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施振荣:突破家族企业发展瓶颈的方式是换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在突破家族企业发展瓶颈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换脑,我做到的是不要面子要性命”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昨天(22日)深夜,3个月前退休的台湾地区IT教父、宏碁集团前董事长施振荣刚刚抵达上海,就被本报记者“拦截”。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施先生的第一句话就说:“
我们宏碁从创业之初就是寻求一条龙梦之旅,突破华人家族企业瓶颈。”

  61岁的施振荣,出生在台湾省彰化县。1976年,施振荣夫妇创办了“宏”电脑公司,历经几十年努力,宏碁成为世界第五大PC商。作为全球IT界任职时间最长的掌门人,施振荣使宏碁成为台湾首屈一指的自有品牌电脑制造商,并创造了一套有自信的经营模式到文化理念,这使得他被尊称为台湾地区“IT教父”。

  今年年初,原宏碁总经理王振堂接替施振荣担任宏碁董事长兼CEO。宏碁总经理将由意大利人GianfrancoLanci担任,后者曾任公司意大利业务董事总经理。

  对于这次退休,施振荣说:“20年前,我们宏碁就实行群龙计划,即培养100个总经理。我们希望创造一个华人家族企业的传奇,希望传贤不传子,让更多的年轻人把潜力开发出来。”

  “我在创业之初就没有把宏碁当成家族企业,第一天就把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得很清楚,第一天就是专业经理人式的经营,我在心里就突破了‘家族企业的概念’、‘家天下’想法。”施振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施振荣表示,他不排除多年以后,自己的子女以股东身份继承他在宏碁的股份,但那时也只是投资人角色,而不是管理者。

  截至2004年底,宏碁集团销售额达222多亿美元,其中近100亿美元的产品在祖国大陆生产,主要集中在昆山、苏州、中山,2005年将继续扩大这几个地方的生产规模。

  施振荣透露,宏碁进入大陆后发展很快,跟联想海尔、长虹都有合作,现在宏碁原来的一些高层新成立了智融集团,管理15亿美元的基金,主要从事高科技如电子、半导体、通讯、网络等领域的长效投资,同时管理宏碁转移的非核心业务。目前智融已经在上海设立办事处。

  当记者追问从去年开始传言宏碁要收购四川长虹集团一事时,施振荣予以否认。

  施振荣表示,在一个高科技产业中,最重要的是人才,要塑造一个大环境让人发挥潜能。还有就是要有资金来源,从员工把钱投进来到社会大众把钱投进来,宏碁走一条不同的道路,对股东的回报也是也非同一般。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过去的3~4年里,宏碁总共返还给股东近400亿新台币,以买库存股和高红利实行了这种一般家族企业难以办到的事情。宏碁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对技术和品牌销售资金和人才投入,在行业内是最早的。”

  “在突破家族企业发展瓶颈中,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换脑,我做到的是不要面子要性命,面子在华人中很看重,但我就能在很多时候不要面子而保全了企业的性命,这体现在宏碁的变革中。比如我们宏碁一直是实行分散式管理,但在2000年变革中,在品牌行销中则实行集中式管理,所有人都换脑,其中包括我自己,最终我们成功了。”施振荣说。

    当本报记者问到这对中国现在众多的华人家族企业有什么借鉴时,施振荣说:“在发展家族企业中,我感受最深的是要让职业经理人有高薪水外,还要有决策空间、有成就感。家族企业不是坏事,企业要发展,但家族企业如果历练不足,第二代不适合接班,应该授权职业经理人,自己则退到投资人角度,同时让职业经理人持有股份。”

  “我是乐意探矿高于采矿,探矿人不多,采矿人很多,我乐于探矿然后交给别人去开采,这也是我把公司交给他们的原因。”施振荣最后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