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正版狂潮的安全之忧 可能助其在中国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53 经济参考报
科技时代_微软正版狂潮的安全之忧 可能助其在中国垄断
方正科技与微软联手掀起正版软件浪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近日,微软与方正携手共推正版软件,这被业界看作是2005年IT行业的一件大事。但在这次强强联手的背后,人们也不能不担心,微软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将给中国政府部门的信息安全和国产软件的发展带来的隐患。

  正版风再起

  据记者了解,以往国内PC厂商为了降低成本,在低端PC产品上只预装Linux系统或者DOS操作系统,不预装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消费者如果要购买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就必须额外负担费用,许多不知情的消费者在经销商的误导下使用盗版产品。但对于使用盗版软件造成的损失,PC厂商和经销商一般都不负责维修和赔偿。

  面对消费者在使用盗版软件时承担的风险,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OEM部总监李世杰表示,对于用户来说,预装正版软件是一种有效而代价低廉的集成方式,能够使用户免去选择、安装、调试等繁琐的过程,从而提高电脑的易用性和自身的工作效率;此外,用户还能充分享受正版Windows所提供的安全保障,更快、更新的速度以及整体上更为精彩的Windows体验,同时享受各种完善的增值服务,获取及时的产品更新和维护信息。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认为,消费者使用未经授权的软件可能带来的问题、存在的风险和损失,远远大于购买正版软件的支出。消费者购买正版软件实际是节省了今后的支出,从而使其投资收益得到保证。

  据了解,微软和方正将在全国7个城市的50家体验中心建立正版体验中心,让消费者现场体验正版软件与盗版软件的区别。此外,还将在全国100个城市针对重点行业用户举行正版软件研讨会。

  正版之举意在扩张

  微软通过与方正、TCL、清华同方等中国PC厂商合作,在其PC产品中预装正版Windows操作系统,微软似乎找到了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最佳办法。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上有90%以上PC桌面操作系统都采用了微软Windows,但与庞大的拥有量相比,微软正版软件市场份额却始终不尽如人意。对于中国市场上出现的盗版软件,微软虽打击之心不死,但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盗版的存在固然直接冲击了微软正版软件的市场份额,减少了企业的赢利,但盗版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微软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如果循序渐进地扩大正版使用范围,那么将来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肯定非微软莫属。面对中国市场PC行业70%以上的增长速度,怎样将这些用户拉到使用正版Windows系统阵营中呢?加强与中国PC厂商的合作来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这似乎是条不错的方法。

  业界人士认为,微软通过与方正合作,微软不仅成功扩大了自身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而且将方正等中国PC厂商变成了自身正版操作系统的积极推广者,而且也打击了竞争对手Linux,可谓一举多得。因此,尽管方正只在其少量的型号进行预装,但微软除了给方正一个全球最有竞争力的正版软件价格之外,还以双方合建体验中心等方式给方正以支持。

  除了和IT厂商合作之外,为进一步拉大正版软件与盗版软件在使用价值方面的差别,鼓励用户使用正版软件,前不久微软在北京还推出正版软件全新售后增值服务。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OEM部总监李世杰表示,新增值服务包括正版软件用户免费服务有效期从90天延长至最少5年,并增强对企业和政府用户的免费售后技术支持力度等。

  这样一来,微软顺利实现着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即使在办公软件方面,面临中国本土软件厂商的挑战,依靠强大的公关意识和策略,微软在北京政府的相关采购中也得到了不俗的表现。近日,微软已获得北京市政府软件订单,虽然金额远低于原定的3000万元额度,但鉴于北京政府采购对于全国政府采购的示范作用,微软正版软件在全国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提升已不难预期。

  合作背后的安全隐忧

  业界人士认为,方正科技与微软联手掀起正版软件浪潮,不仅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改善PC企业预装软件正版化的现状;更重要是让消费者能够养成使用正版软件的正确消费观念,为中国IT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但是,此次正版软件风暴给整个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的背后是什么呢?

  目前中国市场上超过95%以上的桌面系统使用的是微软Windows,某种程度上微软就等于正版软件的代名词。因此,大规模正版软件的浪潮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微软正版软件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此次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微软的中标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微软办公软件系统的依赖,而在北京市政府采购的示范作用下,当越来越多政府部门普遍使用微软办公软件之后,我们的信息安全如何保障?

  针对微软层出不穷的漏洞,一周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揭露说:微软一直提前向美国军方和部分政府部门提供安全补丁供其测试,有些补丁“提前期”达一年之多。对于国家的政府部门而言,微软此举确实存在不小安全隐患。

  业内专家分析,即使微软软件毫无破绽可言,在不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一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大规模使用别的国家的软件也是一件相当冒险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世界各国在政府采购时都优先采购本国产品,其次才考虑国外的产品,而且采购国外产品还有很多限制条件,这恐怕就是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

  业内人士认为,推广正版软件并没有错误,只是在相应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应该优先考虑扶持国产正版软件,这既为中国软件行业提供了保障,也避免了国家信息安全危机。(杨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