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实:英语是否成了中国IT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8:15 IT时代周刊

  文/陈 实

  在一次活动中,遇见MAGIC软件公司的总裁,这个很少在中国出现的以色列老板,说了一句让人很惊讶的话:中国的IT产业发展比一些国家慢,是因为英语水平低下。

  乍听到这句话,感觉有点危言耸听。确实,中国人对英语进行了那么多年的讨论,
很多人怀疑升学考试考英语的必要性,甚至还有人把英语和中文上升到民族感情层面上,大肆抨击英语的推广是一种文化侵略。

  但是,这个诚实的老外说到的,却是事实,是中国确实存在的问题。

  就拿MAGIC所在的以色列来说,10年前,他们还是个农业大国,很多人还和中国的农民一样,面朝黄土地进行低廉的农产品耕作。而如今,他们40%的出口是IT产品。农产品与IT产品的利润是不用多言的,而这些得益于这个国家对知识,特别对英语的普及。这一点,从和MAGIC总裁流利的聊天中就可以看出来。

  还有个现实的例子,我们的邻居——印度。其最初也是典型的农业国家,而如今,其IT产业享誉全球。他们十分重视英语的普及,在印度随处可以见到印度的专家操着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国家的产品,也随处可以见到用英语培训人才的机构。这难道是巧合吗?

  IT圈儿里的外国老总很认同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的IT人才比国外的勤奋、上进聪明得多。一个软件开发公司的老总甚至说,中国的一个IT工程师的能量,顶国外5个。同时,他们也比较认同英语水平已经对中国IT发展形成很严重的制约,因为沟通有很大的困难,简言之,就是不能和国际接轨。

  而学习英语并不是颠覆传统,传统文化也不该是一些人抵触外来文化的盾牌。当你看到国产的好东西没办法走出国门,看到优秀的工程师因为语言障碍无法加入先进技术的研究,是不是有些心痛?

  在努力挣脱核心技术困扰的同时,在赶超国外先进水平的同时,在拼命挖掘IT人才的同时,我们的IT人才们,是该正视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了。

  毕竟中国人聪明,真学不会不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