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沈力钧:渠道还能为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41 计世网

  沈力钧

  计世网消息 渠道成其为“王”还是“寇”不在于厂商的需求,而在于渠道的创新形态对于商业实践的有效性、价值量、贡献力。

  最近,在网上看到两个出自中国台湾省人士的帖子,都在探讨与大陆渠道相关的敏
感问题。其一是对"渠道为王"的质疑;另一个则是针砭渠道奖励的诚信度。

  "渠道为王"一直是被公认的条律,所谓得渠道者得天下,言说的就是渠道对于商业成功的至关重要性.现在,"渠道为王"的条律正在被“价格为王”、“行销为王”,甚至“渠道为寇”所替代。“寇”即流匪,即虽偶尔可用,却上不得台面,甚至扰乱乡邻的乌合之众。渠道沦落如此,真是令人恍惚。

  台湾省人士许先生等人却不这样看。他们在一篇题为《渠道也有理想》的文章中指出,如何评价目前的渠道都是表象,其实渠道是否为王取决于厂商自己。如果没有渠道根本无法卖货,那渠道自然为王;如果没有渠道,生意照样做,兴许还要更好,那么渠道又怎能为王?

  对于许先生等人的言论,我认为切中要害,却并不完全同意。什么样的厂商,什么样的运营模式可以做到没有渠道,生意照样做?没有渠道,从商业的角度,如何保障合理规模、良性运营、总体成本以及利润最大化?

  如果厂商能够零距离面对客户,自然无须渠道插手。但事实上,从厂商到客户之间的路程,显然不比存在渠道短,其间所涉及的沟通成本、交易成本以及运营风险,常常导致生意得不偿失。那么,Dell直销模式就意味着没有渠道,生意照样做吗?如果没有强大的订单系统的支撑以及强大的订制能力,Dell的生意能够维系吗?而实际上,在Dell众多的生意伙伴中,直接面对客户的SI、ISV等增殖渠道商总是成为中坚力量。

  由此,可以有三点认识:1、没有渠道也能做的生意,应该算不得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意;2、渠道的概念也应该纳入电子订单系统(其运作和效果与渠道类似,不过是实现手段的差异);3、直销的价值对象多为渠道(增殖渠道),因此,直销不应理解为放弃渠道。这些分析并非咬文嚼字,而是想表达一个观点:渠道的概念需要延展,渠道需要变革,需要创新。而成其为“王”还是“寇”不在于厂商的需求,而在于渠道的创新形态对于商业实践的有效性、价值量、贡献力。因此,渠道是发展的,渠道形态是不断变化的。

  无论如何,渠道的基本规则是永恒的。我从来都认为,渠道规则近乎于哲学,充满了辩证法和搏弈论的奇妙思想。渠道规则的要素是互利互惠、效率、成本、速度、规模……诸如此类,另一方面,渠道现状的混乱、一盘散沙以及惟利是图导致渠道规则趋于无序,由此也导致渠道所确立的利益原则实际上难以实现。

  这些也许是无法改变的现实,但这一切似乎不是最核心问题。那么,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渠道诚信。因此要提及另一篇台湾省人士的帖子《4月1日劫难日》。帖子说,据大陆渠道业者介绍,2005年4月,台湾省二线主机板厂商升技将兑现内地渠道Q1的重金奖励,大概有300万元人民币。而现在的问题是,升技的渠道伙伴到目前为止也不知道游戏规则究竟如何,奖励形式究竟如何,奖励考核是以绝对数字还是以相对增长。另外还有,升技主流845、865、NFORCE系列通通缺货,被渠道业者理解为故意缺货,造成任务无法完成(此说法的真伪有待证实)。

  这些“鸡贼”的做法在当前渠道界并不鲜见,假如升技传闻属实的话,则危机就在眼前——如果渠道商豁出去扛下天量,最终却无法拿到应得奖励,其切齿之恨不言而喻。为急功近利而放弃诚信、放弃大局,导致渠道反目,恶名远播,其损失绝非区区300万小元。可惜不少厂商即便知道这些道理,真到事上,总要动动心眼。

  从这种角度来理解渠道,对于厂商而言,“渠道为王”、“渠道为寇”都不是要旨。而真正需要引起重视的则是,厂商与渠道的相互对立、欺骗、猜忌……导致商业环境的日趋复杂。真到了生意做不下去的时候,又能怨谁呢?只能怨自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