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朱长城:别被“总裁”们的标签晃花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8:46 IT时代周刊

  文/朱长城

  刚刚走了高价总裁的用友公司又传出了家将高少义即将升任公司总裁的消息。尽管用友及时发布消息辟谣,但其内部的传言却是:高少义升任总裁惟一的变数就是具体上任的时间。从“海龟”到“土鳖”,用友在高管的人事问题上走了一个圈。

  当初高薪聘请何经华出任总裁,王文京的打算就是借重何经华的跨国企业经验,将用友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业界对此也有很多好评,认为这是本土企业主动寻求国际化的一个标志。但是,海龟的标签给何经华罩上了光环,也带来了更高的期待。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拿着中国最高薪酬的职业经理人其业绩由于种种原因却是销售额上去,利润额下来。爱的期待与现实不相匹配,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一刀两断,分道扬镳。

  是何经华这样的海龟不能助力本土企业吗?不是,相反的例子就摆在最近的新闻焦点上。盛大的唐骏同样有着丰富的海外跨国企业的工作经验,但他在本土企业盛大公司就能如鱼得水,帮助盛大完成登录纳斯达克的重要任务。从“洋”转到“土”,唐骏并没有遇到太多的所谓国情的阻碍。这说明,海龟的标签并不一定就代表着他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成就。而所谓的中国国情未必是一个可以自圆其说的理由。

  何经华倒在了众人贴的标签之下,而未来总裁的高少义却可能又被人贴上新的标签。由于有在用友10多年的打拼经验,又是从用友的基层做起,比起何经华这样的空降兵,高少义更有资格说了解用友的问题。如果因此而得出结论,认为高少义领军下的用友就会比何经华时代的用友更好,那么,标签给人带来的重压就会同样落在高少义身上。

  为什么被大众贴上去的标签并不可靠?标签都是按照过去的业绩来评估未来的成绩。因此,“过去”的颜色决定了标签的颜色,“过去”的成绩决定了标签的成色。但是,充满了变数的未来世界并不会让人那么轻而易举的就抓住嬴利的轨迹。

  这样的情况在菲奥丽娜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这位明星执行官在朗讯等公司都有自己辉煌的职业纪录。但是,当她走上了惠普之路的时候,对自己的坚信、对惠普的坚信使得她坚定不移地相信对康柏的兼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面对如此风险的事情,谁又能说自己的预测会是对的?做惯了事后诸葛的专家、业内人士谁又能给这起收购做一个完全符合后来发展的模型?没有,完全没有。

  惟一能让人打消这些疑虑和争论的就是历史成绩形成的权威。菲奥丽娜就是这样的权威,一个被媒体、公众贴上标签的权威。所以,当最后菲奥丽娜力排众议,完成对康柏收购的时候,所有的争论就显得没有任何意义。而惟一能给菲奥丽娜的冒险做出评判的就是市场回馈的业绩。可惜,这位身穿名牌、金发碧眼的明星执行官并没有完全看准这起收购的未来发展。如今庞大的惠普的市场地位不尴不尬,赢利能力完全不能与历史上的原惠普相比。无疑,这起收购除了剪除了一个竞争品牌——康柏以外,惠普收获甚微。

  所以,当标签贴到公众人物身上的时候,作为企业主人的股东们,董事会的董事们更应该睁大了眼睛去观察企业“宰相”——首席执行官们当前所走的路,而不要被那些花花绿绿的标签所迷惑。毕竟历史的东西就是历史,而企业的发展还要继续往前走。如果有所闪失,职业经理人损失的是一世英名,而企业损失的是真金白银,两者都是受害者。

  当然,标签的指示作用并非完全没有意义。历史的成绩不代表未来,但是没有历史业绩就没有办法形成职位的威严。而威严正是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能够在企业贯彻自己意图的基础。假如没有在各个公司的从业经验,何经华也不会成为大陆的打工皇帝,而菲奥丽娜恐怕连进入猎头视野的机会都不会有。所以,离不得,又不能完全信,这正是标签的真实地位所在。

  正因为如此,选择“标签”人物有时候更像是在赌博:赌未来的市场,赌未来的业绩。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经说过在股市做技术分析的成功率并不比投币做决定来得更成功。用在选用高层管理者身上,这样的见解一样有他的道理。谁都不是小丁当,可以穿越时空去看看未来什么样子。基于历史的观察总是跟未来的实际有偏差。

  所以,当高少义意气风发地出现在用友千家用户集体签约地现场时,侃侃而谈,成竹在胸,再配上专门从海外订购回来的巨幅油画,占据两层楼的庞大办公区,所有外在环境已经为高少义贴上了最好的标签。标签有了,不知道高少义能不能扛得住这份标签的压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