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企业争抢成为iPod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4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hoenix编译

  在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说是每日不同。上周召开的CeBIT贸易展,全世界的企业都展示了自己的新音乐或者多媒体播放器,而每家企业都希望其产品成为“iPod杀手”。

  尽管对手多如牛毛,苹果电脑公司在此市场的领先优势依然稳固。这种情形能否改变取决于像Reignco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on Yang等人。这家韩国企业以IRiver的品牌名经营音乐播放器,是众多紧缩苹果脚后跟的企业中的一家。

  直到近期以前,这两家公司还未能算是直接竞争对手。Reigncom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使用闪存作存储芯片的播放器上,而苹果使用硬盘。不过,情况在一月发生了变化。就在同一个星期内,Reigncom发布了直接针对苹果的H10,而苹果也发布了iPod Shuffle,同样成了部分iRiver播放器的直接竞争对手。

  “我们需要一些作为苹果以外选择的产品,”Yang在谈及为什么他们要进入硬盘播放器市场时这样说。“我不认为100%的人都喜欢IPod,但市场很难找到其他选择,于是我们想到了由我们来提供。”

  这种5GB容量的H10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专家认为潜在买家会看重其性能价格比。售价280美元的这种播放器要比苹果的6GB的iPod Mini贵30美元,但提供了几种苹果播放器没有的功能,包括彩色液晶屏、收音、照片浏览和录音。

  之后,在上周CeBIT大展上,Reigncom扩充了H10的产品线,提供了更大容量的20GB版本和更小的1GB版本,前者使用1.8英寸的硬盘而后者使用闪存。这三种H10播放器将和苹果的iPod Shuffle、iPod Mini、和iPod展开全面竞争,并且维持了在功能上的优势。

  Yang表示,这样的功能是对付苹果的最佳武器。“我放弃了在风格和外观上与之竞争,”他说。“否则我只会是苹果的模仿者。所以,苹果的侧重点是风格而我的是功能。”

  不过,他还说,完全忘记风格也是错误。iRiver播放器的设计是由加州的一家工业设计企业Inno Design包办的,目前其客户有三星、LG和三菱电子。

  “形像很重要,苹果已经证实了这个道理,”Yang说。

  Yang希望H10能在年底前把硬盘播放器占其产品出货量的比例提升到30%以上,目前其比例大约在20%左右。不过,虽然Yang预期硬盘播放器的出货量会上升,但他不认为这种增长需要建立在牺牲闪存播放器的基础上,闪存播放器在耐用度、重量和能耗上仍然有优势。

  音乐播放器市场的竞争的确非常激烈,但最大的威胁可能来自外部。

  例如,手机就可以在某些时候提供基本的音乐播放器功能,而三星最新推出的SGH-I300手机配备的3GB硬盘和多媒体功能更是对任何独立播放器构成了威胁。索尼爱立信最近也发布了首款“随身听”手机,摩托罗拉则和苹果密切合作开发iPod手机。 

  另外,其他设备也在尝试挤进这个市场,例如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 Portable就集成了数字音乐及电影播放器。

  在问及是否会有iRiver手机时,Yang显得很谨慎。不过他表示其企业计划今年推出首个整合产品。这种设备可以用作便携音乐播放器,还可以做家用或者车载使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