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冼峰:普通话从数字影院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5: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程悠悠 发自香港

  谈到未来,冼峰说他看好中国的少儿节目制作。他会考虑做一些英语教学节目。“同时我也会做些中文教学节目,卖到美国去,推广我们的中国文化。”

  3月初的一天,香港出奇的冷。在湾仔的一家咖啡屋里,暖暖的咖啡冒着诱人的香味。
对冼峰来说,中国数字影院市场正如这杯咖啡一样,诱人却又烫口。

  冼峰是第一空间通信有限公司(AlphaSpacecom,NASDAQOTC:ASPC,下称Al-pha)的总裁,香港人。AlphaSpacecom是一群中美技术人员2000年在香港注册的公司。

  Alpha与中影的合资公司目前已经上报商务部等待最后批复。“如果顺利的话,3月底之前就应该有答复了。”冼峰说。

  打开AlphaSpacecom的网站(www.alphaspacecom.com),窗口显示“该网页正在建设中”。网上搜索了一圈,也没有该公司太多的新闻。中影集团是中国电影行业的龙头老大,能和中影成立合资公司应该也非等闲之辈。Alpha到底什么来头?

  带着满腹问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来到香港,见到了这位“神秘”总裁。他的开朗与健谈倒让记者有一丝得来全不费工夫的“失落”。

    英文水平比普通话好

  “广电总局已经批准我们与中影集团数字院线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加快数码影院资料传送系统的建设。”冼峰说他的英语要比普通话说得好,于是我们的交谈就用英语、普通话和粤语夹杂着,旁人听起来一定很有趣。

  冼峰是个很好的交谈对象,他会把一些他觉得可能引起疑问的地方先交代清楚。

  2001年Alpha在纳斯达克上市,总部设在加州好莱坞,核心业务是传输、通信。

  “怎么会想起做Alpha呢?”记者问道。

  “我从事过的行业很广泛,自然而然的就转型成现在这样。当然过去的经历为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冼峰说。

  冼峰的事业开始于惠普香港分公司。在那里冼峰花8年的时间从一个纯粹的技术工程师成长为一个成功的市场营销部门的管理者。在惠普的最后两年里,冼峰为公司带来了200多万美元的效益。

  1995年底,冼峰加盟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IT部门高级经理。在他的努力下,普华永道的IT部门一跃超过毕马威、安永和德勤成为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IT部门在亚太区的领军者。

  2000年,冼峰受邀担任香港上市公司惠记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信息官。然后就开始筹备自己的事业。惠记公司的业务包括在中国的收费公路经营,土木工程和生物科技等。

    把Alpha带入中国

  Alpha上市不久就遭遇网络泡沫大破灭,冼峰的业务也逐渐转向从事与电影院和多功能电影院设施的改造和数码转换有关的系统开发,制作和发行娱乐媒体(如电影、戏剧、音乐和体育比赛等)。

  “我们公司的顾问大多有很专业的传媒背景,所以就朝这方向转了。而且公司的总部在好莱坞,有很好的电影资源。”冼峰解释说。

  Alpha目前有两个主要顾问:迈克尔.塞尔斯曼(MichaelSelsman)是好莱坞Su-perluminal公司的总裁。他曾经担任派拉蒙、20世纪福克斯、米高梅等电影公司的管理职位,也曾经担任过玛莉莲.梦露和彼德.方达的经纪人。另一位是冯庆超,CyrilFung投资公司总裁,其父冯平山是东亚银行的创始人,香港商界的一位泰斗。

  2002年,Alpha开始关注中国业务,并与中央电视台接触,希望介入付费电视业务,同时把《新闻联播》节目引入数字电视频道。

  “2002年我有大半年都在内地,我的普通话主要是那段时间学会的。一开始谈判的时候我还需要翻译,交流不畅。”冼峰说罢又羞涩地笑了一下,“当然说得也不好,因为半年后我那时四岁的女儿说,‘爸爸,我怎么老看不见你啊?’于是我有空就在香港呆着了。”

