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DVD专利之惑专题 > 正文

3C联盟收紧专利费管制 广东DVD出口增长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7:05 南方日报

  粤产DVD出口增幅锐减66%

  3C联盟收紧专利费管制粤产DVD出口增幅锐减66%

  本报讯 (记者/戴远程 谢思佳 通讯员/金国懿) 受制于国外专利巨头的打压,广东口岸碟机出口增幅锐减,前景不容乐观。

  记者昨日从海关获得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2月广东口岸出口DVD机1288.6万台,虽然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2%,但与2004年全年的增长速度94.6%相比,锐减66.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碟机出口量增价跌的趋势更加明显,头两个月出口碟机价值4.8亿美元,出口平均价格仅为37.6美元/台,此前2003年出口均价还在45.6美元/台。此外,粤产DVD碟机对美国和欧盟出口总量占全部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3%下降为49.3%,减少13.7个百分点。

  海关人士分析,长期困扰国产碟机企业的高昂专利费瓶颈,尤其是近期3C联盟针对我国碟机出口企业收紧专利费管制,是今年广东口岸DVD机出口遭遇重挫的主要原因。

  据海关人士介绍,今年开始,飞利浦加紧了对中国DVD机出口产品专利费用排查的力度。一方面,飞利浦向各国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对DVD机的检查力度明显加紧;而另一方面,则向欧美的沃尔玛等所有大超市提供已与之签订专利授权的近30家中国企业名单,并放言若销售没有经过授权的中国企业所产的DVD机,将对其提起诉讼。

  海关资料显示,广东口岸DVD机出口成本中,专利费用已经占据了53.1%。在此压力下,国内众多DVD企业因无利可图已被迫放弃出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V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