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冠捷老帅要用一体两制融合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50 赛迪网
科技时代_冠捷老帅要用一体两制融合飞利浦显示器业务
冠捷科技专访现场:冠捷科技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左)、冠捷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段振华(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袁超

  【赛迪网独家报道】虽然都是发生在去年12月份,虽然同样是中国企业并购国外大牌厂商旗下业务,但与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造成的轰动效应相比,国人对冠捷科技收购飞利浦显示器及低端平板电视制造业务的反应要平静得多。

  实际上,收购飞利浦显示器和平板电视制造业务对于显示设备行业的影响绝不亚于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对于PC行业的震动。多了飞利浦的显示器和平板电视制造业务,冠捷不但可成就做全球最大显示器制造商的梦想,拓展平板电视市场的资本也变得更加雄厚。

  面对如此收获,原本一直保持低调的冠捷科技高层日前终于打破沉默。3月21日,冠捷科技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冠捷科技中国区总经理段振华在京接受了包括赛迪网在内多家媒体的专访,将冠捷收购和融合飞利浦显示器的计划及冠捷今年的战略目标和盘托出。

  冠捷之前低调原因有二

  从闭口不表态到愿意公开接受多家媒体专访,冠捷这种转变似乎有些突然。

  宣建生这样解释冠捷原先保持低调的原因:“有关飞利浦这个合并,我们已经谈了一年多,在去年12月16号签下协议,出于两个原因我们没有和媒体过多接触,一是因为当时我们还没有“结婚”,这个交易还没有完成,很多事只能想不能说。说了的话怕媒体有误解,伤害到飞利浦的运营,我们不希望给飞利浦带来任何的伤害,任何的伤害都会影响我们未来的业绩;二是我们也不希望太多的报道像敲锣打鼓一样提醒我的竞争对手说我来了,我认为我们不需要大张旗鼓告诉敌人我们要进攻了。”

  冠捷从飞利浦手里买了什么?

  从此前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飞利浦售给冠捷的业务主要包括两块,一块是飞利浦的OEM显示器制造业务,价值约为9.3亿美元,另一块是飞利浦自有品牌显示器和低端平板电视制造业务,价值约为10.7亿美元。

  在谈及这次收购案时,宣建生并未谈及上述数字,他更注重飞利浦业务注入后给冠捷带来的制造能力方面的提升。

  首先,冠捷收购飞利浦显示器制造业务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立即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据宣建生介绍,2004年冠捷的显示器整体出货量(含CRT和LCD)约为2400万台,飞利浦为和1000万台,两者相加后的规模在全球排第一,已超过原先称霸的三星

  其次,飞利浦出售低端平板电视业务对于正力图重反电视市场的冠捷来说更是雪中送炭。据宣建生透露,目前冠捷的平板电视产量只有二三十万台,飞利浦的相关业务注入后,今年这一数字就有可能达到100万台。

  增加产能对于冠捷这样的制造型企业有很多好处,据宣建生透露,虽然冠捷目前的毛利率不足两位数,但由于制造量大,营业额就大,使得冠捷过去这几年来的股东资产回报率都在30%以上。

  购飞利浦工厂利于拓展欧洲市场

  除了以上有形的资产外,飞利浦相关业务的注入还有利于冠捷进一步完善全球市场布局。

  与联想收购IBM PC是为了借船出海不同,在收购飞利浦的业务之前,冠捷就已经是个全球化的企业,但在收购了飞利浦的业务后,冠捷全球布局会更加完整,尤其对于它拓展欧洲大尺寸显示器和平板电视市场有利。

  宣建生表示,除中国外,冠捷数年前就在巴西和印度拥有工厂,并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或服务据点。收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获得的四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匈牙利、巴西和中国的广州、东莞。其中位于匈牙利的工厂未来将全力生产针对欧洲市场的20英寸以上的显示器和电视机产品,在当地生产这些产品可以避开欧洲针对它们征收的14%的关税。

  今年7月完成收购手续审批

  虽然诸般好处已经摆在眼前,但冠捷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收购行动。

  宣建生表示,从去年底与飞利浦签定并购意向后,根据现在的进度,要等到7月份双方才能在美国、欧洲、中国等上市地点完成审批手续,也就是说这个交易我们预估在今年7月才会完成。

