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FoxMail第二次高潮还是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3:45 IT168.com

  IT168 电脑虎

  【IT168 软话连篇】2004年刮起的企业并购之风显然是起了个“坏头”,春节刚过,耐不住寂寞的陈天桥率先甩出一张并购牌,于是有了盛大与新浪之间跌宕起伏的角力。此事未平,沉浸于年度财报兴奋之中的马化腾手臂一挥,FoxMail其及20人的开发团队已尽收囊中!

  500万:FoxMail二度改嫁

  对于FoxMail来说,腾讯的收购算是第二次“改嫁”。

  2000年4月18日,FoxMail作价1200万元并入博大公司,曾引起一片哗然。软件作者张小龙更是摇身一变,从一个小小的程序员成为博大公司副总裁。一时间,国内的共享软件市场仿佛被打入了一针强心剂。而对于为数众多的FoxMail用户来说,当个人力量无法承载用户需求时,博大的并购给了FoxMail第二次生命。

  1997年FoxMail 1.0版诞生,由于其“短小精悍、功能强大、实而不华”的特色,软件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了国人的喜爱,并迅速流传开来。到FoxMail 2.1版推出时,其经典地位基本已经确立,在没有任何商业宣传和运作的情况下,FoxMail成为邮件客户端软件中唯一能够与微软OE抗衡的国产作品,在当时和现在看来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然而,与所有的国产个人软件一样,当用户群剧烈膨胀后,张小龙个人的力量越来越力不从心。所幸,此时博大出现了。虽然换了新东家,可是对于FoxMail的用户群来说却是一个喜讯,FoxMail将在商业流程的运作下更加精彩。何况,博大还一再声明,FoxMail将会继续保留免费的特色。

  可是,在经历了漫长的“磨合期”,FoxMail的新版迟迟未见露面。2001年1月,FoxMail 3.1发布,此后几乎是一年一次升级的速度。在此期间,虽然新的邮件管理软件层出不穷,但每一次FoxMail的发布总是隆重而热烈。

  对于博大公司来说,除了用户知名度以外,免费的个人版FoxMail根本无利可图,张小龙团队的主攻方向也不在个人市场,而是利润丰厚的企业级用户。邮件服务器软件FoxMail Server for Windows和FoxMail Server for Unix均为该团队的佳作。据统计FoxMail的用户目前在国内超过500万,其英文版用户遍布20多个国家。

  当然,对于拥有众多底层用户的FoxMail个人版来说,博大公司一直无暇顾及其潜在商业价值的开垦。此前有人曾报道称FoxMail可能会考虑增加广告条,但这一举措最终没有实施。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FoxMail活得安静而超脱,直到腾讯砸出不平静的500万。

  关于此次收购的身价,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上,谣传的500万也存在“人民币”和“美钞”两个版本。不过,如果说5年前的个人软件价值已达1200万,5年后拥有500万用户(保守估计)的跨平台FoxMail系列产品,500万美金的码洋并不算高。 

  相关资料:

  博大公司简介:

  博大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是提供企业应用软件的专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公司致力于开发和提供各种面向企业的专业应用软件,并整合网络环境资源和硬件资源,为客户提供各种完整的服务方案,包括应用系统的出租、定制和外包 。

  目前博大公司重点推出基于电子邮件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方案及面向企业在线营销和办公的互联网应用软件。

  博大公司跨NT和Linux平台的邮件服务器系统Foxmail Server具有稳定、安全、易于安装和维护及功能齐备等特点。不同版本的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从中小企业到ISP/ICP/ASP的各种需求;博大公司邮件列表系统是月发信量超过1500万大型群发邮件系统,为企业的在线营销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腾讯:为什么我是主角

  从盛大秘密收购新浪股票,到正式入主新东,而后联手微软,再续维纳斯……陈天桥的老谋深算、步步为营令人大开眼界。而此番腾讯的突然爆料又意欲如何?

  其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腾讯虽然已稳坐国内即时通讯市场的头把交椅,可外有MSN虎视眈眈,内有UC、网络猪同根相煎,形势并不乐观。对此,腾讯公司自然心知肚明,尤其是其QQ电子邮件客户端服务多年来形同鸡肋,Foxmail的技术和人才,将有利于巩固腾讯的地位。

  其实,单从软件本身来说,腾讯QQ和Foxmail有许多极其相似的发展历程。

  首先腾讯QQ和Foxmail都立足个人软件市场,而且起步较早,在国内网络混沌初开方兴未艾之时已开始小有名气。除了平实的功能,两个软件均以免费形式推出,这对早期人气的聚集起到了异乎寻常的功效。2001年4月,由于腾讯早期名称OICQ被美国在线的ICQ指责侵权,被逼无奈只好更名。对于这种品牌重创,人们依然给予了理解和支持,这充分说明了人们对这款产品的喜爱。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腾讯QQ呈星火燎原之势迅速蔓延开来,与早期的网络用户一起成长、相映成辉。

