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广州天河软件园遭遇电荒 企业外迁苗头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2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连日来,南方5省区饱受缺电之苦,大规模的停电已导致众多企业举步维艰。在这场电荒危机面前,曾经被力保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未能幸免,错峰停电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难以跨越的一道门槛。作为软件企业集聚地的广州天河软件园,每周至少有2天陷入“黑暗”。一大批软件企业已考虑“逃离”这一被誉为“软件天堂”的电荒之地。

  3月22日、23日是广州天河软件园全区拉闸停电的日子。园区再次被“黑暗”所笼罩。
这样的“黑暗”,天河软件园自今年1月21日开始已经历多次,缺电已成为软件企业老总最大的心病。

  根据1月21日广州市出台的《2005年广州市错峰用电实施方案》,“错峰用电实施范围为……工业企业;主要目标是……保障高科技企业基本用电,保障全市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为什么明明是“保障高科技企业基本用电”,而实际结果却让99.9%都是高科技软件企业的天河软件园,受到电荒的严重打击?广州市真的要让这些低能耗、高产出的高新技术企业付出惨重的代价?

  都是规划惹的祸

  天河软件园目前是仅次于北京中关村的全国第二大软件产业基地,2004年实现软件技工贸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31.63%,入驻企业千余家,科研管理人才近3万人。以建设国际一流软件园为目标,今年天河软件园计划引进2-3家国内外知名的IT或IC设计企业,提升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水平。

  然而,如今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天河软件园,在当初报建时却犯了一个“错误”。“按照当时的规划,软件园的前身——棠下工业园是一个工业企业汇集地,园区的用电性质为工业用电。而根据规定,错峰用电的对象正是工业企业,因此软件园也被纳入了停电范围。”天河软件园管委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高科技产业的集群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已迁出了园区,至今园区400多家企业中真正的工业企业仅有3家,其余大部分是软件企业,此外还有一些新材料、生物医药企业。“虽然园区的性质转型了,但工业用电的性质依然没变”。

  “电荒,难倒的是政府部门,可伤筋动骨的最终还是我们企业。”园区内一位IT公司的老总忧心忡忡。

  企业遭受严重损失

  当年的一个“错误”规划,让天河软件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相对于工业企业来说,高科技企业的用电量很少,但停电对其造成的影响却比工业企业大得多。”据透露,占地仅有0.2平方公里的天河软件园,实际用电总负荷仅为2.2万千瓦,而总产值却超过了100亿元。

  “我们是软件园的企业,属于服务性质的,可还是要深受停电之苦。”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每到星期二、星期三,整个园区内空空荡荡,有些企业的办公区域内空无一人。

  据介绍,缺电让企业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从事医药研发的天普生化制药股份公司,自今年2月以来,因为缺电已遭受了200多万元的损失。“直接的经济损失还是小的,更严重的是无形损失,这对企业来说很难用具体的金钱来衡量”。

  因为缺电,很多企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数额不菲的订单从自己的手中滑落;因为缺电,软件园内的重要数据交换系统、网站无法正常运行;因为缺电,很多企业纷纷考虑离开软件园……

  企业自救乏力

  面对电荒,广州市科技局、天河软件园管委会一方面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尽快解决园区内企业的电力供应;一方面组织企业开展自救。

  “我们已经向市政府递交了报告,但目前还没有结果。”据介绍,广州市科技局已经向有关方面申请,重点确保园区内重点企业的电力供应。“知道这一消息后,很多企业都纷纷提交申请,希望进入重点企业行列。但这也只能解决部分企业的供电。我们需要的是解决整个软件园的供电问题”。

  与主管部门的努力相比,企业除了期盼好消息外,被迫租用或购买发电机缓解燃眉之急,但这只是杯水车薪,而且问题不断。据《南方日报》报道,为了应急,一家有200多名员工的IT企业,只能在公司大楼内使用发电机发电,而租一台100多千瓦的发电机每天要花5000元。很多企业因为承担不了昂贵的费用,只得采取合伙的方式“解困”。

  使用发电机不但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巨大的轰鸣声和浓重的黑烟,给周围的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据介绍,每到轮休日,往日宁静的园区内发电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吵得心烦不说,还一直冒黑烟,最担心的就是短路着火了,后果不堪设想”。

  据介绍,2月份园区内就发生一起企业使用发电机引发火灾的事故,幸而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对于这种情况,管委会也处于两难境地,既不能出面制止,也无法鼓励。如果要严禁,企业遭受的损失由谁来补偿?不管的话,出了问题后果谁来承担?”天河软件园管委会有关人士指出。

  缺电之困何时解?

  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解除高科技企业电力束缚的呼声异常强烈。“广州软件园棠下园区虽然已是广州高科技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为广州市创造的产值高达亿元,是广州的硅谷,但它的总用电功率却只约2.2万千瓦。因此,把它列入大工业用电实行错峰是明显不合理的。”广州市政协13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不应对天河软件园实行错峰用电。

  提案指出,“因为棠下工业园离市区较远,入驻企业本身已承受了存在的地域距离上的困难,加上目前所遇到的错峰用电措施,更令问题的复杂性加剧,令企业的成长、发展甚至基本生存都雪上加霜”。

  对此,广州市已准备对用电量不大的高科技企业“开小灶”,目前已经在拟定名单,进入名单的高科技企业将挂上A类企业的牌子,走用电的“绿色通道”。广州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确保列入A类企业的高科技企业用电问题的方案正在制订中,有关部门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列入A类企业的高科技企业的用电问题,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支持安排。

  “现阶段的缺电还只是一个序幕,我们已经焦头烂额,而大规模用电高峰将在七八月份来临,届时我们将遭受更大的缺电困境。希望有关方面届时能保证我们的高科技企业正常用电,让这些企业无后顾之忧,专心研发。”有关负责人表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