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基电脑内地首波价格战的市场策略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6:2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叶晨晖

  作为全球第四大个人电脑品牌,宏 产品销售成绩在欧美两地大放异彩,然而Acer品牌在大陆市场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为抢占大陆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率,近来宏 特推出主打液晶电脑,15、17、19寸LCD三大系列产品线,以人民币4599元、4999元、5999元的低价撼动大陆市场,试图利用全球联合采购的优势,掀起首波价格战。

  旨在寻求与其品牌相适应的价格定位

  说到宏 ,我们不能不提及Acer这个品牌。在前些年的中国大陆电脑市场上,Acer这个品牌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品牌影响力也曾名噪一时。然而由于宏 一直未能把资源投入到品牌建设中,导致宏 之后的联想、方正等厂商早已如日中天,而他还是没能一统品牌形象。其后,随着明基电通和伟创的分家,失去了品牌延伸能力的宏 几乎完全独立成单独的PC和笔记本品牌。

  另外,自从PC开始在中国大陆开始普及以来,国内各主要PC生产商就不断地掀起一轮又一轮价格战。经过多年市场洗牌,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以联想、方正为代表的本土厂商与HP、Dell为代表的国外厂商相互割据局面。在PC市场的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宏 想在国内与国外品牌的双重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在价格上尽量接近目前市场上主流厂商的定价就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先决条件。

  一方面,宏 并未像IBM、HP等品牌那样树立有别于大陆一些低端厂商的高端形象。尽管从1997年以来宏 电脑一直以在外观上“有创意”来吸引大众的眼球,然而它所坚持的与自身品牌价值不相符的高价策略却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因此大陆市场一直难以打开局面。

  另一方面,2004年下半年,联想推出的超低价电脑在业界再次掀起了一阵降价狂潮,浪潮、长城、TCL、方正、神舟电脑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相应价位的电脑,价格坚冰再次被无情地打破。而近来随着国际液晶面板价格的迅速回落,配备液晶显示器的电脑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普及。在这样一个竞相降价的市场中,若宏 电脑继续保持其高价策略,无疑是不合时宜的。

  降价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

  其实,对于中国大陆的消费者而言,尽管价格已经不是他们购买产品的首选因素,但是它在左右消费者决定权的时候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对产品价格较为敏感的中国消费者而言,低价出击仍不失为一种在短期内扩大品牌影响力的有效手段。被业界称为“价格屠夫”的神舟电脑掀起的降价狂潮给业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神舟电脑目前的品牌认知度在国内仅次于联想和方正这就很能说明问题。

  在宏 推出低价液晶电脑之后,记者随机走访了所在城市的电脑城,发现曾经门可罗雀的宏 电脑专卖店如今已是人潮如织,询问与选购宏 电脑的消费者亦是络绎不绝。

  事实已经说明了一切,宏 电脑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汇聚了如此之高的人气,除了先前在市场获得的用户知名度之外,推出性价比良好的产品则是它攻占市场的另一个重要筹码。

  降价需要依托对上游成本的控制

  当然,仅仅依靠PC厂商让利无疑是饮鸩止渴。因此降价行为需要延伸到整个产业链。PC降价的空间一部分掌握在产业链上游环节。随着竞争的加剧,上游厂商对配件的降价将是大势所趋。宏 电脑从一开始就注重向PC产业核心的中上游技术层面进发,在PC行业利润率日益衰退的时代,只有通过生产制造中上游产品来实现的成本优势。

  尽管大陆台式电脑市场排名前几名均为联想、方正等本土厂商所占据,但宏 认为其由鸿海代工的台式电脑,不论成本、品质、运筹在大陆当地均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因此宏 电脑出手挑战当地品牌PC厂商的难度并不算太大。

  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既是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利器,也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隐患。价格的降低意味着对利润的挤压,一味依靠价格和推出新品并不意味着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帆风顺。毕竟,全方位的竞争力才是企业的生存依靠的根本所在。宏 电脑实现从有限的存量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依然任重道远。y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