  用一国两制方针融合飞利浦相关业务

  与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遇到的困难相似,完成交易并非难题,真正困难的是如何整合双方的业务和资源,用宣建生的话来说,就是如何做到“1+1>2”。

  对此,宣建生表示:“我们会很谨慎的处理,我们的干部已经有心里准备,要持包容、尊重的态度,要用大家庭、一国两制的方式把飞利浦的相关业务平稳地融入冠捷,让大家不要丢掉任何一个客户,也能够让大家互利,早一点回报股东对我们的期望。”

  具体到融合中可能出现的文化冲突问题,宣建生并不担心。他称:“飞利浦显示器和部分平板电视产品的总部都设在台湾省,研发、销售和采购都是在台湾,四家列入交易的工厂也有两家是在中国,大家都是中国人,基本上不存在民族和语言上的差异,文化上的差异也不大。毕竟冠捷这边人多,我们只要三个人带一个人就可以把文化融合在一起,我想飞利浦的人也会喜欢我们的文化,我们这边流动率不大,也比较讲究人性化管理,所以我想他们会很容易融入冠捷的大家庭。”

  如融合失败 不会动摇冠捷的根本

  并购要考虑到成功,也需要考虑到失败。宣建生表示,冠捷当初在择并购飞利浦显示器业务之前,就已经充分的评估过各种风险,保证一旦收购失败不会动摇原有的根本。飞利浦年产1000万台显示器的业务丢给目前年产量已达2400万台的冠捷,就算失败了,也不会动摇冠捷的根本。

  宣建生称,冠捷在未来一两年内对飞利浦相关业务进行消化时,将让它们的制造成本向冠捷的水平靠拢,冠捷将改善其缺乏效益或是成本结构比较差的部分。

  对于可能导致收购和融合失败的因素,宣建生认为只有一个,那就是人。“如果我们没有好好珍惜人才,流失了很多的人才,丢了很多的客户,我们就可能会失败”,宣建生说:“我们绝对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我们要用包容的心,用‘一国两制’来留住飞利浦优秀的人才。”

  冠捷将加注自有品牌显示器和平板电视

  除了收购飞利浦显示器及低端平板电视制造业务的话题外,宣建生和段振华还向与会媒体透露了冠捷2005年的战略和目标:

  .在显示器出货量目标方面,据段振华介绍,冠捷去年总出货量达到了2400万台,如果加上飞利浦可归入冠捷的出货量,2005年冠捷总出货量可望达到3500万台。

  .在自有品牌AOC显示器业务上,段振华称,2004年冠捷显示器2400万台出货量里,有300多万台是AOC品牌的显示器。今年冠捷希望把这一数字提升到400万台。AOC品牌显示器2004年中国市场销量为102万台,今年要达到160万台,实现57%左右的增长,未来12月-18个月AOC品牌将在中国做好渠道增值,让所有经销商伙伴都有钱赚。

  .平板电视方面,宣建生称平板电视将是平板电视将是冠捷未来十年保持成长的一条全新道路,冠捷将吸取1988年时因把电视业务集中在美国市场,最终因美国指控其倾销,最终不得不退出电视机制造的教训,它现在不会再把市场集中在某一个地区,而是要做到分散。

  今年冠捷在平板电视业务上还是处于学习阶段,除要把LCD电视和PDP电视的尺寸分别推进到37英寸和50英寸外,冠捷还将寻找合适的渠道来推进销售。

  最后,宣建生还谈到了他对于冠捷开展多样化业务的态度。他表示,冠捷要在做好平板电视之后再考虑开发多样化业务,而且冠捷要扩展业务也要选择和我们核心竞争能力相关的产品。对于投资上游、做产业垂直整合,宣建生比较谨慎,他称冠捷没有能力筹巨款投资上游的面板制造,现在它选择与华映等上游厂商合作制造LCD模块的方式来与上游厂商结盟,而且冠捷的大股东京东方正在投入LCD面板生产,这样一来,冠捷就在没有多花钱的情况下,实际上已获得了与垂直整合相同的效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捷新闻 全部飞利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