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格慢慢渗透垂直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56 网络世界

  在数据管理过程变得更为平滑之前,IT经理不会广泛支持网格上的企业级事务处理环境。

  用户Bowne公司是一家金融业出版公司,不久前,他们做了没有几家商业企业敢做的事情:启用了一个规模不大的生产网格。网格是一项一直以来都屡见报端的计算资源共享技术,但是,目前这项技术在学术和生命科学领域之外没有得到多少应用。

  到目前为止,Bowne的网格投资已经带来了回报。在使用网格后,该公司把一个用于处理共同基金客户财务报告的关键应用的处理时间减少了一半。在DataSynapse的 LiveCluster分布式计算软件的帮助下,过去需要两个小时完成的报告现在只需一个小时就可完成。对于一家必须在只有几天时间的生产期内处理几十万份报告的企业来说,这可是重大的时间节省。

  Bowne的CIO Ruth Harenchar说:“我们拥有复杂的生产过程,并且很多客户试图同时完成工作,我们遇到了需求的大幅激增,网格通过减少瓶颈帮助Bowne满足了这些需求,并且让公司可以去寻找更多的业务。”

  作为一个额外的收获,这种速度的提高是利用两台运行Windows 2000、基于Intel Xeon处理器的服务器实现的Windows服务器的费用比过去用于完成处理工作的独立式专用Unix服务器低廉。LiveCluster安装在Windows服务器上,而不是独立的中间层。

  现在,Harenchar的IT人员正在为未来的活动制定指导方针,包括确定哪些应用将从网格受益最大以及可能出现哪些技术障碍。她说:“由于网格仍不成熟,它还不是即插即用。我希望在进一步发展之前为企业范围网格战略制定一个总体计划。”

  尽管早期采用者表现出了一定的热情,但大多数大型企业的IT经理仍怀疑网格的ROI(投资回报)潜力。451 Group在最近的报告《网格计算:价值何在?》中总结说:“让所有垂直行业中的大多数讨厌风险的用户相信网格投资将带来回报,仍需要做很多工作。”

  迄今为止,网格技术得到最广泛应用的领域是科学界,尤其是生命科学、制药业和地震处理领域。而金融、航天、汽车和电子行业制造商也开始慢慢地采用这项技术。此外,在其他行业中,网格也有零星的部署。人力资源外包商Hewitt Associates就已经利用网格计算处理退休金计算应用。企业网格联盟(EGA)是去年成立的一家行业联盟,该联盟向那些必须执行复杂分析才能加快产品上市时间的公司推广网格计算。

  据IDC的报告,全球网格市场规模在2003年增加到了60亿美元,其中包括网格软件在内。IDC系统软件计划副总裁Dan Kusnetzky说:“这项技术将主要用于需要高计算性能并且还具有可划分的应用逻辑或数据集合的应用,并行处理技术可以为这类应用提供一定的好处。”

  将来自多部联网计算机的处理能力串在一起来应付需求激增的计算集群,只是一种形式的网格。目前还没有实现商业化的、更加雄心勃勃的是第二种形式的网格—要求巨大的按需计算能力资源,而企业就像从传统的电力网得到电力那样,从计算服务提供商获得这些资源。

  然而除了在它们的研发试验室中进行的试验外,非科学机构在采用甚至更为成熟的集群方式上也一直行动缓慢。这种犹豫部分源于大量未解决的数据管理问题。451 Group说,在数据管理过程变得更为平滑之前,IT经理不会广泛支持网格上的企业级事务处理环境。

  他们的报告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软件仍将重点放在需要大量计算的任务上,决定何处、何时完成任务不是它们的所长,而这是实时事务环境的关键要求之一。在任务需求全部是通信而非计算的环境中,或者一个行为取决于前一个行为的结果的环境中,如在ERP、CRM或会计应用中,这类软件作用不大。

  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企业CIO寻找突破处理瓶颈的新途径而改变。分析人士认为,从IT投资中获得最大的回报是网格的另一个卖点。一些大型企业在任何时间使用它们的可用计算资源的利用率都不到10%。通过确定和分配网络上空闲的处理器,网格中间件可以在需求激增时集中计算资源,将利用率提高到接近于90%。如果企业能够利用这种潜力,就可以降低IT费用,在竞争中获得战略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