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Q4财报一延再延 张汝京葫芦里卖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1:47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报道】3月23消息,中芯国际日前发布新闻稿指出,原计划3月中旬发布的2004年第四季(10~12月)财报将再延后2周,预定3月29日公布。这已是中芯第二次宣布延后Q4财报,不禁令人生疑,中芯迟迟不肯发布财报,究竟是什么原因?是因为该季营运成绩不如意,丑媳妇不敢见公婆?还是如中芯所述,需要一些时间评估台积电和解案对其财务情况的
影响?中芯葫芦里究竟卖什么药,实在让人一头雾水。

  据台湾电子时报消息,中芯与台积电的侵权官司在2月初宣布和解,台积电同意撤销法院正在进行的诉讼案件,而中芯将在未来6年内以分期方式支付台积电1.75亿美元。由于先前双方未有任何风声传出,突然间上演大和解的戏码,市场人士多感意外。

  和解消息发布的同时,中芯表示,该公司需评估和解事件对2004全年及Q4财报所造成的影响,因此仅仅简略公布了营收、产能利用率、平均售价等数据,却未提及该季净利、每股盈余。中芯宣布,预计在6周内完整财报将会发布,也就是3月中旬之前。

  由于半导体市场明显黯淡,台积电、联电、特许等晶圆代工大厂产能利用率和净利表现相继走低。然而近2年表现较好的中芯,第四季度营运状况是否能抗市场走势或不敌大环境向下走衰,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由于中芯近期采取低价格抢单策略,每股盈余又比前一季度下降7.5%,让人不禁怀疑,中芯净利结果迟迟未现,难道是因为低价格策略严重侵蚀该季净利,希望采拖延战术冲淡市场反应吗?

  另外,中芯以评估和解案影响情况为由,延后一个月公布财报,客观来说也过于牵强,毕竟中芯所支付的权利金为“未来6年”支出,与过去一年营运并无直接关联,财报公布日期却一再延后。

  日前,中芯参与半导体设备暨材料展期间宣布,旗下12英寸厂突破良率瓶颈,进入全面量产,另外有传闻指出,中芯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在乐观消息频频释出的同时,张汝京对于第四季度表现却只字不提,是否有意借此转移外界注意力、掩盖获利不佳之实?

  不论最后财报结果是忧是喜,一切都只是正式结果揭晓前的主观臆测。客观来说,财报内容关系到股市投资人以及市场观察人士“知”的权利,如此一延再延财报公布日期,恐怕有损投资人权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芯国际新闻 全部张汝京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