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论坛2005专题 > 正文

IBM开动头脑风暴 开发技术最大应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9:15 通信产业报

  张九陆

  3月16日,来自电信、金融、政府等各大行业的代表在“2005 IBM论坛”上,与IBM一起探讨行业内企业应如何实现“卓越”与“创新”。

  作为有80多年历史的“蓝色巨人”,今天的IBM已经成功转型信息服务。2005年初,I
BM中国宣布将加强以解决方案和服务为核心的高价值业务,用创新帮助中国客户成功转型并提升执行力、生产力和竞争力。

  以IBM一贯的对经济趋势的前瞻性和对行业特点的关注,他们的这一次“头脑风暴”对电信企业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启示意义。

  优秀到卓越的鸿沟

  中国电信企业在短短几年之间,取得令人惊异的成绩,不但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通信网络,在国际设备市场上也形成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但是,随着基于传统网络运营自身的收入已开始逐渐下降,各大电信企业正面临提高ARPU值和整体投资回报的课题。电信企业由“大”到“强”,由“优秀”到“卓越”的转变,正处于关键时期。

  对于这一发展历程,IBM论坛嘉宾,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谈到:“按照成就‘优秀’的轨迹发展,永远也成不了‘卓越’,因为卓越必须以创新为前提。”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竞争环境,力求卓越的企业应努力实现三方面的竞争优势。首先是战略和执行的融汇贯通。战略包括市场洞察、战略方向、创新重点和业务规划,而执行则是战略得以顺利实施的保证。第二,创新和转型的融合。创新是态度,转型是手段。成功的公司应致力于将发明与行业洞察力进行融合,用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去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最后,需要以高绩效的文化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创新,是“优秀”到“卓越”的鸿沟。

  电信企业如何创新?

  谈到创新,IBM大中华区电信及能源及媒体解决方案的总经理俞伟认为:“电信业是非常有意思,非常有挑战性的行业。”对于电信这样的特殊行业企业来说,创新不一定指技术创新,而可能是发明成果在行业中的应用——运用新的开发成果和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并带来价值。

  他举了一个例子:许多人都认为今年是IPTV业大发展的一年,但IPTV的核心问题不是技术问题,核心问题是内容,是一个内容管理的问题。这就要求运营商跳出自身行业的圈子,从更多的角度寻求解决方案。

  在会上,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谈到了RFID业务该如何取得成功。人们认为,运营商要想从RFID技术中得到好处,离不开在应用模式上的探索,因为RFID本身不会带来任何价值,可一旦它能够和医院或者学校等具体应用环境结合起来,便具有了运营的价值,而这一结合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

  IBM现任CEO彭明盛有一句话曾被广为流传:“创新是一种社会的——而不是技术的——现象,它源于发明与洞察力的交叉点。”这句话对于发展中的电信企业具有特殊意义。

  IT大行其道

  如今,通信与IT结合得日益紧密。针对IBM这样的IT公司与电信企业的关系,周伟认为,一方面,IT技术只有帮助企业进行转型,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另一方面,企业要进行转型,IT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电信企业要想将转型取得成功,必须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市场、客户需要什么东西;第二,利用IT改善流程,从IT解决方案的角度来看都有哪些碰撞,该如何创新。

  电信企业的转型是手段,其最终的目标是变成一个随需应变的企业,而利用IT等多种手段进行创新,是将转型应用到实际业务中,从而实现最终目标的必由之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