因退出某桩并购,但微软与SAP探讨并购事宜的消息应使其合作者和竞争者警觉到,没有一个软件市场是微软不可企及的。

  根据微软发言人向《全球财经观察》提供的信息,一般而言,微软的并购类型主要有四种:大约60%的并购属于第一种类型,即通过并购获取技术、人才以及知识产权,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客户对微软现有产品和服务的满意程度并扩大市场份额,这些也是其并购交易的核心;第二种是收购新的自成一系的产品和服务,收购Visio 便是一例;三是通过并购以加快微软进入新业务领域的步伐;最后一种类型便是通过并购获得供应及销售渠道。

  斯蒂夫鲍尔默在他于Redmond 的工作园区汇总了一个列有50个左右创新项目的单子,这些项目对微软产品下一个时代的成功举足轻重。这些项目涉及到网络安全软件、用户界面、搜索引擎以至telephony,微软胃口之大,可见一斑。

  “微软是世界上惟一有能力拿下任何强势企业(fortified hills)的公司,但这也可能是微软的短处。”微软的前任总裁理查德贝鲁佐(Richard E. Belluzzo)表示。

  虽然微软自1990年以来共在研发方面花掉了326亿美元,超过其他5个最大软件公司研发费用的总和,但却很少在高科技领域有进一步的突破。结果是苹果公司在电子音乐市场上成就迭出,而两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发明了Google搜索引擎。难怪Cusamano 教授也说,把大把的钱花在“me too”的技术领域实在是愚蠢的举动。

  正如贝鲁佐所言,在收购之外,微软应该将更多努力放在创造全新产品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