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偷袭专题 > 正文

戴尔老板神秘抵沪 联想戴尔全球对抗大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旭光) 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公司戴尔的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昨天悄然抵达上海,戴尔公司在那里有一个庞大的设计中心。

  尽管戴尔于去年“禅让”出CEO的宝座,但他依旧是全球IT行业最有权势的人物。在去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他以160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第18位;而在另一项权威调查中,戴尔战胜了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成为了2004年最受尊敬的企业家。

  可戴尔的公关人士一周来却在努力营造一个低调氛围,没有发布会,甚至连行程都秘而不宣。面对记者的追问,回答一概是:“这只是一次例行的工作访问,每年他大概都在这个时候来华。”

  低调确实是戴尔前几年来华的工作作风。问题是,戴尔去年来华的方式已有所调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组织了一个盛大的媒体见面会,而且时间是在5月底。

  戴尔此时来华,时间实在微妙。今天,距离美国政府“放行”新联想仅仅14天。去年底,中国的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随后即受到美国外国投资者委员会长达70天的“盘问”,一直到今年3月9日才审查完毕。新联想的“生日”预计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届时,新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电脑厂商,仅次于戴尔与惠普

  戴尔的上海之行,绝非例行工作访问那么简单。上海是联想在中国势力最薄弱的中心城市,也必然是联想与戴尔今后全球竞争的前沿阵地之一。戴尔在这里会得到大量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去年,戴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自信地表示,戴尔公司在中国的增长速度高于联想3倍。言下之意,戴尔在中国要超过联想也就是2到3年的时间。即便是联想与IBM的惊天并购,也没能打消戴尔的自信。戴尔曾提醒媒体:“在电脑行业,上一次的成功并购发生在什么时候?”

  戴尔有其自信的依据。惠普与康柏的百亿美元合并案,都未能阻止戴尔全球称霸的步伐。戴尔的自信曾引起联想高管的强烈抵触。1月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在香港接受访问时针锋相对地回答,“戴尔当年以直销起家时,也没有人认为会成功。”

  显然,戴尔此次特别低调地访问上海,是在刻意弱化此前的“公开对抗”气氛。但业内相信,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戴尔消费电子产品,很快会大举进入中国,戴尔公司在中国的攻势从今年起只能更加猛烈,而联想也已将赶超目标锁定戴尔。近日,杨元庆和联想新任CEO史蒂夫.沃德曾公开声称,联想将努力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电脑供应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 戴尔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