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字电视产业化四个模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8:57 经济观察报

  青岛模式

  青岛模式走出了数字电视有线传输运营模式的第一步。青岛模式的核心是整体平移,即:以小区为单位,赠送机顶盒使用权,在推行数字节目的同时完全停止输送模拟信号,频道数量由28套增加到50套,还开办了电视信息平台与商务平台等,同时每月向用户加收有线电视费由12元上涨为22元。由政府借助频道资源,提供政府的电子政务信息,包括航班服
务、天气预报、便民服务等,以此来解决数字电视的内容空白问题;由运营商免费提供机顶盒来解决用户数量问题,费用则是“光电自筹点、银行借一点、百姓掏一点”来解决。目前青岛已开通数字电视用户20万,登记用户25万。

  杭州模式

  这一模式首次从传输而非融资角度为广电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其最大特点是增加了新型的交互方式,通过有线电视网与以太网的结合为人们提供交互型增值服务。2004年3月25日,杭州数字电视开始正式试运营,内容分为“广播”与“交互”两种,其中广播式有56套模拟电视节目可供选择,交互式则有8万多小时的点播节目资源。每户可以免费得到一台价值850元的基本型交互式机顶盒,只要按现有有线电视每月14元的标准付费就可以看到6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

  佛山模式

  佛山模式是在青岛模式整体平移的基础上,对融资渠道进行创新的一种模式,其特点是,一卡一费的收费模式、逐区域全部关闭模拟的整体转换模式、按频道销售的节目市场化运营模式、多元化合作的引资模式等各个环节串联起来。佛山市转换为数字电视后,用户收看电视的费用由每月的14元上涨到了17元,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6万户。

  太原模式

  太原模式是一种运营商自掏腰包的解决方式。整体平移需要的免费机顶盒资金一部分来自当地市政府的支持,另一部分来自于太原广电自身的资金积累。目前,2亿元的初始投入资金已经到位。2005年3月20日,太原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的第一个示范小区正式开工。

  太原数字电视播出的内容包括数字电视节目、数字音频广播节目和增值业务三个部分。在新的资费标准出台前,有线数字电视仍维持原来的收费标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