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贝瑞特呼吁美应增强研发投入和改革教育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6:4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葛雅莉

  美国东部时间3月16日(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3月16日,半导体工业协会(SIA)称,如果美国不进一步增强研发投入和改革教育系统,美国可能面临在技术上落后的危险。

  SIA成员,包括英特尔公司CEO贝瑞特,呼吁政府增加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研究经费
投入7%,同时提高美国联邦的微电子和纳米制造技术基金。他们要求在No Child Left Behind Act法案中增加数学和科学计划。这项法案由布什总统倡导,并于2002年生效。

  华盛顿一家媒体报道称,如果美国不增加研发投入,关注教育水平的提高,美国导导体业可能会在2010年成为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障碍。贝瑞特呼吁增加研发费用,加强对员工培训,为美国的技术创新创造条件。SIA成员称,近25年内,美国政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保持同一水平,没有出现增长。

  贝瑞特称,根据测试证明,美国人的科学和教育指标处于发展国家最低部,而美国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例也在下降。同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或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或学成后回国创业,而不是留在美国。“从一个公民的角度讲,我们的教育工作做是并不好。我们对业内的近期问题关注不够,我对业内10-15内的情况感到担心。”

  在布什政府的2005年财政预算中,对NSF的研发投入提高b 2.8%,达到42亿美元。但是,有一半的增加投入是流向了工厂建设方面。SIA成员指出,英特尔公司的研发投入近50亿美元,比NFS的研发费用高得多。SIA指出,2005年是戈登-摩尔发表论文40周年,摩尔当时是Fairchild Semiconductor研发试验室主任。在他的论文中,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摩尔预测,技术的进步将使每年在每平方英尺集成晶体管的数量翻倍。这个预测,我们通常叫摩尔定律,后来修改为每18个月翻倍,目前,半导体业一直在保持这个速度。

  贝瑞特称,目前晶体管技术的限度以及美国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还有研发经费的不足等问题使摩尔定律地在未来10-15年内出现风险。SIA成员一致认为,美国半导体业的下滑以及美国IT业的衰退等,将损害国家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官员还在支持着布什的研发预算,称这是一个合理的预算,因为2006年美国政府会出现赤字。白宫官员称,在布什执政期间,政府的研发经费保持着平稳的增长,在布什5个财政预算年内,政府给NSF的预算达到了268亿美元,而在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期间,5个财政年度预算仅为187亿美元。今年2月,当布什总统发布2006年财政预算时,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主任约翰-马伯格(John Marburger)呼吁对整体的研发经费进行销减。

  白宫发言人也对SIA的批评进行辩解。马伯格的发言人罗伯特-霍普金斯(Robert Hopkins)称,自2001年以来,NSF的预算增长了26%,而美国公民在科学和工程方面教育的人数在2002-2003年期间增长了5%。他同时指出,美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日本政府的三倍多,是欧洲国家的好几倍。他在电子邮件中指出,“目前,美国仍是研发投入最大的国家,是基金最充足的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具创新的科技企业。竞争全球竞争加剧,美国仍是无可争议的科学大国。”

  当问到美国国会是否会通过SIA提出的建议时,SIA的总裁乔治-斯凯里斯(George Scalise)称,不太确信。“人们对此问题引起了注意,是否国家也会引起重视,这正是问题的所在。”目前,并非SIA一家在呼吁提高研发预算。本月早些时候, 贸易组织TechNet,一个由技术官组成的组织,就向国会提出应增加研发和教育基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