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智能市场沐春风 操作系统市场演绎三雄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36 中国电子报

    连晓东

  种种迹象表明,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按照去年年底很多专家所预期的良好势头发展,一如无法阻拦的春天的脚步。

  3月中旬,微软WinMobile操作系统的铁杆支持者多普达新款智能手机575面市,这是多
普达除PDA手机外的第四款智能手机,据多普达总裁杨兴平介绍,该公司今年将推出6~8款智能终端产品,是去年的2~3倍;前不久,记者从中兴通讯了解到,中兴第一款智能手机产品——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e3已经研发并商用化成功,而若不出意外,波导首款基于Linux的智能手机E899也会在今年年中发布;此外,在今年的3GSM大会上,国内另一家力推智能手机的企业联想移动正式展示了其第一款采用Symbian操作系统、基于诺基亚Series60平台开发的智能手机P930,这是联想首款,也是国内首款基于Series 60平台的智能手机……

  以上事实至少给业界两个信号:1.国内手机企业正在智能终端上加大力度,这意味着国内智能终端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2.在智能终端市场争夺的背后,依然是承载计算功能的操作系统之争,除了尚在调整中的Palm Source外,三大手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已经将竞争推向白热化,而其重点正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亚太市场。

  微软、Symbian狭路相逢争“老大”

  2005年开始,微软进军移动通信市场的战略正式迈入实施的快车道。新年刚过,微软便宣布与全球最大的手机合约制造商伟创力国际(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 Ltd.)合作,通过共同开发一个名为Peabody的手机平台,向手机制造商与运营商提供低成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智能手机。

  更让微软乐开怀的是,在多年的努力和等待下,它与合作伙伴摩托罗拉之间的友谊终于开花结果,后者终于推出并大规模推广其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智能产品MPx和MPx220。自前年推出“WinMobile”战略后,微软在此方面的投入多少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业内人士猜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摩托罗拉,在去年2月与微软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微软的这位本国同胞却迟迟没有实际行动,反而沉浸于推行Linux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这多少有点让微软迟疑。现在,这两家美国巨头企业终究为了共同的利益并肩作战了,这将使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实力大增,也让微软信心倍增,以至于微软中国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监韦青大声地说出:“2005年将是摩托罗拉

  与微软的一年。”

  韦青说得不错,MOTO+Microsoft的力量擂起的鼓声足以震撼大半个手机市场,但它们的矛头所指——智能手机(也是手机领域)的老大诺基亚及其Symbian操作系统也并非“吃素的”。

  打开诺基亚公司的中文网站首页,可以发现新闻导航栏中的四条消息有三条是关于Series 60平台,这足以说明Symbian阵营在近段时间对微软阵营势头的反击。在戛纳举行的3GSM大会上,诺基亚宣布推出智能电话平台Series60平台的最新版本——Series 60第三版。紧接着,诺基亚又召集中国媒体,详细介绍新版本的功能并称这款手机操作系统会更好地将智能手机推向中端市场。据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付星华的调研和统计,到目前为止,Symbian仍占据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最大的份额。诺基亚向中端市场扩展,无疑是要扩展更多的用户以维护自己的市场占有率,这同微软在高端和中低端市场出击的思路不谋而合,狭路相逢不可避免。

  Linux旁路出击找同伴

  在Symbian继续扩张、微软步步逼进的同时,Linux作为极具竞争力的操作系统并没有停止扩张的脚步。但与Symbian和WinMobile有一个强有力的操控者不同,Linux的力量就好像是一个个游击小分队,一旦汇总,则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庞大队伍。由于Symbian和WinMobile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很多亚洲企业不约而同地将Linux作为选择对象,而一些欧美的Linux公司,也将亚洲锁定为目标市场。

  3月16日,为手机及其他设备提供嵌入式Linux开发环境和用户界面的挪威奇趣科技(Trolltech)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其亚洲代表处,以便它为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的Linux移动设备相关企业提供销售、培训和技术支持。据悉,其实奇趣已经与中国手机领域的几乎所有主要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其名为Qtopia的Linux软件正在中国被广泛采用。据其首席执行官Haavard Nord介绍,在全球使用Qtopia开发Linux设备的50家厂商中,有20多家是手机制造商,而其中又有一半是中国企业,包括波导、大唐、中兴等手机企业和中电赛龙、禹华通信等设计公司。

  从本质上说,Qtopia之于Linux就像UIQ和Series 60之于Symbian,摩托罗拉从2003年年底开始力推并获得巨大成功的Linux智能手机A760等四款便是基于该开发平台。据记者侧面了解,Linux手机的开发对开发者自有技术实力要求比较高,但它成本低、移植性好,在第一款开发成功后,其他功能的开发和添加便相对简单。据悉,摩托罗拉当年曾耗时一年多,进行了上千万元人民币的投入,才开发成功A760而后一炮打响。而新近开发成功Linux操作系统手机e3的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涂必勤也表示,中兴e3的研发也历时两年。但可以想见,在中兴、波导等公司推出首款Linux手机后,跟进产品的推出会相对容易,再加上摩托罗拉A760系列的成功作下的铺垫,国内Linux手机市场会继续扩大,而且显然,国内企业推出的产品多半会向中低端下沉。此外,据Haavard Nord介绍,摩托罗拉今年仍将推出8款到10款Linux手机,如果属实,说明摩托罗拉对Windows操作系统的投入并不影响它对Linux的钟爱,这也符合摩托罗拉一再强调的多元化平台战略。

  虽然是旁路出击,Linux依然是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江湖的有力争夺者。已经有专家猜测,Symbian终究将从手机市场的绝对地位让出一部分份额,最终将会是三分天下的格局,当然,与之相伴的,是智能手机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