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微软在中国变革之路 发出亲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56 ChinaByte

  文/小刀马

  首先值得肯定的是,《微软8年来最大调整 正版免费服务期延至5年》,这种行为和举措是值得赞赏的,毕竟给我们的消费者,这种行为无论是为普通消费者还是企业消费者都带来一定的便利和保障。

  从3月15日起,微软在中国的正版用户免费服务有效期从此前的90天延长至最少5年,这是微软在中国推广正版增值计划的最新内容之一,也是微软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战略调整。当在中国的政府采购的洗礼中走过了几个年头之后,微软终于放下了架子,开始正视并审视这个特殊的市场。

  当人们对微软的霸权义愤填膺的时候,当中国政府打击盗版软件的态度越来越坚决之后,微软表态也是一个姿态,一个迎合的姿态。毕竟在操作系统上微软还承受着来自Linux的压力,虽然微软矢口否认这个系统对自己造成了压力。即使在办公软件方面,微软也有来自中国本土市场的挑战,但是微软依靠强大的公关意识和策略,还是在北京政府的相关采购中得到了不俗的表现。

  不久前,方正、TCL、清华同方承诺将在十一款新机型上预装WindowsXP操作系统,微软在中国市场其实一直很在意,也很用心,虽然这个市场的盗版软件让微软也一直头疼不已。但微软知道了,在中国市场心急是吃不上热豆腐的,必要的时候付出和等待是必须的,这恐怕也是当初盖茨先生表示,即使用盗版也要用微软盗版的一个意图吧。跑马圈地需要的就是一种耐心和市场的培养,在这点上微软其实做的还是有点心急了。尤其是中国政府刚刚开始政府采购的时候,微软的自我主义无疑让其吃了一个亏。幸好在陈永正主政之后,深谙中国的公关策略,因此微软在中国的市场策略也有了些许变化。当然,在推行正版计划和政府采购计划的同时,也是对盗版软件的一个全力的围剿,毕竟这是相辅相成的一个过程。

  这次售后服务的调整无疑也是一个亲善的信号。这次的调整内容包括:增强对企业和政府用户的免费售后技术支持力度;新增安全类和系统更新10年内无限次的免费技术支持以及正版软件5 年内无限次免费电话安装支持;将企业用户免费现场支持产品种类从过去限于Windows、Exchange、SQL Server扩展到所有企业级产品。不仅如此,新服务条款还简化了用户服务注册流程,过去,用户在申请服务时需要提前一周进行注册,现在将注册服务时间缩短为一个小时,并且开通了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支付方式,便于用户网上购买付费服务。

  笔者所在的系统也是使用微软产品比较多的,当然也全是正版用户,随着微软对企业用户服务的提高,是不是以后笔者也可以免费享受来自微软更多的培训呢?对于这一点不知道是不是在微软这次服务调整的涵盖之内,或许时间能检验微软服务的水准究竟如何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