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周刊:商业软件市场 盖茨能否志在必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8:1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eNews消息】在商业软件市场,微软并不强大,它一直笼罩在诸如甲骨文和SAP的阴影之下。不过比尔-盖茨并没有放弃进军商业软件市场的这一理想,微软将紧随甲骨文和SAP,分羹这一市场。软件巨人已经给自己定了位:它期望到2010年商业软件业务将给公司带来100亿美元的年收入。

  不过微软商业解决方案部门的收入增长并不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微软试图将不同产品线整合在一起的全新软件平台要在三年后才能问世。而且业内分析家怀疑到那时商业软件市场的需求究竟是何种走势尚不明朗。

  依据以往的历史,当微软涉足一个全新软件市场时,它会不断尝试直到成功或者失败。不过对于商业软件市场,盖茨是志在必得。

  数年以来微软耗费了几十亿美元的巨资来打造商业应用软件部门,然而到目前为止该部门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微软对其商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部门依然充满了信心-不久之后该部门就可以与Oracle、PeopleSoft和SAP同台竞技了。为什么软件巨人如此自信了?也许答案就在旁人知之甚少的"绿色"(Green)计划中。

  由于视窗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市场日趋饱和,微软开始寻求新的收入来源。利润丰厚的商业软件市场进入了软件巨人的视野,微软高级副总裁奥兰多·阿亚娜表示,这一市场将为公司带来100亿美元的收入。

  依据"绿色"计划,微软正在开发一套全新的商业软件系统,它能够和微软的下一代台式机和服务器软件系统紧密结合在一起。来自Giga信息集团的分析家保罗·哈曼称,微软的这一计划可谓是野心勃勃,它意图实现商业应用软件系统与微软整个产品线(从后端系统、操作系统到office产品)的无缝集成。微软公司越来越多的开发人员正参与到这一计划中。

  微软的这一做法似乎有些违反常规,因为通过收购方式微软已经拥有了4套商业应用系统,这些软件系统已经具备了财务、人力资源以及ERP、CRM功能,如果再重新开发时候有些没有必要。但是盖茨表示,在商业软件市场,如果你的系统拥有更多的工具和具备更多灵活性就可以赢得更多用户。

  2001年微软收购Great Plains公司的同时,它从而也获取了Great Plains公司收购的所罗门软件公司旗下的产品。2002微软收购了Navision公司,为此它也获取了Great Plains公司收购的Axapta公司的ERP软件系统。

  软件巨人在不断加大对绿色计划的投入力度-微软商业软件解决方案部门的1700名程序员中有三分之二的程序员从事新商业软件系统的开发。微软将其这一崭新的商业软件系统命名为"绿色"(Green),预定于2005年问世,但是这一发布时间有可能推迟,这是因为"绿色"商业软件应用系统是与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并行开发的,而.微软尚未为Longhorn系统设定问世时间,业内分析家预测Longhorn系统很可能会在2006年后问世。

  由于微软收购的Axapta、Great Plains、Navision以及所罗门软件系统是采用不同的程序语言、不同的编程工具开发的,而且它们运行在各不系统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下,因而不可能于微软软件系统很好融合集成。在这种情况下,软件巨人提出了"绿色"计划,采用自己的编程语言、开发工具以及API接口重写软件代码。

  微软于2003年推出的CRM软件与绿色计划有着紧密的联系,该CRM软件在Visual Studio .Net环境中开发,因而能和微软的Windows、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Office产品紧密集成在一起。微软的客户对这样的产品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目前微软商业软件解决方案部门正在全力开发一项的新功能-Business Framework中间件,这是连接商业软件与操作系统以及服务器软件的纽带。Framework将处理对象的映射、表格的翻译、元数据的描述以及其它核心功能。微软专门成立了一个由200名程序员组成的小组,专门从事Business Framework的开发,可见这一中间件产品的重要性。

  尽管微软的新产品主要针中小型企业用户,但是正如首席执行官斯蒂夫·巴尔默所说一旦时机成熟微软将切入大型用户市场。微软表示商业应用软件部门前景看好,将在2005财年实现赢利。

  不管怎样,在商业软件市场微软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而且竞争对手也不会轻易将市场拱手相让。但是凭借着成百上千的研发人员、庞大的销售渠道以及几十亿美元的资金,微软有理由相信它的商业软件市场满眼"绿色",生机勃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