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群英:IBM会放弃安腾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5:51 网络世界

  张群英

  上周,一条这样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IBM将放弃安腾。这条消息的来源,是当地时间3月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IBM年度合作伙伴大会。这次会议向与会者展示了IBM新一代xServer的技术架构X3。与上一代架构EXA相比,X3最大的区别是不再对英特尔的安腾处理器提供支持。

  就在IBM系统与技术部资深总裁William Zeitler发表主题演讲时,IBM还展示了一款AMD Opteron刀片服务器。

  两件事情放在一起,就有了这样的结论:IBM将放弃安腾。

  当记者就此事致电IBM相关人士时,得到的官方回答是:“IBM并没有放弃安腾,而是仍在积极营销和销售安腾芯片服务器,并且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支持安腾。目前,X3支持至强MP芯片。而对于X3之后的未来计划,IBM是无法在此时评论发展路线和未来产品计划的。”

  而对于X3为何不支持安腾的问题,IBM拒绝回答。只是说,IBM为客户提供广泛的64位技术选择,包括Power5、安腾2、64位至强以及Opteron。

  IBM是否真的要放弃安腾呢?

  先来看Intel对于安腾的定位。什么样的应用适合安腾?Intel将安腾处理器定位于大型企业应用、数据库和技术计算,包括OLTP、商业智能、SCM、ERP、CAE以及其他高性能计算的工作负载。这种定位的目标,就是使Intel架构走出Wintel的传统势力范围—非关键应用领域,与诸如IBM的Power、Sun的UltraSPARC等传统意义上的“高性能平台”竞争。

  而IBM从去年开始执行的一个重要策略,就是“Power Everywhere”,并且联合多家厂商成立了一个名为“Power.org”的开放联盟,宣布将其Power架构开放给业界,鼓励基于Power架构进行芯片的研发以及应用开发。很明显,IBM希望有一天,Power芯片也能像Intel inside一样,遍地开花。Gartner Group曾经有一个非常大胆的预测:“未来IT领域将仅存三种操作系统:AIX、Linux和Windows,仅存两种芯片:Power和Intel”,不难看出,IBM的确是在朝这个方向使劲。

  这种背景,再加上安腾目前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带64位扩展技术的新至强面市,从长线策略来讲 IBM真的有可能弃用安腾。这种思路体现在短线策略上,可能就是出招“冷淡”安腾,“试一试”Intel和市场的反应。这样看来,X3架构不支持安腾,可能是IBM“试探”市场的一招棋。至于对Opteron的“青睐”,很容易理解。对于像IBM这样的厂商来说,长线的钱要化心思去算,眼下就能赚的钱也绝对不能坐视不见。

  Illuminata分析师Gordon Haff认为,Windows64位系统会促使IBM决定侧重于安腾还是Opteron,记者比较认同这种说法—短时间内,IBM恐怕还不会完全放弃安腾,因为Windows的市场号召力是不能忽视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