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和腾诉甲骨文案二次开庭 压货纠纷等待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6:14 电脑商报

  和腾诉甲骨文案二次开庭 “压货”纠纷等待法律判决

  记者 谢涛

  一纸诉状,北京甲骨文软件系统有限公司被其昔日的合作伙伴北京和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就双方委托合同纠纷一案,朝阳法院于2005年3月17日第一次开庭审理,3月
24日再次开庭。

  案件源起

  2002年2月下旬,和腾得知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准备购买甲骨文公司的ERP产品。由于客观原因不能马上签定合同,但和腾可以做中间商付货款给甲骨文,客户再从和腾购买软件。这样不仅能帮甲骨文完成当季的销售任务,和腾也可以因此产生甲骨文产品的“销售业绩”,继而成为甲骨文公司的正式合作伙伴。

  于是,甲骨文拟好了一份合同,合同中有四方,除了甲骨文、和腾之外,还有最终用户四方机车车辆厂和实施方汉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但签合同的时候四方和汉得都没有到场。其中汉得公司扮演的是应用软件实施方角色。如果合同最终达成,和腾应把甲骨文软件产品销售给汉得公司,再由汉得公司为四方厂做客户化实施。

  2002年2月28日,也就是甲骨文2003财年第三个季度的最后一天,和腾与甲骨文在这份合同上签字盖章,当天和腾就为甲骨文开出了107万元的转账支票。付款之后,和腾就再没有听到过主动来自甲骨文的声音。据甲骨文当年的销售人员说,当时四方厂发生了人事变动,导致无法签约。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和腾多次与甲骨文协商,希望解决遗留问题,但最终没有结果。于是2004年7月和腾开始和律师接洽,10月正式就这一商业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和腾的诉讼请求包括:

  一、甲骨文以原价(人民币107万元)收回其授权和腾发售的应用软件;

  二、甲骨文赔偿占压和腾资金的利息损失(计人民币15万元);

  三、甲骨文负担诉讼费用。

  双方争执焦点

  委托合同还是分销协议

  和腾公司称:最终用户四方车辆厂是与甲骨文公司达成的供求关系,最终缔约失误的责任在甲骨文,而和腾的责任仅仅是在供货环节上履行委托代理人的责任,这个合同属于委托代理合同,而非供销合同。其证据是甲骨文公司与和腾签订的《指定最终用户分发协议》,协议中指明最终用户是四方机车车辆厂。

  和腾代理律师张雅锋在法庭上比喻说:出版商把书卖给书店,书店把书卖给谁与出版商无关,这属于购销关系;和腾与甲骨文的交易则如寄信人与邮局的关系,信件最终要送达收件人,邮局只负责递送,而不是信件的最终收取者,和腾与甲骨文之间的交易不属于购销合同,只是委托合同。

  甲骨文公司在答辩状中则称:本案所涉及《指定最终用户分销协议》应当为软件产品使用权许可分销协议,而非委托合同。

  根据这份协议,和腾公司要以独立合同商的方式行事;甲骨文与之是所有者和分销商的关系;任何一方不得声明自己有权代表另一方承担或形成任何义务,也不得声明自己是另一方的代理人、雇员、特许经销商或具有其他资格。因此和腾公司不具有代理人身份,因此《指定最终用户分销协议》不是和腾公司所称的委托合同。

  另外,甲骨文公司还以增值税发票作为这笔交易是购销关系的证明。

  甲骨文商业欺诈还是和腾明知风险存在

  和腾方面称:和腾在与甲骨文签订合同的过程中,甲骨文公司误导和腾将四方车辆厂这个接触中客户当作确定客户看待,提供了虚假信息,其中存在商业欺诈行为。

  甲骨文律师则称:四方机车车辆厂尚未与汉得公司签署购买软件产品的协议,这就揭示了四方厂有不签约的风险,这种情况和腾是知道的。并且甲骨文与和腾的合同中软件价款是107万元;而和腾与汉得公司的合同中,软件的价款是130多万元,这中间虽有很大的商业利益,但任何商业行为也都要承担商业风险,其中就包括了最终用户不签约购买软件的风险。

  发货问题

  此外,双方的焦点问题还在于2002年签订合同之后甲骨文是否向和腾发货,甲骨文以2002年快递公司对账联证明已经向和腾发货,即装有生产、采购、财务和销售管理四个软件模块的光盘。和腾委托律师称:软件不被最终用户使用则不存在任何价值,是否发货不会改变这次交易的性质。

  通过两次开庭,法庭基本完成了取证质证。休庭前对审判长“是否接受调解”的提问,和腾表示愿意接受,甲骨文委托律师则表示要与甲骨文公司协商。

  按照通常的案件审理流程,和腾诉甲骨文案再次开庭的可能性不大,视双方是否接受调解以及调解的进展,北京朝阳法院将对案件做出结论。

  “压货”在渠道销售中司空见惯,代理商对很多供应商的压货行径怨声载道,但真正诉诸公堂的情况并不多见。甲骨文公司代理律师说,“甲骨文从来没打过这种官司,这是第一次。”

  本次审理结果也许将是法律对“压货”责任的最终判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甲骨文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