  由于种种原因,与中央电视台的谈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冼峰说,与中影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暂名为中影第一空间数码电影有限公司,中影占51%股份,Alpha占49%,计划中影投入1.3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已有设备,Alpha投资约1500万美元现金。

  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把中国的电影院改建或升级成数字放映格式,并建立一个家庭数字付费系统。同时它还将架设一个卫星港,通过卫星向这两个系统传送数字娱乐内容。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数字内容传送以及数字影院票房收入。

  为了更好地管理Alpha迅速扩展的业务,冼峰在今年2月又成立了4个分公司:频谱数字影院公司、中国影院发展公司、半球娱乐公司以及世界卫星通信公司。

    掘金数字影院市场

  “当我拿到广电总局的批文时,长长地舒了口气。别人也许不知道这纸批文的意义,但对我来说,它非常珍贵。”冼峰说谈判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已经过去,他坚信在内地做的一切都会有美好的回报。

  “合资公司的真正前景在数字影院和家庭付费系统的内容传输上。”冼峰认为。

  合资公司将在未来的30年里为中国的数字影院及家庭付费系统输送电影、演唱会、体育节目和剧目等。这也意味着在未来30年,尽管不是所有的中国数字影院都必须接受合资公司传送的内容,但他们想要放映的进口海外大片中绝大多数还是必须通过这个合资公司来传送。这时,他们就需要向合资公司交纳传输费用。

  “中国进口影片中90%卖座大片是通过中影发行的。”冼峰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成立的另一家拥有海外片发行权的华夏电影公司至今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奶酪,人们能记得的它发行的影片估计只有《终结者3》。

  广电总局给中影和华影明确规定了国产影片的发行数量和票房定额,即每家公司每年必须发行至少20部国产影片,票房需要达到8000万元人民币。两家公司获得的进口影片将按他们发行国产影片的票房进行分配,国产影片发行得越好,拿到的进口影片越多。

  中影集团希望能了解票房的真实收入,影院公布的票房由于利益分配的问题通常会比实际票房少很多,通过数字影院系统,中影就能很清楚地了解到影片放映的场次和上座率。

  但票房收入是有限的。发行商可以通过影片放映场次和上座率来计算出可能获得的最大利润。“真正无限的利润是在内容的传输上。”

  可能觉得谈了太多的专业问题,冼峰开始耐心的解释起数字影院的好处来。

  在电影拍摄的投入中,演员的报酬只占一部分,大头还是胶片冲印和拷贝制作的成本。淘汰拷贝和胶片意味着原来电影发行中的巨额花费可大幅减少。普通的拷贝在放映2个星期后,磨损已经非常严重,发行商不得不重新制作拷贝。而采用数字放映格式后,重复放映的损耗几乎为零,从而保证了影片的质量。

  另外,他认为数码处理有助于中国入世协议中规定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使演出单位能够以电子方式控制入场费和成本,从而与中国保持永久的正常贸易关系。

  “其实,电影院最挣钱的是什么?不是票房,而是与之相关的餐饮娱乐收入!”冼峰说,“我们会和房地产商洽谈,来共同开发电影院周边的商铺,提供餐饮、娱乐以及纪念品等服务,这方面的收入应该占电影院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中影集团已经改建了161家影院,这也将成为合资公司的固定资产,冼峰希望到2006年底前再完成400家数字影院的建设。

  谈到未来,冼峰说他看好中国的少儿节目制作。他会考虑做一些英语教学节目。“同时我也会做些中文教学节目,卖到美国去,推广我们的中国文化。”

  今年是冼峰大学毕业20周年,他希望今年在事业上有个飞跃。1985年,他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计算机学士学位。得知记者也曾去过那个小城,他显得非常兴奋,与记者一起回忆起那美丽的校园和两个名字很拗口但非常清秀的湖泊。“我在那里认识了我太太,今年我会回去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