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IBM论坛2007专题 > 正文

第四届IBM论坛 成就卓越秘笈竟是无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1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2005年3月16日,主题为“龙腾盛世,成就卓越”的第四届IBM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Jeffery E.Garten应邀,协同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 j、思科(中国)总裁杜家滨、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等近千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决策者和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企业迎接当前挑战、拥抱机遇、成就卓越的未来之路。6场分论坛齐聚行业顶级咨询和信息技术专家,与中国企业共同解读行业趋势,并带来全球最先进的行业解决方案和经验分享,将帮助各行业“成就卓越”的主题落到实处。该论坛还将分别于3月23日和4月6日在广州和上海召开,预期将有近三千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高层决策者及信息化主管参与大会。

  今天召开的“IBM论坛2005”保持了该论坛对经济趋势的前瞻性和对行业特点的关注,继以往三届论坛提出“

电子商务”、“转型”、“随需应变”等一系列影响信息化进程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之后,打出了“龙腾盛世,成就卓越”的响亮主题。这一主题着重探讨在全球化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家们将如何找到面向未来的全新增长点和新模式。论坛以探求“卓越”为己任,力求通过分享不同形态企业的成功经验,为参会的乃至更广范围的中国企业提供解答这些疑难的启示。

  立足行业是本次论坛依然秉持的特色,6场分会论坛涵盖石油化工、电力、零售、政府与公众事业、金融和电信行业,并汇聚了千余位来自中国各个地区和不同行业的企业高层和企业信息化主管。他们手执论坛发出的一份别致的邀请函:一本红色的《成就卓越》无字书,齐集本次盛会,希冀通过信息化手段的应用,解决业务痛点,起笔成就卓越的无限长卷。

  主题演讲:展现“卓越之路”和“CEO的睿智”

  论坛由周伟 j题为“卓越之路”的主题演讲拉开序幕,这一演讲结合IBM百年来不断追求卓越的历史和在中国的成功运作经验,详尽阐释IBM在此过程中积淀下来的对“卓越”的深刻理解,同时也分享了IBM的成就卓越计划表。

  周伟 j将IBM的卓越观归纳为:以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实现三个方面的竞争优势,培育好与各方面的关系,同时企业应该主动求变,不断打造新的竞争力。

  实现三方面竞争优势

  周伟 j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竞争环境,力求卓越的企业应努力实现三方面的竞争优势。首先,战略和执行的融汇贯通。战略包括市场洞察、战略方向、创新重点和业务规划,而执行则是战略得以顺利实施的保证,它涉及到人员、正式组织、关键任务以及气氛和文化等多项因素。两者之间的关系如鱼水交融,密不可分。第二,创新和转型的融合。创新是态度,转型是手段。创新不止于科技创新,还在于创新的业务模式。成功的公司应致力于将发明与行业洞察力进行融合,用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去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最后,以高绩效的文化来吸引最优秀的人才。

  围绕一个核心

  以上三方面的竞争优势应围绕公司持之以恒的价值观。在管理一个越来越以人才为中心的知识型企业中,企业的价值观往往能够指导那些可以被量化的指标,并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潜能。从最初的“尊重个人、追求卓越、服务顾客”及至不断演化而成的“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周伟 j坦言IBM的价值观传承和延伸了IBM的传统,并渗透在IBM的各项政策中,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作为一家IT公司,IBM深谙信息技术对于企业长远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首先,IT能够帮助企业对客户需求、市场变化或者外来威胁进行快速响应;其次,IT能够帮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进行信息、流程和人员的整合,通过企业在内部以及与业务伙伴、供应商和客户的流程整合,提升效率,提高竞争力;最后,IT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协同工作的效率。

  精心培育各方关系

  以核心价值观为中心,追求卓越的企业必然要求在和谐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周伟 j认为,IBM在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IBM中国公司与政府、客户、业务伙伴、员工、媒体、大学、社区、公司总部和谐发展的八大关系。

  谈及未来,周伟 j同时分享了IBM的计划表:IBM中国公司在2005年除了要保持快速成长,更要加强以解决方案和服务为核心的高价值业务,并致力于用创新帮助中国客户成功转型并提升执行力、生产力和竞争力。

  2005年内,IBM中国公司将有七大举措被逐一落实:携手中国共同探索未来的创新之路,将有关中国的专题讨论纳入IBM2005年“全球创新展望”的计划;在中国建立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与中国企业分享IBM对行业的深刻洞察;通过全新的“IBM行业领航计划”帮助中国企业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在中国设立“尖端技术系统中心”,并通过专业人员支持、教育计划通过这一中心帮助中国企业打造高可用性的IT基础设施;在中国陆续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以更加全面深入的方式去服务各地客户;加强与本地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和集成商的合作,加强维护1000家重点合作伙伴,将IBM的解决方案带到更广泛的地区和市场;加强在中国的研发投入,IBM中国研究中心和软件开发中心将继续为中国培养优秀人才及贡献科研成果,为推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持续贡献。