  腾讯QQ和Foxmail目前最大的财富依然是人脉。由于早期先入为主的使用惯性,虽然后来竞争者个个武功高强,身怀绝技,可要讨得老用户的欢心谈何容易。想当年,英国工程师发明了QWERT键盘,虽然此后众多仁人志士不断推出过更加科学的键盘设计方案,怎奈木已成舟,人们已经习惯了旧颜,无心再恋新欢。

  腾讯QQ和Foxmail就是这种惯性的受益者,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如果一个软件不能有效地与时俱进,或者不切实际地大跃进式发展,这些都将导致用户群的土崩瓦解。Foxmail显然属于前者,一年一次地升级显得漫长而无理,再看看久未更新的主页、人气低落的论坛,即便面对微软对OE开发停滞的极大利好,Foxmail也没有表现出称霸的豪气。Foxmail的虽正值壮年却已是英雄迟暮,难道这是少帅张小龙的真实意愿?

  而腾讯QQ却不同,逐渐增加的商业模式及多彩个性的服务拓展,彻底打通了免费软件商业化的“任督二脉”,让这只娇小的企鹅成为网络时尚的新宠。2004年,腾讯实现营业额11.44亿元,同比上升55.59%;实现净利润4.46亿元。对腾讯来说,目前已经具备了扩张的条件和实力。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并购无疑是最快捷有效的手段。

  并购:高潮还是没落

  20人的团队加上FoxMail的品牌价值,腾讯的一次性并购可谓彻底而痛快。FoxMail一下子由无闻的角落被推上时代的浪尖,对FoxMail来说梅开二度意味着高潮还是没落?这首先要取决于张小龙心中是否有梦,取决于腾讯给FoxMail一张什么样的“床”。

  “FM肯定是要加入什么东西了,甚至从此开始收费也难说,毕竟QQ不是什么慈善组织!!”

  “希望不要加入腾讯的垃圾功能,不要改的面目全非!保持FM的简洁易用!不过还是有点担心啊!”

  “希望Tencent不要成为AOL,FoxMail也不要成为Winamp。”

  “FoxMail落入騰訊的囊中,注定前程無望了:1.注入QQ的基因;2.搞出FoxMail的會員制,免費版的只能用一部份功能;3.大量的QQ廣告出現在FoxMail中...”

  “我祈祷:1.FoxMail保留以前的优良传统:免费、无广告、精悍。2.FoxMail性能增强”

  “真是可怕啊,FM里的垃圾要增多了。”

  “希望FoxMail不要被腾讯糟蹋了,虽然它在博大这里也不怎么样……”

  “QQ太轻浮了,如果FoxMail加盟的话我考虑换ThunderBird。”

  “那现在博大和FoxMail什么关系?希望腾讯手下留情一点,不要毁了FoxMail。”

  “现在开始在你的硬盘里保留经典版的FoxMail吧,要不以后被qq改过后还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呢。”

  “希望是好事,腾讯有更的的金钱和更多的人来做FoxMail,不象博大,做了都没人管。但愿不会被QQ给毁了。”

  以上是来自FoxMail官方论坛铁杆信徒们的留言,其中充满了疑虑和不安。而在另一国内大型网站推出的投票中结果,也反映出一部分人对FoxMail命运的担心。

  人们似乎更愿意沉浸于一种怀旧的情绪之中,而对于过于商业化的腾讯存有戒心。其实,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拿自己来说,从拥有第一个邮箱开始笔者就开始与FoxMail为伴,从2.1到现在的5.0一步步走来,可谓情深意切。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腾讯也不会吃斋念佛,FoxMail的并入就是为了最大的实现商业利益。FoxMail的变脸无可置疑!并购让FoxMail获得了第三次生命,但这一次新生却意味着FoxMail必须放弃一些本质的纯真。

  作为FoxMail的设计者,张小龙会怎么想?自从2000年投入博大之后,张小龙的个人传奇似乎就已经终结,人们很想分享他成功的喜悦或是压抑的哀愁,却无从倾听。即便是面对如此决定性的一定收购,少帅依然面对媒体选择沉默,对于目前国内的百万用户,这也算一种交待?

  厚积薄发,也许FoxMail还有着一飞冲天的梦想,我们甚至有理由相信FoxMail的新品在腾讯QQ的拥簇下会再度辉煌,但无论如何,FoxMail和与之陪伴的纯真年代将一去不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