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对垄断口是心非 再次触怒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53 赛迪网

  【赛迪网讯】3月21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欧盟对于微软反垄断制裁的最终决定已经出台一年之久了,然而近期欧盟却公开表示了对于比尔-盖茨阳奉阴违的不满,声称将会继续诉诸于法律来对软件帝国进行打击。

  最近一段时间,微软公司在法律事务上的态度一直游离在原则与变通之间。作为软件巨头的首席法律顾问,布莱德-史密斯(Brad Smith)一直疲于应付针对微软的种种法律起诉
,自从2002年正式担任微软首席法律顾问以来,他经手的案件已经超过了20余件,其中更是包括Sun微系统、Novell以及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等公司之间的著名官司。

  去年三月份欧盟关于微软反垄断起诉作出了最终裁定,微软被认定在操作系统以及软件产品市场上犯有反垄断罪名,并且最终被强制对产品作出相应的改变,另一方面还被处以6.12亿美元的罚金。面对这一系列苛刻的惩罚条例,盖茨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抵触态度。

  然而就在世人以为软件巨头将会低头认罪的时候,微软却在不久之后公开表示欧盟作出的反垄断处罚条例首先侵犯了微软所享有的正常知识产权,并且很大程度上剥夺了公司对于技术创新的权利。实际上无论处于任何一家公司的立场,微软的发言都完全合乎情理。与此同时欧盟关于微软的反垄断制裁很可能对业界未来的发展构成负面的影响,极大的挫伤高科技公司发展的积极性,毫无疑问在当前变化莫测的软件行业中这种过于频繁的政府干涉是不合适的。

  而微软对欧盟的抵抗行动也不仅仅停留在法律言论方面。3月18日,欧盟终于忍无可忍,表示微软公司并没有遵守一年之前作出的反垄断裁定,即公开微软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软件产品中的一部分技术细节。并且表示如果微软不采取更加积极的配合措施,欧盟委员会将对微软公司进行附加处罚,其中包括处以日收入5%的罚款。

  如果按照去年3月份作出的裁定来开,微软已经从字面上遵守了欧盟作出的反垄断处罚条例。目前为止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中的技术细节已经被公开,任何公司都可以在支付一定版权费用的前提下使用它们。然而微软的这种“开诚布公”似乎并不完全透明,首先欧盟表示微软并没有“完全遵守”欧盟作出的裁定,在授权其他公司使用技术细节方面,版权收费过高导致了大多数希望购买者的望而却步。并且微软公开的技术细节对于其他公司来说过于复杂,因此很多得到技术授权的公司也不能顺利的使用这些曾经保密的信息,这些信息中甚至包括了如何接入Windows服务器这样的必要技术。

  “我们并不是要抢夺微软的知识产权,”欧盟发言人表示,“但是从我们至今为止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微软的所作所为丝毫没有体现出公司遵循反垄断裁定的态度。”不过微软方面的表面态度似乎看起来十分诚恳,表示将会积极配合欧盟相关部门解决现有的问题。“微软正在根据用户和其他公司的反馈进行积极的改进,并且会保持与欧盟之间的密切沟通和配合。”微软发言人如是说,“微软将会妥善解决现有问题。”

  对于开放资源操作系统Linux销售商来说,微软的妥协与否几乎决定了未来公司业务的走势。在与Sun以及Novell签署了协议之后,微软成功的肃清了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的开放资源竞争对手,现存的开放资源软件销售商已经都归顺了Linux门下,因此是否能够保证Linux服务器与Windows服务器之间的正常数据沟通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但是摆在Linux服务器销售商面前的问题还有许多。首先Linux开放资源软件中的代码需要对用户完全开放,但是为了和微软Windows更好的沟通,Linux制造商将不得不购买微软的一部分源代码,并且将源代码写入修改后的Linux操作系统软件中,这就提出了一个难题,公开的源代码是否侵犯了微软的知识产权?关于这个问题因此了大量的争论,“我们不需要Windows的源代码,我们需要做的只不过是了解它,而不是使用它。”欧洲开放资源操作系统公司Free Software首席咨询师如是说。

  实际上欧盟作出的处罚裁定中已经对微软的要求作出了相应的让步。例如最终的处罚裁定中取得微软源代码的公司“不能泄漏实际代码”,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来,微软似乎并不领情。

  欧盟对于微软的要求如果从市场运作的角度来分析对于微软的害处似乎并不像盖茨所认为的那样严重。首先源代码的公开可以帮助欧洲市场保持一种相对平稳的态势,互联网上的服务器可以顺利的彼此进行数据沟通,无论他们运行在Linux还是Windows,实际上这样也帮助微软在欧洲市场商的用户心目中树立了稳定可靠的形象。另一方面用户在选择服务器操作系统方面考虑更多的还是性能和服务,因此微软这种霸道的垄断无疑会为公司带来负面的品牌声誉。

  欧盟对于微软的警告无疑为盖茨敲响了警钟,如何应对就要看盖茨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