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网络电视走进千家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9:10 新京报

  网通、电信等运营商低调为IPTV业务商用做准备

  本报讯(记者郭冬颖)昨日记者从相关设备商处获悉,目前中国网通及电信正在悄悄做IPTV(网络电视)业务的预商用准备,这无疑给目前有些躁动的网络电视市场带来利好。

  IPTV将变革宽带应用

  此前,网通与电信对于IPTV预商用准备很低调,此次试商用也未向外界披露。

  但网通与电信对于推IPTV的态度一直很积极,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电信主要在广东、江苏、上海三地准备试商用。网通集中在辽宁和黑龙江等地,在测试中像机顶盒等主要备件均为免费提供。但在初期测试中,很多问题还需改善,主要是带宽和质量还需提升。

  目前IPTV已经成为继3G之后又一热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宽带视频业务部副总裁汪莹表示,“目前运营商也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现在真正关于宽带的‘杀手级应用’还未出现,‘增值业务’的概念还只停留在原有基础服务上,因此IPTV将会使宽带应用面临变革。”

  IPTV标准或将推出

  运营商也正是看重其中利益跃跃欲试,然而更深层次还基于战略考虑。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在年初曾表示,电信要加大与广电合作及大力发展IPTV.而相关设备商也表示,现在其实是做IPTV合适的时机,如果现在不做,等到3G一上马,未来卫星直拨电视开通,那么竞争将会异常激烈,IPTV的“钱”途就很难讲了。

  汪莹表示,IPTV将在2006至2007年有很大发展。据汪莹估计,今年IPTV用户将达到不超过5%的ADSL渗透率,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万线至200万线之间。

  据了解,目前电信内部已经起草相关的“中国电信IPTV”标准,网通也在积极起草该类标准。尽管运营商及相关设备商态度很积极,但有专家认为目前只是IPTV的炒作高峰,而且还存在“广电与电信的天然隔阂”,技术线路及标准的不确定性及产业链缺乏互相配合等诸多问题的限制。

  -名词解释

  IPTV又称宽带网络数字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互联网、多媒体等多种技术,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服务的崭新技术。家庭用户只需要在普通电话线上申请宽带网,通过一台调制解调器(ADSL)和一台IPTV专用的数字机顶盒(STB),即可迈入视像化生存的时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