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日立中国总代表田实:做真正的本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04 互联网周刊

  随着日立进入中国以来的首位总代表的到位,日立试图用更积极的姿态来迎接挑战

  本刊记者|陈亮

  一个半月以前,在位于北京市东三环北路北京发展大厦的日立(中国)公司总部里,多了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从他来到这里的那一刻开始,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去
找公司不同部门的同事了解业务。所以一段时间来,总能看见他频繁地出入各个部门的办公室。而在这家公司里,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做。

  这位老人就是新上任的日立集团中国总代表田实(MINORU TSUKADA)。他的责任是率领所有日立集团在华的子公司,在这块富有活力的市场上协同作战。显然,这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日立在中国大陆已经建立了80多家子公司,资本关系错综复杂。在此之前,日立(中国)公司总经理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管理日立的直接控股公司,而对于日立的参股公司,则控制力明显不够。中国总代表的上任,正是要将这些日立系的企业统一管辖。面对这一庞大的“阵容”,作为日立进入中国以来的第一位总代表,田实有把握取得全线胜利吗?

  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为“最大的消费市场”

  《互联网周刊》:非常感谢您在第一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总代表”这个职位在其它外企里好像并不多见,日立为何要在中国设立这个职位?

  田实(日立集团中国总代表)迄今,日立在全球已拥有1000家公司,在中国大陆,我们也已建立了88家子公司。为了加强对重点市场的管理,更好地发挥日立集团的整体协作效应,日立建立了地区总代表制度,这些总代表的职能是代表日立集团应对当地社会及客户,根据当地业务特点,推动日立的海外机构成为“真正的本地企业”。目前该职位在全球只有3个,分别在北美、欧洲及中国市场。

  中国是日立尤为看重的国际市场。2004年10月,日立制定了新的中国战略,即树立“在中国最受信赖的合作伙伴”的形象。这也是我最大的职责所在。

  《互联网周刊》:第一次踏入这块市场,而且是作为最高管理者,无论是对日立还是您本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您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田实:这是一块日新月异的市场。中国经济一路飙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我认为,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是日立实现新价值、梦想和希望的绝佳舞台。目前,日立在中国大陆拥有约30家合资、独资企业及50多家集团企业,这些成员活跃在电力电机、电子设备、家用电器和信息通信等领域。

  我本人曾常驻美国、英国,对于欧美市场有一定理解。我也曾负责亚洲市场,通过两者的对比,我了解了东西方在思维方式和文化上的差异,这对于我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非常有裨益。我很高兴被任命为中国总代表,相信它将成为我海外工作经历中最令人兴奋的一段时光。

  加强凝聚力是关键所在

  《互联网周刊》:日立在中国具有80多家法人机构,涵盖的领域也非常广泛,您将如何管理这些数量庞大的分支机构?

  田实:这看起来是个棘手的问题,不过也恰恰是我工作的乐趣所在。我想我的职责就在于使各不同领域的事业都能得到更有效的发展。

  加强凝聚力是关键所在。目前,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和日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合并为日立(中国)有限公司,新公司将成为地区总部。这样做能充分整合、利用日立集团的资源,加强总部职能,同时也会积极促进日立(中国)公司自身在电力产业、城市开发、机械、信息通信等等方面的发展,从而使总部拥有更强的凝聚力。而我们也将通过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向各集团公司进行投资。

  《互联网周刊》:在日立众多的产品线中,有哪些会成为2005年日立(中国)公司的主攻方向?

  田实:日立的产品线的确比较长。在中国地区,我们重点发展的产品包括日立信息通信(存储系统、硬盘设备)、电力产业(火力发电系统、城市交通、城市高速铁路、动力系统、城市开发)、民用电器(PTV、PDP、液晶背投)、医疗设备(MRI、CT、血液自动分析装置、血糖测试仪器)、高性能材料(半导体、汽车、数字家电所需的零部件、材料)。这些都是有着良好赢利能力的产品。

  《互联网周刊》:对于这些重点发展的产品线,日立将以何种策略来支持其增长?

  田实:日立通常是依靠自己独有的技术与经验发展事业的。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发展重点业务的策略核心将是“合作”。

  日立奉行的理念就是成为“在中国最受信赖的合作伙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日立将积极推进与本地企业、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合作,聚集精通中国社会、文化的人才参与公司决策、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开发产品及服务。我们也将招揽中国的优秀人才,并制定中长期的培养计划。

  《互联网周刊》:作为昔日的彩电大王,日立的IT味道好像越来越浓?

  田实:这是日立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中国的IT市场大有潜力,谷口恭彦领导的日立信息通信事业部是日立在中国发展IT事业的主力军。

  通信、金融、中间件等领域将是关键战场。三年前,中国开始大力发展小灵通基站,日立抓住了这个市场机会,向中国的通信运营商成功销售了大量相关产品,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在3G平台上,依靠技术优势,日立也有希望在这块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在金融领域,日立的ATM产品已经获得了多家中国本地银行的认可,同迪堡、NCR形成竞争态势;日立软件也将不少优秀产品引入中国并成功推广。

  《互联网周刊》日立会不会因为赢利欠佳而缩减一些产品线?具体会调整哪些产品?

  田实:产品线的调整属于商业机密不便详述,不过日立肯定会根据业绩情况来作出相应的调整。

  《互联网周刊》:您认为日立在中国市场上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准备下一步如何去克服?

  田实:正像我刚才谈到的,日立在日本、欧美拥有众多集团公司,如何发挥集团的综合实力将是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在中国也同样如此。对此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深入的交流”。要与站在各种不同立场的人交流,然后思考我究竟应该如何去做。我们将整合集团内外的所有资源,加快发展,为成为“在中国最受信赖的合作伙伴”尽全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