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江苏全省医药行业信息化研讨会全面探讨ERP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7: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江苏全省医药行业信息化研讨会全面探讨ERP
3月22日,江苏全省医药行业信息化研讨会日前召开,图为与会嘉宾在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去年7月1日,全国1970家药厂和800多个药品车间停产,另外还有近千家药品批发和零售企业关门。因为它们没有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或《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而信息化对于实现GMP和GSP管理的支撑作用特别重要,因此,近年来医药行业信息化在众多行业信息化中备受关注。但是,要把ERP与GMP、GSP结合到一起谈何容易?已经实施GMP和GSP的医药企业如何从信息化中获益?这些问题急需探讨。

  2005年3月22日,在医药行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的江苏省高瞻远瞩,率先就这些问题集中研讨,召开了全省医药行业信息化暨产学研工作会议,并以成功实施全面信息化的恒瑞医药为样板案例,进行全行业的分析和经验推广。

  认证前:用信息化抗衡利润、管理危机

  我国医药企业普遍存在资源整合不够、重复投资、彼此间信息沟通不畅等阻塞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发展瓶颈。在企业内部管理上,因为医药产品原料的复杂多样和产品本身的重要性,没有规范的流程管理和制造管理,企业就无法更上层楼。然而,很多医药企业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信息化建设之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信息系统不能充分反映医药行业的特色,不能满足行业特性需求,不能从深层次上解决企业问题。此种现象造成的后果则是医药行业对信息化投资不得不更加谨慎,企业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的建设步伐也不得不放缓下来。

  但是,利润和增长水平的持续下滑,使医药企业又必须具备变革的勇气和决心。2003年,医药上市企业整体利润滑坡,净利润下降4.15%,上半年医药产业重点企业销售下降1.2%,利润总额同比降低21.7%,其中部分企业下降50%-91%,利润率分别低到0.64%-1.37%,加上国家对GSP和GMP认证的强制执行,医药企业的信息化之路充满了拯救的味道。

  在近千家医药企业需求积累的基础上,浪潮ERP凭借多年财务和管理软件领域的经验,集中解决了目前医药行业信息化推进工作中企业与软件商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首先推出了浪潮ERP/myGS-Pharmaceuticals医药行业解决方案,并已成功应用于羚锐制药、达仁堂制药、荣昌制药、石药集团、哈药三精、哈药世一堂、海王科技、恩威药业、云南白药、通化东宝、迪沙药业、中龙医药、恒瑞医药、康缘制药、豪森制药、华鲁制药等许多大型医药行业企业。在此次研讨会上,被树为江苏省医药行业信息化化标杆的江苏恒瑞医药集团就是方案的受益者之一。

  据与会专家介绍,浪潮ERP/myGS-Pharmaceuticals医药行业解决方案,在建立医药企业各业务环节的有机联系、规范企业流程、加强质量管理、最大限度的优化企业资源、以及加强整个医药供应链的管理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很好地解决了医药行业企业的个性需求问题。

  用信息化去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是不得不做、要做就要做的好的必经之路。

  认证后:ERP结合制造流程,“生产”质量而非检验质量

  “为通过GMP认证,全国医药企业总投资1600个亿之后,却产生了60%的设备闲置及过剩的生产能力,这将是近几年医药企业难以消化的阵痛”,中国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处长李磊一开口就直言不讳。这么大的基础投资如何发挥更大的效益,除了和大环境息息相关之外,企业的内部挖潜更是必不可少。

  中国医药行业发展有一段时间很缓慢,但当发展速度迅速上升时,又导致了很多企业迅速掉队。“国家出台GMP,仅仅是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硬件上可供借鉴的标准,GMP本身并不能帮助解决企业的管理困境。要真正解决企业的管理难题,必须使业务标准化,并使之成为企业文化。”恒瑞医药将GMP通过ERP贯彻到它所涵盖的各个角落。

  已经顺利通过GSP和GMP的恒瑞医药是国内重点抗肿瘤药物和药用包装材料的生产基地,随着企业以每年40%的速度高速发展的同时,企业内部管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恒瑞医药在应付账款管理、采购成本有效控制、库存管理以及财务与销售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都是制造企业的典型问题。但是作为医药行业与传统的制造行业又有着显著的区别:在医药企业中,对药物的专利(配方)有较强的依赖,而且物料管理有严格的批号、有效期、货位、状态控制。医药行业的特殊性直接决定了传统ERP中MRPII模块以及质量管理模块并不能直接运用到医药企业中。

  医药行业广泛流传着一句话:“质量是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在这个“生产”质量的年代,GMP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结合恒瑞医药的实际情况,按企业的实际流程与GMP的规范,实施方浪潮ERP在保证不影响其他功能实现的前提下,用时两个月对软件的GMP管理模块进行了全面的二次开发。

  系统实施后,通过产品批次跟踪功能,可以很容易地跟踪到每件产品的流向(GMP要求),有效解决不同区域间窜货等违章销售情况;业务部门可以随时了解库存情况,根据超储和少储报警等功能,及时组织采购和生产,缩短了采购订单的订货周期,并降低了存货的资金占用,生产成本降低5%。系统的报报告分析功能为公司财务和业务的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系统实施后,明显改善了现金流量,有效控制了公司的经营风险,恒瑞医药年销售额以20%的速度逐步良性增长。

  通过与浪潮的合作,恒瑞医药实施了在医药行业中几乎是最为全面的ERP。恒瑞医药激流勇进,成为医药行业标杆,成为行业内众多企业研究的对象。在江苏省医药行业信息化暨产学研工作会议上,“药到病除”的恒瑞制药以自身的成功变革经历为众多行业企业上了生动的一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