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亚信CEO张醒生离职专题 > 正文

亚信三步走战略迈出首步 下个增长仍需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2日下午,亚信集团CEO兼总裁张醒生向新浪科技透露,亚信已经制定了一个包括“增长、盈利、国际化”在内的完整的“三步走”战略,并已完成了这三大战略部署的第一步,今后,亚信将发掘新的增长点,以此坚定投资者对亚信的信心。

  做此表态之际,正值亚信集团宣布其2004年第四财季收入大幅度增长、软件业务和联想亚信成为收入两大亮点之时。

  从2002年开始,亚信业绩曾一度严重下滑。如今,电信严冬虽然过去,但整个产业依然处于平稳发展时期,亚信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亚信怎样保持优势?22日,新浪科技与张醒生展开对话。

  保持强劲的现金流

  新浪科技:在亚信近期公布的业绩报告中,哪些指标对亚信而言非常关键?这一业绩对亚信今后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醒生:亚信的财务状况非常稳健。2004年的财报表明,除了一系列的盈利、增长数据外,亚信还将净现金流增加了1750万美元,即支出和收入之间的净顺差为1750万美元,这使得亚信手里的现金从2003年底的1.5亿美元涨到了1.6亿美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收入,一个公司是否能健康运转,现金流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同样,公司也已经回到高速增长的发展曲线中。这其中,核心能力下多市场发展的战略在第4季度显现出了效绩,有超过1/3的收入来自电信行业以外的企业用户。而联想亚信强劲的表现是推动亚信第4季度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的重要因素,它在亚信第4季度的总收入和毛利润总额中分别做出了31%和32%的贡献。

  新浪科技:1700万美元的净现金流对亚信意味着什么?

  张醒生:跟前几年相比,1750万美元的净现金流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增长。相比净收入6600万美元,1750万美元的现金流是一个相当大的比例。手中有钱,心中不慌(笑)。去年,很多IT、电信行业内我们最有力的竞争对手都不存在了,不是他们的服务意识跟不上,而是‘天太冷’,他们身上的衣服太单薄了。相形之下,亚信不仅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而且变得更结实了。

  新浪科技:亚信今年要实现怎样的目标?从当前的市场看,实现这一目标有多大的难度?

  张醒生:高速增长的发展曲线中,软件业务和联想亚信成为收入的两大亮点。我们知道,过去联想IT服务业务一直亏损,但并入亚信之后在第四季度止亏,这是联想IT服务的一次重大转型。今年,这两个业务部仍然要保持盈利,我们今年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实现高速盈利、大幅度盈利。到2005年底,我们向华尔街保证要做到35%的高速增长,达到9000万~9300万美元。

  实施“三步走”战略

  新浪科技:2005年,亚信将采取何种战略确保高速盈利的目标的实现?

  张醒生: “增长、盈利、国际化”是亚信近几年的一个战略思路。在过去的两年里,亚信通过对新市场的拓展,解决了增长的问题。虽然从2003年第三季度开始我们一直在盈利,但亚信认为盈利的力度仍需加强。所以,2005年,我们要进入第二步,高速提升盈利能力,要达到超过30%甚至35%以上的增长。在目前IT、电信市场平均增长不到10%的情况下,我们要保持这样高速的成长,是得益于前两年战略的实施。同时第三步,或者在盈利的过程中,我们也必须考虑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新浪科技:现在回过头来看,哪些关键举措决定了亚信“第一步”的成功?

  张醒生:2002年的亏损让亚信下定了决心,要改变单一市场的局面,把亚信在电信行业的经验应用到其他领域。继2003年收购太平洋软件公司HRM&BI业务,在能源、交通、航空等行业试水之后,2004年,亚信又合并了联想IT服务业务,成立了联想亚信科技有限公司,可以说,我们有“两条腿”走路:一条腿仍然夯实电信市场;另一条腿在非电信市场(企业市场)探索。从战略布局上看,我们是从一个市场进入到了两个市场。同时亚信在2004年底进行了一次结构上的调整,亚信科技、亚信集团一张皮剥离出来,以更灵活的体制进行新的投资方向的扩展。接下来,我们要解决大幅盈利问题。

  新浪科技:在国际化方面有何考虑?是否已经进行了相关方面的拓展?

