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标准有定论专题 > 正文

备战数字电视产业链 2008国内用户达2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20 中国电子报

备战数字电视产业链2008国内用户达2300万

  赵艳秋

  经过几年的企盼、期待,经过几年的备战、推广,中国数字电视市场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上,记者注意到,国家广电总局下了很大决心要改变这一状况。“从今年开始,包括湖南、山西、福建、广东、广西、陕
西、江西等省份,都将借鉴青岛发展数字电视的模式。而包括北京、上海、大连、深圳等在内的核心城市,也将全力发展数字电视。”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表示。考虑到奥运电视转播的紧迫性,国家广电总局规划到2007年底,北京市要实现370万用户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化,而今年要完成50万机顶盒的安装。这一信息给这些年一直沉寂的数字电视市场带来新的希望。

  期待市场爆发

  理论上,中国数字电视市场是一张“大饼”。根据iSuppli的有关报告,到2008年,中国数字电视用户将达到2300万户;而如果在此期间,中国数字电视运营商找到了能够赢利的商业模式,iSuppli表示不排除此用户数量会突破5000万户。

  但从现实来看,由于运营商还没有找到合理的运营模式,使这几年数字电视的推广与预期存在巨大落差。“去年有线数字机顶盒销售量估计应在50万台左右,而且主要集中在青岛、佛山、杭州三地的整体平移上,这离国家广电总局规划的100万台有很大距离。”PBI公司一位市场人员介绍说,他们去年在国内市场上基本没有销售。而很多参展的机顶盒企业也都面对去年“零星”出货的局面。

  尽管如此,由于这块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产业链各环节都不会轻言放弃。在CCBN展会期间,参展商都表现出对该市场美好远景的期待。

  “我们看到国家广电总局在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有线电视的数字化工作,因此,在2005年,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国内市场。”PBI公司的市场人员介绍说。而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机顶盒项目总监刘宏海表示,海信去年共生产30万台机顶盒,预计今年机顶盒产量将达50万台左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数字网络部广电系统部高级经理汤泓说,公司去年机顶盒销量5万台,今年计划达到20万台的年销量。

  分层次突破

  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主要的机顶盒生产地之一,因此,在此次CCBN展会上,国内机顶盒生产企业展示了从具备最基本功能的低端机顶盒到将有线和IP结合在一起的双模机顶盒以及高端带PVR(个人视频录像)功能的机顶盒。显而易见的是,厂商的侧重有所不同。

  “从技术发展上机顶盒可以分成几个层次,低端产品可以分别接入各种传输媒质传送的信息源,如有线、地面、卫星甚至IP网络。之后,这些独立的机顶盒将走向融合,出现了将有线、地面、卫星和IP网络结合在一起的多模式机顶盒。在此基础上,机顶盒还将融合PVR等更高端功能,从而成为家庭媒体中心。”飞利浦半导体电视及机顶盒市场副总裁Julian Humphreys先生介绍说。很多厂商都在CCBN展示了基本型机顶盒。“因为青岛等多数地区在整体平移过程中,对机顶盒都采取赠送和收取少量费用的方式,因此,这种机顶盒最关键的特性是‘廉价’。”

  创维数字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系统开发部经理洪子涛说:"这些廉价机顶盒只要具备接收数字电视的基本功能,再搭配些数据广播等功能就可以了,价位应在500元以下。创维今年开发的一个重点就是这种整体平移用机顶盒。"而海尔作为青岛整体平移项目的机顶盒供应商之一,其数字AV事业部市场部经理汤伟伟补充介绍说:"在性能上,这种机顶盒要有所预留,能让运营商先占领市场,后升级性能。"

  杭州在推广数字机顶盒伊始,采用了双向机顶盒。这样,用户可以使用互动、点播等功能。同州电子北京分公司技术支持主管夏珂介绍说,2005年应该是双向机顶盒启动年。"今年,央视和东方卫视等都着手点播信息库的建设,有了节目源,市场上对双向机顶盒的需求就会多起来。"为了实现双向机顶盒,很多企业推出了双模机顶盒,即将有线模式和IP模式融合在一起,通过有线下传节目,再通过IP网络实现回传。"我们非常看好这种双模机顶盒,因为它的适应性强,可以适应各地不同的网络环境。"天柏科技营运发展事业部市场总监施剑文介绍说。

  而永新同方推出了多款高端产品,如带有PVR(个人音频录像)功能的产品。"我们刚刚开始推广这种高端产品。"永新同方终端产品总经理贾裕泉介绍说,"当用户已经习惯接收数字电视后,他们会产生更高的需求,而这些产品将是消费者家中第二台机顶盒。"

  芯片厂商积极支撑

  终端市场的变化,必然会牵动上游企业的神经,半导体供应商也在幕后进行积极的支撑。为了满足机顶盒厂商的多层次、多样化的要求,机顶盒芯片厂商也纷纷作出了相应调整。从CCBN参展半导体企业来看,在机顶盒芯片方案的发展上也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是芯片方案的统一平台化。由于机顶盒产品太过纷杂,变化也快,意法半导体、飞利浦等半导体企业已经开始通过提供一个统一平台来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其次是为了满足中国机顶盒企业成本上的苛刻要求,芯片方案集成度不断提高以及单芯片化,减少了外围元器件数量,从而降低机顶盒总体成本。主要的机顶盒芯片方案供应商,如意法半导体、飞利浦、LSI、NEC、Zarlink都在积极推广这类高性价比的芯片方案。三是为了增加机顶盒产品在家中与其他产品的互连和交互性,半导体企业都在积极扩充方案的接口功能。例如,增加连接数码相机、摄像机功能的接口,还增加了网络接口,可以使机顶盒上网,还有无线传输接口等等。

  一家半导体企业表示,产业链上游和下游企业已经为数字电视市场准备了好几年,并推出了不只一代或成熟或前沿的产品与方案,但大家期盼着相关政策的支持、标准的快速出台、商业模式的加快形成以及产业链的日趋完善,使数字电视市场能够在2005春季举办的CCBN展会之后,迎来真正的春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