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州国芯:魂牵梦萦“中国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2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王耀翠综合报道

  为国家研制“中国芯”

  2001年7月,在苏州外资企业中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摩托罗拉苏州IC设计中心经理郑茳辞职。如今,他是苏州国芯公司董事长。

  2001年,摩托罗拉公司和中国信息产业部谈判关于CPU技术转让事宜,郑茳是摩托罗拉参与谈判的代表之一,他在摩托罗拉公司领导国际最先进的0.13微米芯片的设计。协议签署后,他突然有了自己的想法,如何在技术转让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将它转变为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呢?他决定辞去摩托罗拉的职务,为国家研制“中国芯”。

  郑茳的这一举动,不仅得到了从国家到江苏省、上海市、安徽省以及苏州市等方方面面的支持,也获得了摩托罗拉的理解和支持。在这种氛围下,郑茳开始在苏州高新区创业园内组建了国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信息产业部与摩托罗拉公司联合发起组建,由上海宽频科技公司、南京斯威特集团公司和安徽神舟公司联合投资创办。苏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旨在配合摩托罗拉公司,接受其技术转让,再进一步将以M Core为核心的嵌入式微控制器设计方法以及SOC设计方法和相关技术推广到国内,提高国内SOC芯片的设计水平,建设良性循环的中国芯片市场。

  高端科技项目

  2004年5月,苏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地将“32位嵌入式CPU”高科技芯片转化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打破了发达国家在高科技芯片设计领域的垄断地位。这项技术的成功,使集成电路的集成度提高了1倍,改变了中国在芯片技术中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由苏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信息安全专用SoC芯片设计开发课题,得到苏州市科技局批准,正式列入苏州市科技攻关计划,批准后的课题名称为:信息安全专用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开发。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日益提高,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逐渐受到重视,但由于起步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不小的距离。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可见的终端身份认证产品,其加密芯片大部分源于国外厂商,芯片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不符合国家对于信息安全的政策要求。

  从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考虑,全面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芯片将势在必行。国芯科技目前已成功开发出SoC芯片。该芯片采用8位CPU、1024位RSA硬件算法引擎,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据用户测试,在同等条件下,国芯科技现有的数字证书芯片主要性能指标居于国内前列,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芯科技还完全掌握了数字证书芯片操作系统COS设计技术,可以针对多种行业开发多种COS(Chip Operating System,芯片操作系统)。

  实力派团队

  苏州国芯公司现有40多名员工,其中有海归派技术专家,也有外国专家,有的来自摩托罗拉公司,有的来自贝尔实验室,他们在海外平均工作时间15年,收入都很丰厚。这些人被郑茳决意研制“中国芯”的志向所感动,决定和他一块创业。郑茳说:“在这里从事的事业可以够我们一辈子回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