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下一代游戏机专题 > 正文

iPod杀手画蛇添足 PSP多媒体功能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1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Inuki

  凭小玩意取大胜利,这一直是索尼的拿手好戏。从磁带随身听、CD随身听到微型摄录机,造就了索尼当今在消费类电子市场的龙头地位。而今天的索尼对这一压箱绝技仍然情有独钟,因此它这一次的发展目标选择在了它在过去十年里取得最大成功的产品线——PlayStation系列上。随着上周四美版PSP的正式发布,索尼除了向任天堂的Game Boy和DS叫板之
外,也代表着它对苹果iPod所占领的便携式媒体市场跃跃欲试的心情。

  从外观上来看,PSP圆滑的线条衬托出了它作为一部专业游戏机的特点,含耳机及遥控器在内总重11盎司,按键布局与PS2的手柄相似,同时还配备了一个高对比度的宽屏彩色显示面板,分辨率480x720像素,约有4.25英寸宽,大于其他任何一部手持式游戏机的屏幕,其对比度也几乎可与一台PDA媲美。而其突破性的特色还不仅仅体现在外观上:PSP内置的WiFi接收器不但使其能够通过端对端的无线网络连接进行游戏,如果处在一个WiFi接入点的信号范围内,PSP还能直接连接互联网进行网络对战。而这项功能是其对手——任天堂的DS所不具备的。

  作为一台“专业的”便携式游戏机,PSP集锐利的图像质量,身临其境的游戏体验和方便的网络连接于一身。假如索尼适可而止的话,PSP将毫无疑问的成为一个压倒性的胜利者。但令人遗憾的是,它硬是企图将PSP开发成一台能够播放电影、音乐和浏览图片的多媒体播放器,未免有画蛇添足之嫌。

  这是因为,在多媒体播放器这个角色中,PSP大大受限于自己固有的文件格式。因为在PSP上播放的电影,只能以UMD碟片的形式销售或租借,而这种碟片是无法被其他任何一种设备读取的。目前面市的UMD格式电影也仅仅只有约22部,另外即使这些碟片已经折价了20美元,其售价仍然招来了一片嘘声。

  再者,由于这些UMD碟片是不可擦写的,因此你的音乐和相片只能存储在PSP所支持的Memory Stick Duo卡上,而这种卡需要一个转接器才能插在普通的记忆棒插槽中。不过索尼并没有在PSP的套装中附送这个转接器,也没有附送一条能够使PSP与电脑相连接的USB线缆。即使你有了这两样东西的其中一种,你仍然需要在Memory Stick Duo的存储器中创建一个特殊层次的文件夹才能将音乐和图片拷贝进去,否则PSP将无法识别这些文件。而如果你还是一名Sony Connect网络音乐商店的客户的话,你还必须得通过索尼的SonicStage软件来传送这些歌曲。

  所以,当你拥有了一部PSP,最好还是把它当成一部纯粹的游戏机来看待。如果你真的想听歌或者浏览图片的话,还是买一部iPod photo或者其他结合这两者功能的播放器比较妥当。那么当你不想费事同时将两部价钱不菲的设备整天带在身上,又该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索尼,除非哪一天它对PSP的多媒体软件做出进一步的完善为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