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作客新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7: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作客新浪实录
3月16日下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图为周伟焜在IBM论坛现场(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3月16日下午4时,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作客新浪总裁在线,与广大网友就如何打造卓越的企业、IBM的国际化经验以及用人观等问题进行交流。当天上午,“IBM论坛2005”也在北京顺利召开。以下为其聊天实录全文: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坐在我面前是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总裁周伟焜先生,周伟焜先生是大家熟悉的老朋友。先请周先生和网友打个招呼。

  周伟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先来谈谈卓越这个问题,在今天IBM论坛2005当中,卓越是一个关键词,我们请问您,为什么到今天选择谈卓越这个词呢?

  周伟焜:实际上卓越这个词对每一个人来讲具有不同的定义,它含盖的意思不一样,有些人说卓越是完美,对于我们来讲,卓越的意义有点像路上的感觉,永远追求不到的,但是还是要追求的。

  我们过去说没有提出这个观念有可能大家认为中国的企业只是一个开始,还不需要想某些事情。我们认为当全球的企业,全球的目光都看待中国,当中国取得很好成就的今天,也许我们可以抛砖引玉提一下这个,让我们的企业家想一想,我们要在追求卓越的路上走,因此我们今天把我们的题目放在追求卓越这边。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作客新浪实录
3月16日下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图为周伟焜在聊天现场(骆磊/摄)

  主持人:IBM是怎么来定义那些最卓越的企业?或者说这些卓越的企业包含哪些因素呢?

  周伟焜:实际上卓越包含是很广的,没有一本书写过究竟什么是卓越,也没有一个我们现在外面的评选卓越的企业,最受尊敬的企业,最受爱戴的企业,财富500强。如果你用简单的方法来说什么是卓越的企业的话,当你问业界里面,您认为最好的几个企业,不是光业绩,也不是光是看赚没赚到钱,而是各方面都做的挺完美的,你要他提几个名字,而你的企业在他提的名字里面,你就是卓越的一个开始了。

  主持人:如何理解IBM所持有的卓越观呢?

  周伟焜:我们的卓越观是来自从1914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创始人沃森,他所定下来的我们的基本理念,其中一个就是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是把我们过去近100年中,每一个员工所做事情的态度。追求卓越如果用英文差不多是追求完美,如果你能够说你公司里面,每一个人做每一件事情,做的很完美,你就接近有几个机会会成为一个卓越的一个企业。当然有很多人说,一个卓越的企业可以从很多来看,你可以看它跟客户的关系,它有没有办法跟客户建立一个很强的业务关系;第二它的财务是否健全,我们从来没有一个卓越的公司财务是不健全的;第三跟员工的关系,员工看待公司,是工作的地方,还是发展职业生涯的地方,他跟他外面所有的供应商和政府其他的官员的关系,以及其他人来看这个企业,是一个完全商业的机构,还是一个很好企业?目前很多人就是看这几点来评论一家公司。

  主持人:您的心目中现在中外哪些企业算是卓越呢?

  周伟焜:在70年代有一本很出名的书是《追求卓越》,里面有几个公司,IBM公司是其中一家,但是很有趣的你可以看到这本书写的公司现在有很多都不在了。所以卓越我刚才讲了是一条路,你要永远在路上走,永远不能停下来,因为一停下来就开始变成平淡了。

  主持人:中国的企业跟卓越的差距您认为在哪些方面呢?

  周伟焜:我认为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也有很多很优秀的企业家,像我很多好朋友都是很优秀的,但是他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限制,所以没有办法给他们尽量的发挥,我认为真正全面,有机会给一个企业家发挥的时间是在过去的十年,但是我认为有可能再过几年,再过十年一定会有一些中国的名字,当你去到世界各地,会有人跟你讲,有几个是卓越企业,我很希望看到一些中国企业在这个名单里面。

  网友::在您的心目中柳传志和杨元庆足够卓越了吧?您对他们的评价是怎样的?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作客新浪实录
3月16日下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图为周伟焜在聊天现场(骆磊/摄)

  周伟焜:我认为他们是经历几个阶段,他们从早期开始到1997年是一个创业的阶段,我认为大家在媒体上看到很多,我认为他们是很成功的,从20万一直发展到一个中国领先的公司,当然在过去几年里面,我从一个外人来看,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也做了很多的尝试和调整。我很清楚,他们现在经过过去几年的经验有的事情想的很清楚,能够把事情想清楚就找到一个机遇和伙伴,像和IBM一起在路上来走,我认为他们是很有机会的。

  主持人:今天在上午您也邀请了很多国内的企业家来对话,这些企业家们关注卓越的看法都趋向一致吗?

  周伟焜:我是希望他们的看法是跟我们大致是一致的,我认为我们要在生活很多元化的社会里面,要让我们的客户,让更多的人听到不同的看法,但是如果你听到,比如说今天让你听到他们都希望追求卓越,他们目前怎么样追求一步一步去走,当然走的路不一样,但是他们知道他们要成功,他们要追求卓越,他们要成功一定要找到人才,把他留下来,比如陈东升先生激动地谈到,如何把他的人才留下来,把骨干分子一起来训练,他让他的分公司总经理在外面的人一起锻炼等等。没有人说卓越是一个共同的定义,因为是没有办法量化的,有的东西是可以量化的,股票增长多少,每年的收入增长多少是可以量化的,不能量化的我认为是更好的讨论的题目。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周伟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