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低调来华督战新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45 上海青年报

  低调来华布局

  记者致电戴尔公关人员,她甚至表示自己不知道自己老总的行程,需要询问以后才能回复。在记者追问下才轻描淡写表示:“这只是一次例行的工作访问,每年他大概都在这个时候来华。”但去年戴尔是5月份来华的。

  更微妙的是,戴尔此时来华距离美国政府批准联想和IBM“成婚”仅仅14天。去年12月,联想以17.5亿美元的总代价收购IBM PC业务,但却受到美国外国投资者委员会“盘查”,直到今年3月9日才审查通过。新联想以8%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全球强势的第三大电脑厂商,仅次于戴尔与惠普。

  “戴尔此次来华肯定是来布局的。”业内普遍认为,“联想与IBM的并购让戴尔触动很大。”而gartner分析师西蒙的分析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这一点。“对外,戴尔虽然一直表示并不看好联想和IBM的交易;但对内,肯定不会轻视的。任何一种麻痹轻敌都有可能让戴尔犯下致命错误。”

  厦门再建新厂

  戴尔也一如大家所愿的口是心非。才说不看好联想和IBM的并购,3月22日,戴尔就在厦门宣布建新厂。戴尔表示,已经与厦门市政府达成意向,将在厦门新建一座PC组装工厂,产量是现有工厂的一倍。但戴尔拒绝透露投资细节,只是表示新工厂主要面向北亚区市场。

  据了解,戴尔厦门基地2002年的产值就已达到175亿元人民币,并成为厦门第一家过百亿元企业。而在周一他还到印度考察了一番,此前,戴尔已经表示将在印度建立第三个PC制造工厂。

  但戴尔新厂产能能完全发挥出来吗?如果说,2004年,当戴尔信誓旦旦宣称“戴尔公司在中国的增长速度高于联想3倍”时,大家仍然是将信将疑;那么现在肯定是质疑声一片———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戴尔在中国PC市场排名已由2003年的第二位下降到2004年的第四位,份额萎缩至7.2%,不但被联想的25.1%远远甩在后面,甚至被方正(9.9%)、同方(7.8%)压在下面。

  但戴尔不愿承认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失败。面对媒体的追问,戴尔将原因归咎为调查公司出错,是Gartner数据有问题,他表示IDC的数据会马上出来,到时候会说明一切。而戴尔中国已经急切地表示,戴尔的出货增长率是39%。

  但Gartner分析师西蒙很委婉地驳斥了戴尔的这种推诿:“戴尔在中国发展一向平稳,只不过2004年中国国内厂商的发展突然增速而已。”

  记者百度一下,2004年,戴尔在中国的PC销售量增长29%,不过与联想持平;而方正增速高达80%,同方、IBM和惠普在国内市场的增速也分别达到惊人的71%、38%和71%。

  Gartner分析师表示,戴尔业绩增长相形见绌的主要原因是国内PC厂商在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销售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而据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联想去年在大客户市场赢得了不少客户,为此直接导致戴尔一位大客户经理被解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