  张醒生:从公司的成立、运营和资本运作方面,亚信早已是国际化公司。从市场角度,亚信的产品和方案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在祖国内地之外的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省取得了初步的应用。我们不会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我们希望在中国内地市场积累的经验和能力能够自然地延伸到海外。亚信的“护航计划”中有一项就是伴随运营商出海。

  寻找新的增长点

  新浪科技:亚信下一个增长空间在哪里?是否能够支撑亚信取得35%~40%的增长?

  张醒生:2004年底亚信合并联想IT服务业务后,发现企业市场信息化已成为了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现在,合并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平缓的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再发掘一个新的成长空间,而且它还要具有相当大的盈利空间。

  新浪科技:亚信曾经提出要走一条“服务+软件”的路,未来的路是否锁定在服务上?

  张醒生:亚信已经把企业市场、电信市场两个主群组织起来了。软件本身和服务有着天然的联系,所以,做软件也必须把服务做起来。为此,亚信在开发软件产品的同时,也提升了为客户服务的意识、能力、流程、质量控制和全程管理。要在服务中增值,核心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公司如果没有自己的软件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单靠卖劳力,也可能会做得很大,但盈利能力不见得强;如果有自己核心的软件产品和方案,和客户之间的关联度就会有所提升。所以,软件+服务的模式是不可避免的。去年我们曾提出了三个S的战略,就是我们三种能力的体现,即Software(软件)、Software solution(软件方案)和Serves(服务)。其中的服务包括兼并了联想IT服务部,也包括我们的增值服务。

  新浪科技:亚信的服务优势体现在哪里?

  张醒生:体现在差异化和使用的便利性两方面。首先,差异化既是指在产品、服务上的创新,也是指有能力将提供者的有用的东西融合在一起,形成综合优势。第一种能力可能大大小小的公司都会不同程度地拥有,但第二种能力就只有那些相对有一定规模的公司才能具有,这就是做IT服务最后有一个族群效应的原因,要由一个核心企业加一些外围企业形成族群。其次,就服务而言,必须能够真正使最终使用者和消费者感到方便。短信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给中国人带来了方便,而这种火爆在国外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有时候资本市场不能理解。其实,只要市场有需求,服务就有存在的价值。

  新浪科技:增值服务市场上中国企业能占据多大份额?

  张醒生:当软件价值提升之后,软件中附加的服务的价值也会有所提升,所以,IT服务业、软件服务业还会发展。有发展就会有很多分食者,一个企业要想胜出,就要提供比人家更好的方案、更具竞争力的及时的服务、反响和体制。这正是本国企业可以发力的地方。虽然一些跨国公司从高到低配制了资源,但在本地化的进程上,与本国企业的灵活性相比,他们毕竟还有差距。因此,中国企业还是有一定的机会,这也是亚信对此抱有很大信心的原因。

  新浪科技:如何抓住转瞬即逝的市场机会?

  张醒生:要不断适应环境,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战略。当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出现的时候,首先要提升自身的能力,像亚信当年是做中国的互联网,互联网的建设高潮结束以后,亚信就进入到软件服务领域,那是一个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战略的转型。在下一个浪潮到来之前一定要承上启下,找到下一个增长点。这也是我们这两年为什么用这么大的精力去完成一个战略布局和第一步战略的实施的原因。我们下一步所有的发展都要迎合一个新浪潮的到来。

  新浪科技:3G即将到来,亚信是以增值业务为突破口,还是以传统的业务支撑为突破口,进入到这个市场?

  张醒生:业务支撑系统必须提升,而3G的到来将使得个人消费和集团消费都变得非常重要。所以,亚信在非电信市场的企业市场的布局能力将会得到一个很好的链接。因为全业务电信运营商就不再局限于仅仅只能提供移动服务或者只能提供固网服务,它也要寻找下一个增长点。伴随3G的到来,移动运营商将有动力去开发现在传统的互联网以及传统电信服务的企业市场。固定运营商也有意愿和能力在移动互联的领域里大举推进,所以,亚信去年的布局在未来的两年中一定会产生协同效应。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公司必须不断增长,增长是硬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信新闻 全部张醒生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