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昨日突然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联想在香港突然停牌,联想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等待发布涉及股票交易的敏感公告,停牌时股价为2.55港元,涨4%。联想集团一位新闻发言人对本报称,尚不清楚“敏感公告”之具体内容。

  不过,业界推测联想停牌原因可能与“美国三大券商可能投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集团”的消息有关,业界甚至推测有可能是IBM采取的反收购行动。

  文/本报记者 薛松、李成

  去年12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PC业务,包括笔记本和台式机业务,具体支付则为6.5亿美元现金及6亿美元股票。此前有消息称,联想集团已聘请巴黎银行等四家银行安排规模达6亿美元的融资贷款,以帮助解决收购所需资金。

  解决联想的现金问题

  前日有外电报道,美国三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GeneralAtlanticLLC以及德克萨斯太平洋和布蓝投资集团的子公司新桥资本将收购联想集团的股份。三家公司将合计斥资3.5亿美元入股联想集团,其中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占2亿美元,GeneralAtlantic占1亿美元,新桥资本占5000万美元。

  至昨日下午5时30分,联想集团仍未发布此“敏感公告”,其新闻发言人表示亦在等待结果。业界推测原因可能是这次交易具体形式还未最终敲定,可能会涉及发行债券、股票凭证或者优先股等,有分析机构认为,预计三家公司认购的将是新股。按目前联想的股价而言,可能需要发行现有股本约为15%的新股。

  一旦入股完成后,将极大地解决联想的现金问题,这些新股东将协助联想集团把IBM个人电脑业务从IBM中分离出来。

  可能是IBM的反收购行动

  昨日,业界对此事件众说纷纭,不少人对联想前景表示担忧,甚至有人士惊呼:刚通过美国政府审查,现在又遭遇三家美国公司半路“截杀”,联想收购IBMPC部门变数迭生,上演了一出“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好戏。

  事件现在仍难下定论,三家美国公司入股联想,究竟是看好联想与IBM的合并前景?还是一般的投资行为?还是IBM的反收购行为?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了解,三家私人资本之一的德克萨斯太平洋是去年IBM出售其PC业务的竞购者之一,熟谙IBM的业务。外界有分析认为德克萨斯太平洋参股联想集团是其直接介入亚洲的第一步,同时还表明该集团有可能在亚洲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而GeneralAtlantic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长期专注于投资亚洲科技,在中国有一定影响。

  相关链接

  IBM战术控股联想可能性不大

  有行业人士分析,如果是IBM采取的反收购计划,一旦入股成功,联想集团股份将只有30%左右,而IBM有可能升至31%,那么联想的控股地位就很危险。

  这位人士并以当年的长城国际为例,起初也是长城控股,到最后IBM控制了80%股份。

  不过,联想集团现任高级副总裁、候任首席运营官刘军3月18日,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联想已绝对控制新联想的董事会,IBM只保留了观察员席位。“让联想收购PC业务后获得成功,对IBM提高高端业务的竞争力也是有利的,所以IBM没有必要采取反收购行动。”

  昨天,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IBM采用“迂回”战术控股联想的可能性不大。“这对IBM来说没什么好处,而且现在也不合适。”她表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