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美全球高峰论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6: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国美全球高峰论坛举行
国美全球高峰论坛举行,图为国美集团董事长、总裁黄光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金朝

  3月22日下午,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家电制造厂商高层峰会在上海举行,由家电连锁巨鳄组织的这此家电业“群英会”既显示了中国家电业开始实施全球化战略的大背景,也显示了国美谋求主导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的野心。

  中国消费类电子产业链需要升级

  几乎中国所有的家电和手机企业巨头都出席了此次“国美峰会”,既包括国内企业,也包括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家电、手机企业高层论坛。

  国美集团董事长、总裁黄光裕宣称,2002年至今,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加入WTO已有3年多时间,为期5年的保护过渡期即将结束,包括家电、手机、IT在内的中国消费类电子行业将直面世界顶级跨国公司的挑战,因此,此次组织全国200多家家电、手机厂商的老总们进行“华山论剑”很有意义,是为了给中国家电、手机行业的制造商和零售商之间的战略合作搭建一个新的平台,促使整个中国消费类电子行业加速产业链升级。

  对于中国家电业的现状,黄光裕认为,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但并未完全走出代工组装的阶段,虽然中国也有优秀的品牌走出过门,但往往遭遇诸如反倾销等各种标准、法规的限制,使其步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很艰难,即便实现出口,也不能完全进入国外的主流销售渠道。而反观国外家电制造企业,不仅进入了中国的主流销售渠道,而且战局了中国家电产品市场的主流销售渠道。

  并且,目前中国家电企业市场生产能力和市场需求严重不对称,诸如空调、彩电等都存在着相对于国内市场需求量一倍以上的查嫩能够,多余的产能必须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使其得以有效释放。

  新型渠道格局应建立

  黄光裕表示,中国家电业的现状要求商业流通企业挑起更大的责任,中国家电业过大的产能,需要国美这样的商业流通企业来帮助扩大销售。另外,中国家电市场诚信意识淡泊,信用体系确实是非常突出的问题,这将严重影响家电产业的生命力,因此,中国家电业急需出现一个高效率、全球化的流通平台来摆脱这些不利因素,尤其是2004年底,中国零售业对外资全面放开,更加剧了中国家电业零售渠道走向的变数,因此,国美希望为中国家电行业的制造商和零售商之间大灶一个新的平台。

  他说,中国的零售企业数量多,规模参差不齐,中国的家电零售企业超过3万家,而国美的家电零售企业不足1000家,在美国,像百思买等排名前四位的连锁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在日本,家电市场被小岛、山田等四五家连锁零售企业瓜分,而在中国排名前五位的连锁零售企业在整体消费电子市场的占有率不足20%,其中国美仅占5%左右。这对家电业来不是好事。

  另一方面,制造企业自建零售终端、物流和服务体系,造成社会资源的大量浪费。黄光裕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应该形成中国自己的强势流通渠道平台,新型渠道格局应建立。

  渠道应有更大的主导权

  黄光裕说,目前国美已经建立了强大的泛家电零售,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提高产业进入壁垒、狙击跨国零售企业冲击的作用。而且,国美对市场的掌控能力已经强大了很多,正在把阻碍产业进步、影响产业效率的落后商业形态和渠道势力清理出市场,为国内家电业创造一个理想的产业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家电业的巨变过程中,国美等大型渠道巨头显然希望有更大的主导权没,而且,目前中国家电业的一些不利因素也确实需要渠道来消化。从这几年国美的发展来看,国美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也掌握了主动权。不过,黄光裕也表示,并非国美也完全主导,而是厂家、商家加强协作,形成一个产业整体效率,促进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升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