  接下来,论坛特邀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美国前商务部副部长Jeffery E.Garten先生在一片掌声中走上了讲台,做了题为“CEO的睿智”的演讲。在这一演讲中,他从全球的视野,列举并一一解答了企业经营者和决策者所普遍面临的十大挑战,即明确企业个性化发展方向;规划企业愿景;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执行的有效性;吸引人才;对内和对外沟通;正确管理方向,包括风险评估;洞察全球化战略和资源分配;与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高效交往;发展核心竞争力。Jeffery E.Garten曾在克林顿政府期间担任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并在华尔街供职达13年之久,是全球化、经济、金融、贸易和外交政策等话题的权威发言人。

  他与周伟 j的精彩演讲相互呼应,完整地勾勒出卓越的企业成就伟大的时代,而伟大的时代又孕育了卓越的企业这一论坛主题。

  CEO高峰对话:论道“卓越”

  主题演讲之后,CEO高峰对话环节聚焦个体企业成就“卓越”的历程,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思科(中国)总裁杜家滨、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牛文文等嘉宾应邀上台,他们各自作为国营企业、跨国公司、民营企业和学者界的领军人物,结合自身企业经营经验和对产业的观察,分享了成就卓越道路上的心得和体会。

  高峰对话得得到了台下企业经营者的掌声认同,台上台下还就企业经营中的某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观点的交流及辩论。与会者深入探讨了世界经济影响下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以及中国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路径所在。

  行业分会:在“行”谈“卓越”

  下午的论坛以行业为切入点,将成就卓越企业的长远任务和规划放到具体的行业环境中,聚焦如何保持企业高效竞争力、执行力和生产力等挑战。六大行业和领域各具侧重,各有精彩,内容涵盖石油化工行业的“石化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零售行业的“如何突破营运瓶颈”、金融业的“企业级风险管理”、政府与公众事业的“构建高执政能力的电子政府”、电信业的“宽带多媒体增值服务”、电力行业的“新一代电网的蓝图”等热点行业问题。同时,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也借论坛之际,发布了ThinkPad最新款T43产品,并宣布ThinkPad已成为中国市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百万用户的国际笔记本品牌。

  石化企业

  如何实施ERP和拥有集成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在是石化行业应对行业挑战和在信息化过程面临的一个迫切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造就了众多石化行业的成功案例。

  零售行业

  要在零售市场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困难。表现平平的零售店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当今零售市场中的领导者都在价格和/或服务上占有一定优势。在零售市场中得以生存并获利越来越多地依赖于提供可吸引顾客购买更多商品的区别性服务。要提供这样的优质服务,零售商必须使消费者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商品或获得商品信息。同时,还必须协调和优化店面运营的各个方面。零售店员工必须能够实时了解重要的消费和业务信息,例如通过无线设备,成为“即时专家”,提高生产率和业绩。实际上,在科技的作用下,零售业正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领先的零售商们正在积极转变运营模式,营造能够及时响应客户与员工需求的零售店运营环境——随需应变的环境。

  金融业

  随着中国的银行开始转变成为公开上市公司并需要具备更强的全球竞争力,它们必须改进自己的风险管理流程和功能。为应对这些挑战,银行需要改造自己的风险和相容性管理流程。这种改造涉及到5个领域:(1)包括信用风险打分和评级在内的贷款发起;(2) 创建可靠和高效的数据资料库和报告功能;(3)资产和负债组合管理;(4)交易和贷款发起领域的欺诈管理;(5)反洗钱。这些流程的重新设计应该包括设计一个集成交付基础设施,以帮助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并改进信息的及时性和对信息的访问。

  政府与公众事业

  政府在信息化建设同时也要做些运维管理工作。一般信息中心有三个职能:规划全面管理方面;业务规划预算管理方面;需求项目管理实施管理方面IT运行管理的基础架构包括九个管理,通过这个流程可以把无形服务变为有形服务。完善政府工作,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更好地服务于市民与企业是各级政府对于电子政务建设寄予的殷切期望。

  电信业

  中国电信行业随着WTO市场开放, 市场激烈竞争, 企业上市信息透明化的需求, 如何有效的满足客户的需求, 掌握市场的商机和对抗竞争, 是每个运营商的首要课题。随着电信运营商传统网络业务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基于网络运营自身的收入已开始逐渐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 各大电信运营商正在努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提高ARPU值和整体投资回报, 同时提高自身在电信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抢夺更大的终端用户市场份额。

  IBM论坛自2002年以来,迄今已经是在中国的第四次成功举办。论坛一直致力于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和中国企业的发展现状,解答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三年以来,IBM论坛所倡导的“创新”、“转型”和“随需应变”已在中国企业界产生了深刻和长远的影响。本次论坛放眼未来,对于“卓越”的探讨势必在不久的将来引发各界更加深刻的思考。而《成就卓越》无字书的书写也需要更广范围的行业、企业和有识人士的关注与实践,这也是IBM论坛2005举办的初衷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