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神州数码多元化战略受阻 可能回归分销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44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神州数码多元化战略受阻 可能回归分销老路
在新财年中,神码可能出售增值业务。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多元化战略遇发展难题,知情人士透露神码有意出售增值业务

  多元化与专业化发展道路一直是困扰国内厂商的一道难题。联想在碰壁后立即回头,收缩各项业务产品线,将战略重点重新转至主营业务PC方面。那么神州数码在多元化战略陷入迷茫之时,是否会在即将到来的新财年调整业务模式呢?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神码有可能在新财年到来之际对自己的业务架构再次进行调整,甚至有可能像老大哥联想那样,把
主要精力重新放到赖以起家的分销业务方面。

  新业务增长不如预期

  在提出向IT服务转型之后,神码的分销业务所占比重逐渐降低,2003财年各季度的业绩显示,分销业务比重维持在57%上下,神码已经把一半的精力放在了增值业务和IT服务方面,这两方面的业绩增长分别是17%和21%,尽管增加幅度不算缓慢,但整体份额过小,仍然无法与分销方面相提并论。

  而事实上,一心想要转型IT服务,走多元化道路的神码在IT服务等领域遇到的困难是超乎想象的。神码金融本部总经理董其奇也向记者列举了金融服务行业的例子,“在建行,我们遇到的对手是IBM;在中行,我们的对手也是IBM,要在金融IT服务的领域有所作为,神码不可避免要和IBM遭遇。”这让神码每抢到一点份额,都要付出高额的代价,也让总裁郭为等人不得不重新考虑之前乐观的预想。

  已经开始调整业务

  一位前神码员工向记者透露称神码有意放弃IT服务,重新转回分销的老路上去。“神码转型后在IT服务方面尽管利润率不低,但营业额实在太少,难以支撑集团的架构。因此除了金融服务这块,其他的IT服务项目基本上都会逐渐撤出。金融服务集团去年新来了董总,业务有些起色,因此暂时还不会考虑撤掉吧。”“增值业务方面,神码去年已经把系统集成业务出售给了思特齐,就已经证明了神码有意放弃这块业务了”,该员工还透露一个重要信息,“据我了解,神码现在正在与安氏公司秘密洽谈,下一步准备把网络业务出售给这家网络安全系统公司。”

  转型得不偿失?

  郭为之前曾经对外表示,2005年神码将达到300亿元营收的目标,但后来这一目标又被调整到了200亿元人民币。郭为的态度也开始显得比较务实,“我们虽然提出了向IT服务转型这样一个大的业务,但是我们内部的组织结构,我们内部的激励考核体系,包括我们内部领导班子人员的构成,并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市场,我们一开始把这个问题看简单了。”神码前员工的话更加证明了神码将要转回老路的意图,“我们原来还在公司内部听到过这样的声音,高层认为神码亏损之后将会在新财年出现重大调整。老板甚至私下里说过,神码在1999年和2000年时的战略是对的,没有错误……这显然是在暗示将要重新走回分销的老路。”而赛迪顾问有关人士日前也公开对神码发表了评论:“从财务报表来看,神码的软件和IT服务所占的份额实际上并没有上升,反而是停滞甚至是有所下降。而从市场表现上看,神码无论是软件还是IT服务,都没有推出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

  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客户影响力,现在都还远未达到他们在分销领域的影响。”

  重回分销老路

  是否将重回分销老路?神码方面不愿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刚刚上任的神码市场部经理李冰在面对记者该问题时表示,“目前新财年还没到,集团内部还没有最终确定规划,4月底才能有消息……”而神码通用信息产品本部一位人士也表示,公司上下目前正在忙于2004财年的最后冲刺,各项业务也正在紧张盘点之中,因此无暇顾及业务调整,而这方面的规划只有公司最高层才知道。

  记者随后与神码在广东地区的一家分销商取得联系,该分销商为神码在广东地区的三大分销商之一,与神码的合作已经有数年之久,对神码的各种渠道策略都比较了解。据该分销商透露,神码已经在近期加大了对分销商市场推广和培训活动的支持——“给我们的活动费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表明了神码要坚持把握渠道资源的信心。

  “分销的业务尽管利润率越来越低,但如果集中精力去做,应该还是可以做出成绩的。但据我所知,神码今后不太可能再做手机业务了,之前亏损的数额据说超过一亿。尽管集团强调是非典等原因造成的,但事实上我们所了解的情况远没有那么简单……在神码的员工眼里,多年以后郭为最不能放弃的,仍然是分销业务。”该神码前员工表示。(本报记者 焦集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州数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