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沈浪:Stringer时代的索尼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1:24 ChinaByte

  文/沈浪

  2005年3月7日,索尼发生巨大震荡,第三代掌门人出井伸之黯然下台,一位加入该公司不到十年的威尔斯裔美国籍主管Stringer意外取而代之,此举改变了索尼最高层只能由日本人担任的历史。

  在上一年度财报即将发布的前夕,一家历史悠久的跨国公司临阵换将,无异于在向业界宣告,过去一年的业绩不会好看。

  事实上,这家承载着一代日本人光荣与梦想的显赫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以这般面目示人了。

  刚刚上台的Stringer说,"我们要继续变革。"

  但是,变革之路何在?

  面对着索尼这样一个忘记了自身基因、背叛了传统的企业,完全是一个局外人的Stringer将如何着手?他是否真的能够成功挑战"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作为第一位非大和民族的掌门人,Stringer面临的挑战实在太多太大,前景不容乐观。

  首先,如何融入日本文化是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

  索尼名义是一个庞大的跨国公司,但与其他的跨国公司不同,这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跨国公司,或者说,尽管其经营早已成功实现了国际化,但在骨子里仍然只是一间日本公司而非真正的跨国公司,为了做出真正卓有成效的变革,Stringer这样一个纯粹的外国人必须首先把融入到日本文化中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这种挑战,何其艰难?

  其次,如何唤醒沉睡的基因与恢复原来的传统是Stringer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也是即将到来的变革中最深层、最本质的问题。

  索尼的症结其实很简单,就是如何使索尼的基因在数字化时代继续延续,如何进一步加强它的创新传统,但是,经历了出井深之时代的索尼已经沉睡很久了,甚至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解开这个症结并非易事。

  Play Station之父久多良木健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技术天才,还是一位极具远见的经营者,当年开发之初,PS遭到公司上下一致反对,经过他极力奔走后,这个项目才勉强上马,最后创造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然而,2003年4月1日,他被晋升为索尼副社长时,有记者询问是否会依照惯例擢升为社长时,发言人断然说:"久多良木健不过是一个优秀的技术人员,他缺乏总揽索尼全局的必要能力,未来成为社长的可能性非常之低!"

  创新在今日索尼内部的地位可想而知。

  天作孽,犹可活,自作孽,不可活。一家几乎忘记了自己基因与传统的企业凭什么生存?

  第三,如何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是索尼(也是所有的日本公司)面临的一个难题。

  早在1980年12月,索尼就成立北京办事处,正式进入中国大陆,然而,25年过去了,索尼(中国)公司的高层主管们几乎仍然由清一色的日本人把持着,本土化的工作始终停留在一个很浅的层面上,这对于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显然构成了极大的障碍。

  此外,大和民族毫无道理的傲慢也影响了索尼快速融入地方市场。"一流的产品销往海外,二流的产品销往日本国内,三流的次品销往亚洲"的传言由来以久,看起来似乎带有偏激的民族主义情绪,但是,我们切切实实一次又一次领略了索尼对中国人的营销歧视,从Walkman开始,无论是后来的Play Station还是索爱手机,中国的消费者总是最后购买到相应的本土化产品,次于欧美市场的产品品质更是习以为常了。如果说在十几年前,中国人由于消费水平低,无法购买高品质的产品倒也可以谅解,但是,在索尼从中国大把大把捞钱的今天,依然采用如此恶劣的政策不但对中国人的侮辱,也极大地损害索尼自身的利益。

  从一家跨国经营的日本公司到经过充分本土化的真正的跨国公司,索尼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留给Stringer的时间不多了。

  法国人卡洛斯·戈恩成功变革了日产,威尔斯裔美国籍Stringer会是第二个卡洛斯吗?

  2006年5月7日是索尼建社60周年,正在远离光荣与梦想的索尼将怎样的姿态迎接这个盛大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