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克丽:别以为你是企业家就比我懂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4:21 ZDNet China

  ——写给IT厂商演讲者的忠告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刘克丽

  春天来了,IT厂商们又一轮各种发布会、研讨会、合作伙伴大会、用户大会、高峰论坛,尖峰对话……开始了。经常开这样的会。我先愁,发愁交通拥堵都不算,就愁你们的
演讲一半是套话,另一半是废话,甚至整个半天听下来,几乎无所收获,因为很多听众比某些演讲者知道得要多。

  你的竞争对手不讲给你 而他们总是会讲给我听

  如果今年春天你要再讲的什么新产品、高性能、可扩展性、低价格……,我看就算了,这些我都听过。你实在还要讲这些,就等于告诉我,去年你是蒙我的,因为去年你也是说的这些优势。如果你说去年没讲过,就等于去年卖给我的产品不是高性能的,而是无扩展性、高价位的。

  再说,你讲产品、企业发展目标、管理理念等等的时候,最好也来点我没有听过的。如果你再说自己是什么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者,企业发展目标是面向中小企业的,你们说的中小企业跟我们理解的不一样……方案还让我二次开发才能用。其实你们自己或你们的竞争对手早已经告诉过我了。也不想想你们有多少是竞争对手早已说过的,这些竞争对手不会告诉你,但是会告诉我。所以我比你知道的还多。

  如果你们不信,今年春季的大会上,还讲这些老掉牙的玩意儿,我站起来就走。如果我没走,那是我看到了我的朋友,想和他聊聊,是不是有同感;再不我也看在你们厂商的面子上忍着听,下回再多给我些折扣。或许都不是,眼看被你们耽误这么长时间了,到哪吃饭不是吃,随便吃点再走吧。

  你们那些产品再好 问题是我用得着吗

  各种产品介绍得再好,从几个毫秒,到几个毫微米,再到上一个版本基础上又增加了300 多个功能,我每天学一个,够我学一年的,从100 万像素增加到500 万像素,从8 个端口增加到32个端口的,除了想让我们再多花钱外,也不考虑一下我们用得着吗?

  我们平常办公不求最好,但求能用。我们办公室里用WIN98 就能办公,效果也很好。还有的给我从基础讲起,别太夸张了,我做信息化管理也做了十几、二十年了,你讲那些我都听过,就是我没听过,也只能参考,你们不知道我们企业设备、电子设备的折旧率是怎么回事啊?每年10% ~15% !也就是说,去年刚买的设备要5 年左右才会淘汰呢!

  还讲SOA 什么的,到用户层怎么贯通?你想过吗?没想好跟我讲什么SOA ,还是热点?热到用户层就成冰点了。

  把我们划成企业级客户实际上我们也是消费者

  厂商们总喜欢在企业内部把用户划分成企业类客户和消费类客户,还分不同的人去管。那我算什么?白天我是企业主管、企业部门主管,我们是白领,是SOHO,是CXO.晚上回到家后,节假日里,我就会变成一个具有相当购买力的普通消费者!你们只会继续谈融合,先把我们采购力量给融合融合吧!

  当然,我们不知道,也不关心你们企业的群组划分是怎么回事,但是总要解决我的问题吧。

  再看看网吧,网吧的需求已经走在你们厂商管理的前面去了。你说网吧是企业级客户,可前端全用的是游戏级消费商品,够你们想一阵子的了。

  还有你们经常说这不行了,那不行了。不信?前几年说PC不行了,是网络时代了,现在又说网络不行了,是数码时代了,可没有想到他们不是谁行谁不行的关系,而是因果关系。

  别以为你是企业家 我也是跨国企业家

  你们开研讨会、发布会等各种大会给我们讲管理,还请国外教授、院长讲跨国企业管理,别以为就只有你是企业家、跨国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我们在座的也都是,让我讲,也能讲上一上午。我问你几个问题也不见得你能答上来,不信我问你:如果企业要一半员工下岗,员工到你家坐着不走,你怎么办?你准保没我有办法。

  你们是发展,我是二次创业,谁难?当然我难,了解一下我们的需求再讲好不好。有时还用点英文讲,你不会说中国话呀,你们的国际化不就是到哪里说哪里话嘛,别以为我不懂英文,我也上过英文讲课的MBA ,作为跨国企业负责人,我要在国外设厂时,我也能用英文演讲。

  结束语:厂商们没开始的活动,先被我泼上了一盆刚刚化冻的水。生我气了吧,克丽太有攻击性了,太不给我们IT厂商留面子了。怎么说我,在你,怎么骂我,也在你,有说我骂我那点时间,好好研究,准备一下你的PPT 文件和讲稿,别说废话,听众们可都是CXO ,他们好不容易抽空来了想听点有用的。

  如果你们不是这样,骂我干什么,还不谢我给你提了个醒。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