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试从鹰口中抢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4:20 中关村周刊

  李丽娟

  近日,Linux领域可谓喜讯不断,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Linux市场收入达到930万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20%。据预测,2009年前该市场将以23.9%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数据表明,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国产Linux终于走出入不敷出的窘境,开始盈利。近日,IBM宣布计划在3年内投资1亿美元支持Linux系统,为其进军桌面领域注入新
的活力。

  抱定价格优势 Linux渐入佳境

  众所周知,微软的Windows系统几乎占据了全球绝大多数电脑的桌面。在这样的前提下,Linux等操作系统始终在夹缝中艰难求存,等待机会挑战霸权。

  机会似乎渐渐浮现。中关村电子市场中经营软件的一些经销商表示,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到柜台询问Linux操作系统的顾客就开始明显增多。现在几乎每个销售软件的柜台都会备有不同版本的Linux,而不像以前总是向其他柜台去拿货。

  中海电子市场的一位李师傅说:“我这儿以前也不备Linux,因为近来问它的人很多,所以就多储备了些货,有时别的柜台断货了还来我这拿货呢。目前,各种品牌的Linux操作系统中,‘小红帽’卖得特好,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来买的都挺多;而以前多是来买Windows盗版软件的,偶尔问及Linux,很少有买的。”

  李师傅一边忙着手头的生意,一边说:“虽说买Linux系统的远不如买Windows的多,可毕竟买Windows的多是买盗版啊,正版的都要一两千块,问的多,买的少。Linux就不一样了,像大家通常买的红帽子9.0版本,打完折才40块钱,最新版本的打完折也就55块钱。”

  记者向多家柜台询问了情况,果然如李师傅所言,Linux受欢迎程度比以前好了很多。今年年初,我国Linux供应商传来利好消息,北京拓林思软件公司和中科红旗两家公司先后宣布在去年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去年年底,全球最大的Linux厂商红帽公司向我国投入10亿美元以开拓市场,这表明国内Linux市场已渐入佳境,正蓄势待发。

  病毒骚扰少安全性好 市场潜力可观

  据了解,目前Linux已经逐渐渗透到电信、金融等高端行业。去年的政府采购也为Linux进军桌面市场提供了契机。有关部门称,将来我国可能会以财政力量支持Linux,并全面推广其在政府、企业以及教育领域中的应用。近期,IBM宣布计划投入1亿美元扩展Workplace对Linux平台的支持,这无疑是对微软平台的强势挑战。

  问及Linux操作系统的市场流向,一位专营软件的王先生说道:“目前,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都采用了Linux作为桌面系统,跟Windows系统相比,这个更安全,而且成本也低很多。也有很多中小企业采用Linux来搭建网站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因为Linux采购费用和维护成本都比Windows低得多。对于Linux 厂商而言,绝大部分收入都是来自服务器应用市场。”

  接着他介绍道,“其实,不仅是政府、企业才用Linux,现在个人来买Linux的也很多,其中有的人是因为爱好而研究这个,也有很多人是为了学会以后找个好工作。毕竟现在不少大企业都采用了Linux操作系统,掌握了Linux技术的人才,在那些企业里是非常受欢迎的。”

  说到Linux的优点,不能不提它的安全性,这也是不少企业选择它的重要原因。了解Linux的人都知道,针对Linux的病毒,比起Windows来说简直是少之又少。Windows系统自身修复能力并不理想,容易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从而给用户造成损失。在信息时代,信息安全对用户来说显得尤为重要,Linux出色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成为其挑战微软、抢占桌面市场强有力的依托。

  Linux目前已不再是其爱好者和研究者的专利,而更多地受到企业和个人用户的重视。与此同时,又有众多商业软件公司加盟助阵,加大了对Linux的研发力度,增加了与其兼容的配套软件数量;并且,新版本的Linux桌面操作系统还借鉴了Windows的某些功能,像惠普等PC厂商都开始推出预装Linux的PC了。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其对普通用户的诱惑力,显示出我国Linux市场潜存着巨大的商机。

  崛起须扫清拦路障

  尽管各种力量都在印证着,今年对Linux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但Linux要想真正起飞,还需要经过一个艰苦的过程。毕竟在为数不多的政府采购中,Linux系统厂商从中拿到的订单有限,况且也不能只依靠政府采购过活。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就目前来看,Linux系统本身功能已经基本完备和成熟了,但其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应用软件。Windows系统能有如今的地位,与其有充足的应用软件支持是分不开的,Linux系统在这方面的进展还过于缓慢,要想与微软的Windows在同一餐桌上抢食,必须要先攻克这一关;此外,Linux专业人才还十分短缺。”

  应用软件的匮乏,导致众多供应商也不愿意支持Linux,因为他们很难从Linux用户那里挣到钱;另外,目前有很多广受欢迎的软件和游戏程序仍然只支持Windows系统,而不能与Linux系统兼容,这些都在一定程度是阻碍了Linux操作系统的发展。

  目前有不少中小品牌电脑经销商为了迎合客户,在电脑上安装盗版的Windows软件,这对Linux的推广很不利。此外,有些政府部门的职员购买了安装Linux的电脑后,又在私下里将Linux卸载,转而重装Windows的系统,因为没有人愿意花时间、精力去学习熟悉一个新的系统。

  近两年来,Linux的确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也赢得了一部分市场,但就商业市场来看,与Windows还相差甚远。Linux要想撼动Windows的霸主地位,恐怕还需要一个长远而艰难的过程;可对Windows来说,Linux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竞争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