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首届RFID应用展览会暨中国峰会4月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7:05 新浪科技

  继去年10月份成功地在京承办了《首届全球电子标签(RFID) 中国峰会》后,仍由RFID中国论坛承办的《首届RFID应用展览会暨中国峰会(2005春季)》也将于2005年4月26-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内容详见RFID中国论坛网站www.rfidchina.org

  本届展会的主题将关注RFID产品在各行业的应用。具体的议题将包括五个方面:中国、欧美、日本、韩国RFID专家共同探讨RFID的应用与未来;全球RFID设备商、解决方案提
供商与我国各行业应用商的再次握手;帮助中国制造企业应对国际采购商的要求;RFID技术应用成功案例分析;RFID国际标准的更新;最新RFID产品在中国的应用。

  届时,除中国政府方面的有关部委领导,和中国网通、物美集团的企业家将再次作客峰会外,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RFID技术专家、RFID制造企业负责人和RFID行业协会代表也将出席此次盛会。目前已经同RFID中国论坛确认参加本届峰会的外国发言嘉宾包括中:AIM Global 国际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席 Dan Mullen 先生、EPC Global 主席Chris Adcock 先生(VIDEO发言)、ISO (国际标准组织)RFID在国际供应链中的应用工作组主席 Craig K. Harmon 先生、计算机技术产业协会主席 John Venator 先生和韩国RFID 协会的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IBM、SUN、德州仪器、NTT数据、英特尔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从应用角度来看,目前中国的RFID潜在用户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主动的,也称为“问题驱动”,象防伪打假领域;另一类是被动的,也称为“命令驱动”,象进出口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沃尔玛公司,已有137名供应商宣布在2005年期限之前使用RFID技术。此届展会就是针对这两类潜在用户,展示RFID在各个行业应用的成功案例。RFID的应用不是一蹴而就的,就象一项新技术的推广总会遇到阻力一样。我们期待着中国更多的企业融入又一轮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共同推动RFID技术的应用,以应用带动标准的制定,以标准来促进RFID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的应用。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简称RFID)中文通称电子标签。该技术作为一种快速、实时、准确采集与处理信息的高新技术和信息标准化的基础,被列为本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RFID技术通过对实体对象(包括零售商品、物流单元、集装箱、货运包装、生产零部件等)的唯一有效标识,被广泛应用于生产、零售、物流、交通等各个行业。RFID技术已逐渐成为企业提高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降低成本,企业管理信息化、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缺少的技术工具和手段。

  背景资料

  自2004年年初至今,RFID在中国的应用,正在呈现加速的发展趋势:

  ——2004年4月22日EPCglobal China宣布正式成立,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EPCglobal China的成立从组织机构上保障了我国EPC事业整体的有效推进,标志着我国在及时跟踪国际EPC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动态、研究开发EPC技术的相关产品、推进EPC技术的标准化、推广EPC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的工作的全面启动。

  ——2004年4月22日,世界RFID领域三大标准组织之一的日本UID中心与实华开签署了协议,宣布要成立UID中国中心。他们把目标设定为融合EPC标准、UID标准,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更完善的RFID标准建议。

  ——2004年11月2日,全国首个“条码与RFID实验室示范基地”落户天津交通职业学院。

  ——2004年12月3日,惠普公司于召开了亚太区制造行业研讨会,宣布在未来5年,惠普公司将投资1.5亿美元用于RFID技术研发、试点应用等。目前,在亚太地区,惠普已经在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建立了RFID技术中心,拥有200多名专业人员,负责研究RFID技术和提供解决方案。

  ——2004年12月5日,香港科技公园与联合储集货运有限公司签署租赁土地协议,将总投资约为2.1亿多港元,在香港的元朗工业园兴建一大型物流转运中心。占地约2.4万平方米、楼高9层的物流中心竣工后,该物流中心将成为香港配备无线射频识别协同的最大型设施。

  ——2004年12月10日,SAP公司与上海市科委、上海交通大学、Auto-ID(自动识别技术)实验室共同为上海RFID(无线射频识别)演示中心揭幕。作为全国首家RFID应用展示点,该演示中心旨在向国内企业介绍RFID技术在供应链及商业领域的最前沿应用。

  ——2004年,投资了几十个亿、花费了十年时间、通过两代人的努力,整个中国铁路运输管理的基础—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TMIS成功地划上了句号,并推出了完全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远距离自动识别系统。铁道部在采用RFID技术以后,实现了统计的实时化、自动化,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据统计,每年的直接节省的经济效益可以达到3亿多元。

  ——2005年1月14日,实华开电子商务集团对外宣布,正式推出“卫士一号”汽车防盗系统系列产品。

  ——2005年1月26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成海透露,中国RFID频段试验完成,RFID标准将在今年底确定下来。

  ……

  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对中国的RFID产业发展,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RFI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