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赵福军:戴尔中国之行为Dell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25 ChinaByte

  文/赵福军

  有着“大学肆业生”、“德州牛仔”之称的Dell公司前CEO迈克尔·戴尔日前又一次访华,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戴尔的中国之行显得非常低调,然而正是这低调之行却引起了国内IT坊内外的一片猜疑:

  Dell害怕了?其霸主地位不保?

  戴尔要重出江湖?向新联想宣战?

  戴尔给Dell中国打气来了?以退为进、柔中带钢、以低调换高调?

  戴尔开始熟悉地形、排兵步阵、深入敌后、反击新联想?……

  这些猜疑有道理吗?当然有!原因如下:

  首先在时间上,戴尔选择了在联想并购IBMPC业务正要步入“快车道”之后的“顺车道”、就要成为世界第三的节骨眼上访华,此疑点之一也。据称去年12月,联想以17.5亿美元的总代价收购IBM PC业务,但却没想到被半路上杀出的程咬金——美国外国投资者委员会的“盘查”,直到今年3月9日才审查通过。不久后新联想将会以8%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全球强势的第三大电脑厂商,仅次于戴尔与惠普。

  其次在地点上,戴尔为什么先在“基地”厦门用巨额资本筹建了新工厂、充实了大本营之后,又深入到了联想势力最薄弱的上海呢?此疑点之二也。据称落户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戴尔中国厦门有限公司总投资为1200万美元,从而可使其电脑产量翻番,达到750万台,产值将超过100 亿美元。

  再次从风格上,戴尔选择了低调,没有了排场和演讲、压缩了采访时间,难道真的是戴尔变深沉了?变低调了?此疑点之三也。可能很多人还没有忘记前几次戴尔中国之行口若悬河的“教育外交”和“答记者问”把。

  最后从表达上,戴尔一方面从战略上藐视了联想的并购行为,另一方面却处处表现出从战术上对对手联想的重视,此疑点之四也。据称针对联想并购IBM PC,戴尔仅仅以“很久很久以来就没有这种案例了……我不认为这次会有什么不同”,“能不能得到第一位并不是自己说的。谁是行业领头羊,将由市场和客户决定”的漠视态度回应。

  应该说戴尔虽然退居幕后,但是对Dell在世界和中国IT市场的格局和状况却是了熟于胸的。虽然他一再否认Gartner报告中关于戴尔在中国PC销售量为29%的增长率和第四的市场排名,并以“我们去年在中国的出货量实际增长39%,高于业界平均增长速度,怎么会倒退呢?”,“过两天IDC将公布一系列数据,(这才)真正说明问题” 来反驳。然而这正体现了戴尔之高明,其已经将“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规律玩的炉火纯青了,这从Dell在本土的一些行为和戴尔的中国之行就可以略窥一斑。

  一方面Dell在本土的北卡罗纳州和内华达州积极建设自己的第四、第五工厂,巩固大后方,以次来对抗新联想要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电脑供应商的挑战;另一方面戴尔利用低调的中国之行,以退为进、柔中带钢、以低调换高调的粗略继续巩固中国市场、并积极深入和挺进联想在国内的“大别山”——上海,从而达到牵制新联想的目的。

  真可谓聪明莫过于Dell、老谋深算莫过于戴尔啊,戴尔之行为Dell带来了什么?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带来了一种策略,一种对Dell有利的全球化战略格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